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 

 
 
佳文賞析
 

回首頁

 

珍惜地球

理學院洪秋蓮小姐
 

  這個世界,文明了幾千多年—從文字、器具的發明到現在可以登陸月球。我們正生活在比古代皇帝更為幸福的年代不用出門,就可以知道天下事。

  但是極盛的時期也可能步入衰微。科技延長了人類的壽命,但也造成地球上生態物種的不平衡;許多潛藏的危機,隨著地球上生態環境的變化,正逐漸向人類展示它的存在。我們常常忘了只有一個地球,無論是窮人富人、貴族貧民,大家都是生活在一個地球上的『哺乳動物』。無論是強國弱國、專制國民主國,權力者所引起的戰亂,到頭來受傷的是人類文明。一代接著一代,地球對人類真是寬宏大量—取之不盡的天然資源,希望不要在我們這一代文明人的手中毀壞。

  公平地對待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因為每一種生物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有誰可以主宰誰,有誰可以毀滅誰?如果有上帝、造物者的存在,那麼最後收取的恐怕也是這一位。古之人類敬神畏天,綿延百代。如今,科技似乎證明了沒有造物者的存在,打破人類對天地之神敬虔的心理。離了敬虔,許多宗教道德似乎愈發沒有約束的力量,原本拘束人類心靈行為的規條逐漸失靈。人類的精神生活變得空洞,心靈也失序了。如果科技要再對人類世界帶來更多的福氣,那麼提昇人類心靈、淨化地球、保護自然,便是未來科技所要努力的方向。

  以長遠的眼光看來—科技文明對這個地球,是福?是禍?科技造就了地球村,一日千里。對五百年前的人而言,是個夢?電視和網路,每天都在告訴我們,這個世界今天發生了什麼事?資訊傳遞之快,非前人所能預料。我們創造了科技,但也被科技所奴役。離開了電視、網路、手機,生活彷彿落空似的,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我們過度依賴科技的結果,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被機器所取代。機器沒有了電力,電力沒有了能源,我們就像枯葉離枝一般,失去生存的根本。

  未來的科技發展如果更能契合人性、藝術、音樂與文學,而不是過度商業化與金錢化,那將是人類之福,地球之幸!因為科技商業化的結果,恐將造成地球上更多資源的掠奪與消耗。除非人類能夠再造森林、空氣、水、石油和礦物,以取代自然。然而,這個夢想在短時間內,似乎是比不上人類消耗自然資源的速度。

  我們運用科技締造了當代的幸福,但不能以科技耗盡地球上的資源。保護地球,等於是保護我們的子子孫孫。做好地球管理者的角色,讓百花齊放,萬物齊鳴,自然永遠生生不息,科技文明才會有永恆的價值。

分隔線
 

夜訪劍獅的新樂園─安平

秘書室周秀娟小姐
 

  因出公差前往台南,當日活動結束後,在返回高雄之前,同行友人臨時起意前往台南古都「安平」享用晚餐,順道小聚閒聊,於是一夥四人共乘白色小客車,心情愉悅地自仁德開往西海岸,約略15分鐘左右即抵達安平港邊。一下車,就感覺秋風吹送的涼爽,這是入秋後,第一次感受秋意…。

  初來此地,一如「台南」向來給人的印象,「安平」這個地方,由「小吃」、「廟宇」、「觀光客」三者共同交錯拼湊出的安平夜晚,是這樣地富有傳統與現代融合之風情。尋找停車場之同時,巧遇天后宮文朱殿神明作醮車陣,路上擦身而過的是誠心賀祝神明的信眾,這由「車隊」、「供品」、「抬轎之人」三者共同敬呈表現出的虔誠感恩,是這樣地洋溢濃厚心靈與宗教結合之寄託。由於車隊經過的各式小吃店,家家撲鼻的香味,早已勾去同行友人們的靈魂,讓她們迫不及待地欲飛速前往店內,好大快朵頤一番,由於安平路上少有素食,因此,茹素的我無法隨同前往,逕另尋找用餐落腳處。

  吃素四千多天,我早已本能地對於「素食」這兩字,有超高的掃瞄及尋找能力,不需1分鐘,馬上找到天后宮前方觀音亭附近的十字路口,有一家素食麵攤,點了一碗乾麵和味噌湯(湯內有加白芝麻及芹菜,從未嘗過這種口味,但口感相當好,非常可口!),在享用的同時,作醮車隊正好走至麵攤對面馬路等紅綠燈,我正面望著檯轎人員及神像,盯著盯著,我彷彿感受一股戒慎恭敬的氣氛在空氣中流轉!抬轎的用力抬轎;演奏樂曲的認真演出;開路的引路指揮;扛禮的小心扛送!這一行隊伍雖不長,但我相信他們對於神明的祝賀心意,從行為、面部表情的表現看來,必定長久又恆常!

