數位學習與圖書館利用教育

圖書資訊館/陳鍶琦

94學年度的開始,為了讓來高雄大學的新夥伴能夠更快認識圖書館,圖書館全體工作人員一直努力的在思維,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進行這所謂的「圖書資訊館利用教育-新生導覽」課程…
「就帶來圖書館參觀好了…」
「人手不夠吧,這麼多系所,咱們得放下一星期的工作,才有辦法仔細帶所有的新生參觀介紹吧!」
「可是這麼多人同時來圖書館,會吵到其他讀者哩!」
「得想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了…」
「來做個數位學習檔案好了,這樣可以把檔案給各系所讓他們自己安排時間看,同時咱們也可以把它放到圖書館網頁上,讓有興趣的人隨時上網觀看」

找不到兇手了,最後這個建議還真是完美,一來秉除了時間與空間的學習限制,二來也可以替館方省下帶導覽的人力,於是二話不說,開始動工。

首先,擬出教案設計如下:
一、 單元名稱:圖書資訊館利用-新生導覽課程
二、 對象:本校大學部學生
三、 教材時數:15-20分鐘
四、教學目標:
1.認識圖書館館舍,讓新生對館舍空間有概念
2.認識圖書館各項服務
3.自助借書機的使用
4.網路服務及應用系統服務的概略性介紹
五、製作教材流程規劃:
1.請各組撰寫文字稿及旁白稿
2.彙整文字稿及旁白稿
3.利用Powerpoint製作簡報檔
4.錄製聲音檔:利用Anicam軟體
5.壓縮聲音影像檔案,使其適用於網路傳輸
6.完成後數位教材檔案後,壓製光碟片給提出申請之系所;另外,將檔案放置本館網頁。
六、課程執行方式:
1. 將數位教材光碟交給各系所,請其在新生導覽課程中安排播放。
2. 無法參與系所安排之新生導覽課程者,可直接於本館網頁觀看相同課程。
3. 對於觀看完數位教材之讀者,若仍有任何疑問或想進一步實際參觀圖資館者,可與本館行政服務組連絡,安排更深入的課程。

完成教材如下:
一、 教材時數:17分30秒
二、 檔案大小:
1. 網路傳輸版本11.4MB,副檔名為wmv(觀看位址http://nft01.nuk.edu.tw/lib/20050828lib_internet.wmv)
2. 光碟版本37.3MB,副檔名為avi

有鑒於隨著數位時代的開展,學習環境已經不再侷限於校園門牆之內。那麼,所謂的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也可以不用侷限在圖書館內。今年本館首度以「數位學習」的理念來進行新生導覽的課程,在有限的人力及物力下完成了「圖書資訊館利用-新生導覽課程」的數位教材,期望在透過E學習的方式讓來高雄大學的新夥伴能夠達到最佳教學與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