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知識鈕
 

回首頁

 
 
Google閱讀器─掌握即時資訊的好幫手
 

典藏閱覽組 楊淑妙

 

  網路資訊爆炸,如何以省時省力的方式掌握資訊,成為網路族的必修課題之一。眾多的部落格、新聞頻道,是現代人資訊的重要來源,但分散在網路各處的網址,若逐一連結瀏覽過濾,花費的時間及精神相當可觀,但如能善用RSS及閱讀器即可輕鬆解決上述的問題!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中文常譯作「簡易聯合供稿機制」,換個方式也可說是一種方便網路族「訂閱」資訊的機制。其運作方式是:提供資訊的一方在網站上提供RSS feeds供讀者訂閱,接受方則透過閱讀器來接收及管理RSS feeds,好處在於在上網狀態時,透過閱讀器可以即時了解各方資訊的更新狀況,節省逐一連結的時間,並解決不確定資訊何時更新的疑惑。

  市面上有許多免費的閱讀器可供選用,在網路服務上無所不包的Google也不能免俗的推出其專屬的閱讀器。相對於眾家閱讀器的需下載並安裝程式,Google閱讀器的好處在於免安裝,上網註冊即可使用。而維持Google一貫的風格,Google閱讀器的畫面十分簡潔(意即十分陽春),使用上也很簡單,上手即為容易,以下就其使用做一簡單介紹:

  • 連結Google進入閱讀器的頁面,或逕自連結http://reader.google.com

  • 圖一

  • 初次使用者請先註冊:

  • 圖二

  • 完成註冊後,由圖二畫面登入,正式進入閱讀器的世界。首先,先加入一些常使用的網站上的RSS feeds:

  • 圖三

     

    ※RSS feeds的擷取方式以商業周刊為例,說明如下圖

    圖四

  • 當加入一定數量的RSS feeds之後,利用資料夾功能做分類,使訂閱資訊秩序井然,更方便瀏覽。

  • 圖五

     


    圖六

  • 瀏覽時可限制在更新資訊以更有效的掌握資訊:


    圖七

     


    圖八

      使用感想:一直有瀏覽部落格及新聞網站的習慣,對我而言,這是WEB2.0存在最大價值所在,Google閱讀器對於我這類「重度的網路使用者」而言是極佳的幫手,希望它也能成為大家蒐集資訊的良伴。最後推薦幾個我的私人蒐藏,與同好共享之:

  • 圖書館類(吃飯的傢伙,不注意不行)
     Lib News 圖書館資訊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libnews
     Library Views 圖書館觀點(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
  • 雜誌類(雖然身在圖書館,但看雜誌的機會趨近於零,只好利用閱讀器,瀏覽重要標題):
     天下雜誌精選內容(http://www.cw.com.tw/
     亞洲週刊(http://www.yzzk.com/
  • 社會雜論(五光十色、社會百態、百家爭鳴,青菜蘿蔔任君各取所需各挑所愛)
     龍格-菜鳥里長日記(http://blog.chinatimes.com/dragonct/
  • 影劇(適合愛看日韓劇的人):VICKY的新芽
    http://blog.xuite.net/s0901423/think

 top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