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 

 
 
服務成果櫥窗
 

回首頁

 
 
教學卓越計畫執行成果
 
分隔線
 
圖書閱覽服務
 
  • 為保障並提高同學利用語文檢定資料之機會,本館規劃於館內二樓設立語文能力檢定用書專區,預計於完成書籍採購後施行,並試行至97學年上學期止,屆時依成效決定是否續辦。
  • 完成「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collections及titles彙整工作。
  • 3月10日完成WOS(SCIE & SSCI)資料庫新介面的使用說明會乙場。
  • 完成149冊過期期刊裝訂作業。
分隔線
 
圖書資料採購編目服務
 
  • 96年教育部「購置教學研究圖書儀器設備計畫」-分項計畫一「提升圖書館藏量與教學網路效能改進計畫」: 新增購「數位化論文典藏PQDT」博碩士論文317本,此為共建共享聯盟資源,目前線上可使用的博碩士論文約有89,000本。
    增購Wiley出版電子書405冊。
    以上電子書皆可由本館電子資源檢索網頁及館藏查詢WebPAC查詢連線使用,歡迎多加利用!
  • 97年圖書期刊費各系所單位薦購圖書資料清單已於3月15日回收,正在進行書目補正、複本查核、估價及請購作業中。
  • 96年教學卓越計畫靜態展-分項計畫1C「提升圖書館藏與服務提升」,圖書部份相關資料製作及參展。
  • 完成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薦購兩種過期期刊採購作業,金額為15,264元。
分隔線
 
網路服務
 
  • 為充分發揮校園網路功能,避免網路資源遭到濫用,依據網路流量統計排名系統,統計校內所有IP進出校內及校外的網路流量,作為判斷停權之依據,住宿學生的網路流量將依據學生宿舍網路管理辦法管制進出校外的網路流量,當天流量超過2 Gigabytes時,學生宿舍網路管理系統將自動予以停權3天至7天不等之處分,至4月中旬為止,登錄之使用者計有973人,違反流量管制辦法,受到停權處分,計有108人次。為防制資安事件或是侵權事件的發生,管制教學單位進出校外的網路流量,當天進或出網路流量超過10 Gigabytes,則先暫時給予停權,待使用者回覆本館網路異常之發生原因後,使予以復權。本月教學單位網路異常者共計3件;電機工程學系2件、資訊工程學系1件。
  • 依據教育部97年4月9日台電字第0970053686號函,校園網路智慧財產權之維護與宣導成效以納如教育部國立大學績效型補助款衡量指標補助之參考依據,本館接獲教育部有關財團法人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所提網路侵權通告,敬請本校教職員生務必注意,本校從96年10年23日至97年4月17日共計有19件違反智慧財產權案件,本館目前依本校「校園網路使用規範」、「學生宿舍網路管理辦法」對違法IP進行停權處理並針對違法同學依據學生獎懲辦法移請學務處處理。目前所檢舉的侵權事件中,使用者皆使用P2P軟體進行下載,本館在此提醒網路使用者,P2P軟體雖然是網路上方便使用下載與分享資料的軟體,然而使用P2P軟體違法下載受智慧財產權保護之軟體與資訊,仍會構成違反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由於違法網路行為不僅須接受校規處分,行為人尚應依民法、刑法、著作權法或其他相關法令負法律責任,故在此鄭重呼籲大家,切勿貪圖一時之方便而進行違法網路行為,以免毀了自己的前途,也傷害校譽,得不償失。另為加強網路智慧財產權宣傳效果,擬針對違法者,提供宣傳獎勵,違法者一次宣導10位校內人員了解智慧財產權並於宣傳單簽名確認,並將該單交回者,本館會定期彙整宣傳者名單建議學生獎懲委員會記嘉獎乙次。
  • 新版的教職員電子郵件伺服器上線迄今已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目前系統的功能、效能與穩定度都還算不錯,提供每個使用者1 GB的信箱容量,並提供公用通訊錄方便教職同仁寄發群組信件,有關新版電子郵件的上線說明與舊版電子郵件信件備份的訊息,本館都已將相關的訊息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送出,若教職同仁對於相關訊息仍有疏漏的話,可以直接以瀏覽器登入電子郵件系統的網址:http://pop3.nuk.edu.tw,查看公佈欄的相關說明。另外近期發現很多教職同仁對於自己所訂閱的電子報,都在系統上設定檢舉廣告信件的方式處理,如果教職同仁對於自己所訂閱的電子報,不想再繼續收到相關的電子報時,請自行取消訂閱。
  • 配合執行卓越計畫分項計畫2B: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完成戶外無線網路橋接器的建置位置與所需的立柱的規劃書之制定。並配合撰寫卓越計畫自評報告,規劃97年卓越計劃相關概算與需求。
  • 配合卓越週活動,舉辦「悠遊於無線網路的想像空間-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特展」。
  •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縮寫,也被稱作下一代網際網路協定,它是由IETF設計的用來替代現行的IPv4協定的一種新的IP協定。IPv6是為了解決IPv4所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而提出的,同時它還在許多方面提出了改進,例如路由方面、自動組態方面。有鑒於IPv6已是現今網路技術未來發展的趨勢,為進一步在既有的校園網路基礎設施上與IPv6的網路環境接軌,因此擬規劃購置與更換部份的網路設備,導入IPv6的相關研究與技術。
 