  紅燈轉綠,神明車隊走離我的視線,此時我亦用完晚餐,回頭與友人碰面,她們已暫墊胃底,但尚未飽足口慾,告知欲前往另二處小吃續攤,因店販食物仍為葷食,我不便尾隨,於是相約定7時再行碰面。我心想尚有約30分鐘時間,決定先買牛舌餅,然後再前往台灣建立最早的街道「安平第一街」走走逛逛,以打發時間。

  走進位於安平路133號的「熱富西點麵包店」,這是一家專賣古早味軟餡牛舌餅的安平名產專賣店,老闆陳福元自行研發出10種口味(巧克力、黑芝麻、花生、黑糖、煉乳、海苔、咖啡、抹茶、杏仁、枸杞紅棗)的牛舌餅口感,軟Q風味佳,曾榮獲中華民國糕餅食品技術交流協會評鑑最佳風味金牌獎,購買方式除了店內購買,甚至可提供全國宅配到家(購買滿800元運費免付),以五種包裝為單位購買。如:1.一般:單包15元。2.A式禮盒:7包100元。3. B式禮盒:11包150元。4. C式禮盒:15包200元。5.D式禮盒:23包300元。由於店家提供免費試吃,而服務的小姐一直親切地請我試吃,在難以抗拒好意下,10種口味全嚐鮮,嗯,果真好吃!QQ軟軟,好口感!一口氣,我買了23包,分裝3小盒好分送同行友人作為謝禮。

  這家店,除了賣牛舌餅,一般的麵包蛋糕等糕點都有販售,其中又讓我掏出腰包買下的是….不同於眾所皆知的「老婆餅」的親密創意糕餅--「老公餅」。雖然我不知道,老闆製作「老公餅」的用意是如何?但我只知道,也許我們可先吃一小口甜甜的「老婆餅」,再咬一小口鹹鹹的「老公餅」,然後把這兩口餅混在嘴裡吞下,成為肚中鹹甜中和的「小兩口」,我想這應該是一種不錯的新吃法吧!因此藉此比喻「老公」及「老婆」這兩個不同性質之個體,經過婚姻的融合,讓兩者結合成為美好的「小倆口」。

  離開「熱富西點麵包店」後,詢問側坐觀音亭邊的阿伯「第一街」怎麼走,順著他的手勢,我來到了這鄭成功時代的古蹟遺址。「第一街」雖古老,但不長,街道從燈光亮起的這頭至另一頭,長度目測應未超過百尺,向右走去,首先望見「劍獅埕」,這裡設有庭園咖啡座,並展示著各項劍獅藝術品,四處可見畫、刻、鑲有「劍獅」圖騰的物品。我想你一定納悶,我口中所說「劍獅」是什麼吧!不好意思,只顧著描述事件流程,卻忘了先向你介紹本地的歷史及劍獅之由來。

  根據「劍獅埕」內免費索取之文宣品中記載:「安平曾是國姓爺鄭成功所屬水獅駐防重鎮。當兵士操練結束後返家,便將獅面盾牌掛於門上,再將刀劍橫插在獅口,這便成了威嚴勇猛的 「獅咬劍」。宵小見了,知是官兵的住宅,便不敢入門偷竊。百姓見這 「獅咬劍」圖像,氣勢凌人,能嚇阻宵小,使之怯步,便紛紛倣傚,以求「劍獅」能威鎮八方,震伏百獸,護民安宅。久之,家家戶戶都安上形式各樣的劍獅圖騰,收辟邪、祈福、吉祥之效。」於是乎「劍獅」變成為辟邪、祈福,保佑吉祥平安,甚至成為天祐台灣的吉祥神獸。「劍獅的形貌多款,不脫寬額、額上畫王字或八卦圖、圓眼怒瞪、裂嘴咬劍的造型。而據聞獅咬七星劍,還有許多意涵;例如劍由左至右表祈福,由右而左為辟邪。咬單劍辟邪,咬雙劍則鎮煞。總歸,劍獅其神聖使命即獅展神威,止煞鎮宅,以求安定民心。」至於,劍獅還有不同顏色之區分,「據說,劍獅顏色係衍生於水師盾牌,紫色者官階最大,為總兵大人,青色即中階,黑色屬士兵階級。而在民間,劍獅亦被迫無奈界定貧富;朱紅色是富貴人家,一般平民百姓則是青黑色。儘管劍獅被無辜分色,劃分階層,然而青黑、朱紅有何異?辟邪禳災才是劍獅的英雄本色。」

  從以上文字前段至末尾處,我感慨!這「方向」、「配件」、「色彩」三項構成了人類作祟的比較心理,顯現不平衡的階級及貧富區隔。但仍值得慶幸的是最後一段話語。我喜悅!文撰者能省思「區隔之無辜」,轉而著墨告知「劍獅本質之重要」,我拍案!為寫出這末段實在的文案叫好…。

