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 

 
 
資訊櫥窗
 

回首頁

 
EZproxy服務說明
趙志宏、蘇俊一
 

  現代化圖書館提供相當多元化的電子資源,包括電子書、電子資料庫與電子期刊等各式資源,讓讀者可以很容易的使用網路取得這些電子資源。然而這些電子資源,在網路的使用上皆有使用授權的限制,換句話說,必須是取得授權的使用者與網路,才可存取這些電子資源。以本校而言,圖書館所訂購的電子資源僅侷限於本校的網路可以連接這些資源,教職生若要從校外來存取這些電子資源,就無法存取。因此若要提供教職生可以從校外存取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就必須伺服器模擬在校園網路的方式,方可存取者些電子資源,目前本校所提供的服務方式,是透過代理伺服器,使用者需設定校外電腦的瀏覽器,經過驗證後始可存取圖書館的各式電子資源,有關代理伺服器的設定方式,可參考設定說明http://admin.nuk.edu.tw/~kdyang/edb/proxy.htm

  然而本校的代理伺服器使用年限已將近八年的光景,由於圖書資訊館網路通訊組,目前致力於將各式的網路服務認證,透過輕型目錄存取服務﹝LDAP﹞做單一帳號的整合,該機器由於年代較久,無法支援單一帳號的整合,造成使用者資料無法同步等問題,且上述使用代理伺服器的設定方式,使用者必須更改瀏覽器的設定,是一種比較不友善的操作方式,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並提供更便利的操作模式存取圖書館各式的電子資源,本館網路組著手規劃EZproxy伺服主機的建置,提供本校的教職生毋須更改瀏覽器的設定,就可從校外存取圖書館所提供的各式電子資源。

  EZproxy為一部服務主機,本館網路組已經完成初步的建置與測試,並與輕型目錄存取服務資料庫作一整合,使用者只需連到此服務主機的網址,並輸入電子郵件的帳號與密碼,透過驗證後,系統會自動導向圖書館的電子資源網頁,使用者即可從校外存取電子資源網頁的各式資源,目前EZproxy的測試主機的網址為http://ezproxy.nuk.edu.tw:3128,歡迎校內的教職生一同測試使用EZproxy,若有一些使用心得與意見,也請將你的寶貴意見mail到sonicat@nuk.edu.tw給我們知悉。

EZproxy使用說明:
  1.連線至EZproxy伺服器首頁:http://ezproxy.nuk.edu.tw:3128
 
連線至EZproxy伺服器首頁
 

2.輸入帳號/密碼(Single Sign-on服務):同電子郵件帳號與密碼

  密碼注意事項:系統預設是身分證字號,若自行修改過密碼,則以個人更新過的密碼為主。
   
  3.登入後,系統自動連線到圖書館電子資源網頁,即可使用本校電子資源服務。
 
登入後畫面
top
分隔線
 
4i─iPhone
董建弘

  前幾期先後已經介紹過WiMAX及Wii,這期讓我們來看看什麼是iPhone。

iPhone

   iPhone是由蘋果公司(Apple, Inc.)在2007年1月推出的手機,是Apple繼iPod之後引起廣泛討論的一項產品。iPhone當然不單只是手機,它還是結合照相、個人數位助理、媒體播放器(iPod)以及無線通訊等功能,iPhone之所以單就功能面來看,時下流行的Smart Phone與PDA手機也都可以達到,那為什麼會引起大家這麼好奇呢?原因除了iPhone有許多創新的設計之外,Apple也隱藏了太多iPhone的細節資訊,例如裝置內使用的處理器品牌及型號至今仍舊公佈。

  為了避免太像產品發表會,筆者僅就iPhone上一些創新的設計概念做簡要的介紹:

 

無按鍵設計
只用了單顆按鍵的極簡化介面,沒有了鍵盤取而代之的是3.5 吋Multi-touch觸控螢幕,iPhone幾乎所有操作都在觸控螢幕上完成,端視用途的不同,觸控螢幕會變成撥號鍵盤、文字鍵盤、Safari瀏覽器以及影音播放器等。

作業系統
iPhone使用的作業系統是由 Apple 開發出來的作業系統OS X,在此Apple將其調整為符合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讓使用者以自由的操作桌面上的應用程式及軟體外,也可以同時進行不同的工作。

平衡感應器
當將iPhone旋轉至某個角度後,螢幕畫面便會隨著從直式轉正到橫式,或是從橫式轉至直立式時,此時iPhone 並會立即改變畫面中的比例或大小來符合螢幕尺寸。

YouTube播放器
內建的YouTube播放器,其影片觀賞介面使用跟YouTube網站相同的標準,包括Featured Clips、Most Viewed、Top Rated、Most Recent,可以看到影片附加的資訊,像是上傳日期、上傳者名稱等。可見iPhone的設計著實掌握了時下環境的脈動。但iPhone並不支援Flash功能,所以iPhone上的YouTube使用了特殊方法,將Flash格式的影片檔案轉換成H.264格式,進行播放,據新聞指出iPhone將獲得Flash的支持,將來對iPhone又是一樣加分。

  當然iPhone也不是完美的,也存在許多缺點待改進:

  1. 通話品質不穩定。
2. 缺了很多正常手機該有的基本功能。
3. 不支援藍牙立體聲。
4. 不支援3G(UMTS),而EDGE的速度較慢。
5. 不支援Flash。
6. 當作iPod使用,會覺得容量太小,歌曲傳輸也不方便。
7. 無法擴充記憶卡。
8. 美國的iPhone需和AT&T綁約
9. 必須整機寄回原廠由專人更換電池,耗時麻煩,而且更換價格甚高及需刪除所有數據。
top
分隔線
 