分隔線
 
系統服務
 
  • 教師教務系統
    需求內容:
      建置教師教學、研究、輔導等相關資料維護與查詢系統,其內容包含:(1)教師基本資料;(2)教師學歷;(3)教學/行政經歷;(4)教授課程;(5)發表著作;(6)專案或合作計劃;(7)研究專利;(8)學術活動;(9)指導學生研究;(10)學生社團/活動指導。
    註:97.1.22申請,97.3.21完結,花費20個工作天。

  • 教師教務系統
    需求內容:
      新增EMBA中心主任可查詢以下資料:(1)所屬系所之學生基本資料;(2)所屬系所之畢業生基本資料;(3)所屬系所之學生休、退、復學資料;(4)所屬系所之學生成績資料。
    註:97.3.4申請,97.3.6完結,花費8小時。

  • 教學意見調查系統
    需求內容:
      於教師端、教務處管理端新增可查詢個別教師某一段學年學期區間所授課程教師意見調查統計資料,並提供匯出Excel檔功能。
    註:97.3.24申請,97.3.25完結,花費8小時。

  • 推廣教育管理系統
    需求內容:
      新上線系統多數功能擴充。
    註:97.3.10申請,97.3.28完結,花費48小時。

  • 人事差勤系統
    需求內容:
      (1)差假作業新增「檢查請假日數是否超過」之功能;(2)於請假單查詢中增加「休假」、「事假」、「病假」等假別「可請」、「已請」、「未請」之統計。
    註:97.1.9申請,97.3.5完結,花費15個工作天。

  • 總收發系統
    需求內容:
      新增公文資料匯出至檔案管理局-目錄建檔軟體7.0版之格式。
    註:97.2.20申請,97.3.6完結,花費6個工作天。

  • 出納系統
    需求內容:
      增加另登國稅局所得資料明細表,其格式與「列所得支付明細總表」同。
    註:97.2.29申請,97.3.24完結,花費1個工作天。

  • 活動花絮管理系統
    需求內容:
      於教務處網站,新增活動花絮管理系統,包含可上傳活動訊息、成果紀錄,並聯結網路問卷系統、登載問卷內容及問卷題旨。
    註:97.1.25申請,97.3.31完結,花費25個工作天。

  • 講義上傳系統
    需求內容:
      增加教務處管理端可上傳全校課程講義
    註:97.3.4申請,97.4.15完結,花費3個工作天。
分隔線
 
資料庫
 

資料庫試用訊息:
下列資料庫正免費試用中,歡迎多多利用,請參考圖資館電子資源檢索/試用資料庫網頁http://admin.nuk.edu.tw/~kdyang/edb/try.php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