  在「劍獅埕」內,我買了12張印有「劍獅」圖樣的明信片,其中有一卡片上是這樣寫著的:「劍獅兮快樂 海風捌問阮兮心情 開港以來 揮劍辟邪 生生世世無盡兮守護 敢有過自己兮快樂 阮無怨 嘛無求 瞴過總是阮有夢 阮知影 若有一介自己兮埕斗 有心適兮工藝 有點心咖啡 阮就會茫茫起鼓 為汝舞一段劍獅兮故事」。這段文字乃台語之語譯,因此台語不「輪轉」(台語說法)的我,乍看是無法瞭解其意涵的。為了加強台語能力,我買「實用台語詞彙」(協和台灣叢刊28、王華南著、臺原出版社、ISBN 957-9261-26-1、NT300)一冊做為參考書,因書店全折無折扣,向小姐要了兩冊星座筆記本當贈品後,心裡才覺得300元沒有白花,後放心離去。

  臨離「劍獅埕」前,又順道買「虎鞋」小吊飾(乃工廠大量製作的交趾陶藝品150元),正好把我僅剩皮包內的現金全部花光光,只剩16元。但我覺得買下這可愛的虎鞋很值得,因為「虎」鞋能夠帶來「福」氣,也會讓人走路「虎虎生風」。除此,販賣小姐告訴我,店內的藝術品,大部分為樹酯製作再上亮漆一層,乍看之下外觀與交趾陶相似,但實際保存之年限,則不比交趾陶來得久。雖然交趾陶製品單價較高,但若貨真價實,能以這樣的價格購買,就算很划算,我應滿足且可偷笑了!

  離開「劍獅埕」後,眼看相約的時間將近,我邁開腳步快速地大步走,眼珠睜大左右地快速張望,整條街玲瑯滿目都是紀念品販售,古色古香、精緻細膩的各式物品,實在讓人手癢,很想把它們通通帶回家,但空空荷包,無可奈何也!尤其是,這正好有賣手工刺繡的中國式包鞋(一雙居然只要350元),我試穿第一雙,正好色彩尺寸皆搭配今日之服裝,可說是天作之合,配得剛剛好,超完美!只可惜錢包扁,也就打消購買念頭了!

  後來快速飛奔相約的地點與友人會合後,四人回到停車場,下一步是要出發尋找安平最有名、最好吃的蝦餅專店。由於安平到處都有賣蝦餅,於是我們從這頭繞了一圈,又從另一頭轉到這一邊,但似乎都沒有找到印象中的傳奇蝦餅名店,為了節省尋找時間,於是最後經過家住台南的友人,說明其實在路邊的這家掛有得獎紀錄的蝦餅店,在印象中,其實也不錯吃。於是友人三人不猶豫,快速下車購物去。待三人回到車上,我拿出「劍獅」明信片,轉贈幾張給友人,以作為祝福之卡,也順道感謝因為有她們的建議,我才能意外擁有這趟短暫但豐富的永安之旅。

  離開蝦餅店,又提議去吃豆花,我一聽這是我可以吃的食物,於是不加思考即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答「好」!於是沒多久,抵達位於安北路433號的「同記安平豆花」。頓時,我為本店之規模感到驚訝,「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間豆花店!!」我驚呼。店內僅賣四種口味豆花(原味、紅豆、珍珠、檸檬),規模之大宛如企業,甚至我訝異該店不但有製作質感DM文宣名片、網站、店內裝潢、甚至產品還透過黑貓宅急便,提供桶裝豆花之宅配運送。這樣企業化的經營是否成功,從店內高朋滿座看來,這已成為不需回答之問題了!!我心中不斷的驚呼,台南的小吃店,竟是採用系統經營,企業化成功到什麼樣的程度?居然可讓台灣各地慕名而來品嚐,而成為實具國際水準的名店!

  吃完了豆花,與居住台南的友人道別,我們三人一車再開回高雄。回程的途中,我思索著文化資產與觀光,都市規劃與生活之間的相輔相成,尤其是點與點的架構串連,人從生活中創造了文化,資產因時光流轉長遠帶來觀光價值,而觀光附加利益及商機,牽動安平居民生活模式,一個安平的生活文化,從此暫時定型。倘若安平這古都,並未有保存屬於文化資產中「傳說故事」類型的文化傳承及觀光手法之發揚,也許這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文化瑰寶—劍獅,則無法成為台灣四百年歷史的見證者,無法弘揚府城傳統藝術文化,無法豐富安平建築景觀。不過在我的心目中,安平,是一個觀光新樂園,下次也去走走看看吧!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