資安訊息彙編
趙志宏、邱秀莉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及通信環境蓬勃發展,不但帶給人類急速而巨大的衝擊,也改變了人類生活模式,然而隨著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也引發不少令人擔憂的資通安全問題。使用者在享受資訊網路所帶來便利性的同時,也開始遭受各類網路不安全事件的困擾與威脅,例如:病毒蠕蟲、阻斷服務式攻擊、駭客入侵、網路釣魚、垃圾郵件及間諜軟體等各式各樣的威脅在網際網路上層出不窮,平均每幾秒鐘世界上就有一起資安事件的發生,然而多數的資安事件有可能是因為電腦本身作業系統或是應用程式的安全漏洞,導致資安事件的發生,本文節錄九十七年一、二月份與使用者較為切身相關的安全漏洞議題,期望使用者在使用便利的電腦系統時,也須一併注意安全漏洞的更新,防患資安事件於未然。

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新型弱點攻擊

內容說明

美國微軟於1/15發布針對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新型弱點攻擊警訊。目前可以確認該弱點將影響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 Service Pack 2(含)之前的版本及Microsoft Office Excel Viewer 2003。而對於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 Service Pack 3及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7則無影響。
已知駭客是利用電子信件夾帶Excel附件檔案的方式寄信給特定對象進行攻擊。若使用者開啟惡意Excel文件恐造成系統被植入惡意程式的危險。
技服中心已經發現數起惡意信件攻擊實際案例,請各單位嚴加防範。

影響平台

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 SP2(含)之前版本及Microsoft Office Excel Viewer 2003。

影響等級

建議措施

1.使用Microsoft Office Excel 2003的用戶請更新至Service Pack 3以上版本。
2.請勿任意開啟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

參考資料

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security/
advisory/947563.mspx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
displaylang=zh-tw&FamilyID=
e25b7049-3e13-433b-b9d2-5e3c1132f206

   
USB蠕蟲威脅及防護建議
內容說明

目前使用者經常利用USB儲存裝置(USB隨身碟、大拇哥、USB外接式硬碟機) 進行備份資料或資料傳遞、交換,然而USB儲存裝置具有可能導致散播惡意程式的風險。已知目前有許多惡意程式會利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中提供之「裝置自動執行(Autoruns)」功能進行散播。此類利用USB儲存裝置進行散播的惡意程式被稱為「USB蠕蟲 (USB Worm)」。

使用受「USB Worm」感染之USB儲存裝置至其他電腦交換資料時,可能感染其他電腦。在受感染的電腦上使用USB儲存裝置也可能使正常的USB儲存裝置成為帶原體,進而成為散播惡意程式的幫兇。

在技術細節上,「USB Worm」會在磁碟裝置根目錄中寫入一個autorun.inf檔案,當使用者插入該磁碟裝置,並從桌面「我的電腦」點選進入該磁碟代號時,預設情況下作業系統會自動讀取autorun.inf並執行autorun.inf中所指定的惡意程式,進而使惡意程式感染電腦。

關閉作業系統裝置自動執行功能可以降低此威脅的風險,而目前網路上常見關閉作業系統裝置「自動播放」功能的防護方法並無法徹底根絕此威脅的發生。本資安訊息提供另一種關閉裝置自動執行的設定方式供各單位於USB蠕蟲威脅防護之參考。

影響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XP/2003/Vista

影響等級

建議措施

1.可考慮關閉作業系統中裝置自動執行功能,降低USB Worm的散播風險,相關設定方式請參考本警訊之附件說明。

2.關閉作業系統裝置自動執行功能亦可能造成部份使用該功能之正常服務無法正確運作,請參閱附件中之說明。

參考資料

本警訊提供徹底關閉作業系統「裝置自動執行(Autoruns)」功能的設定方法,供各單位參考使用。相關設定方式請參考本警訊之附件說明。


分隔線
 
Times Digital Archive(TDA)英國泰晤士報影像資料庫
顏琳雅
 

http://infotrac.galegroup.com/itw/infomark/111/1/1/purl=rc6_TTDA?sw_aep=twnsc141

資料類型: 報紙新聞
主  題: 社會科學
連線範圍: 校內;本校教職員工生從校外連線查詢,需先設定Proxy,詳細步驟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
內  容: 收錄1785-1985年泰晤士報的原始內容,總計有100萬頁的資料,超過800萬篇文章。包括工業革命的開始(1794-1873)、法國革命、The Russo-Ottoman War、A first vaccine for smallpox、Napoleonic Wars、Anglo-American War of 1812。
主題範疇:除了新聞之外,亦有廣告、股票資訊、工商行情、政府重大的經濟策略及評論文章等。
簡介說明:可了解18世紀晚期的報紙記載內容、 18-19世紀的平面廣告發展,進而可透過本資料庫看到近200年來不同層面的發展、各式報導、專欄、廣告,呈現當時的政經文化和社會百態。此跨學科資源實用且具研究價值,橫跨兩世紀的珍貴資源,讓使用者可以全文檢索、依時間瀏覽、簡單的操作和豐富的內容,輕易的獲取世界歷史資源。本資料庫由國科會付費提供2008全國各大專院校使用權。
操作指南:TDA中文版操作說明
 
TDA英國泰晤士報影像資料庫 檢索畫面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