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知識鈕
 

回首頁

 
 
電子地圖
 
陳玉珮
 

1. 何謂電子地圖:
  電子地圖英語Electronic map),是利用計算機技術,以數字方式存儲和查閱的地圖。電子地圖儲存資訊的方法,一般使用向量式圖像儲存,地圖比例可放大、縮小或旋轉而不影響顯示效果,早期使用點陣圖式儲存,地圖比例不能放大或縮小,現代電子地圖軟件一般利用地理信息系統來儲存和傳送地圖數據,也有其他的信息系統。

介紹
以輸入關鍵字或地址的方式,快速查詢到所欲尋找的網際網路服務。某些提供電子地圖服務的網站,甚至也提供路線規劃的功能,只要我們輸入起點位置與終點位置,即可顯示導引前進的最佳路線。電子地圖的使用相較於傳統地圖,除了找尋目標較為快速之外,由於電子地圖通常會配合接到的改變而隨時稱新地圖的內容,因此不會像傳統地圖可能會有找不到新街道的困擾。

  電子地圖可以非常方便地對普通地圖的內容進行任意形式的要素組合、拼接,形成新的地圖。可以對電子地圖進行任意比例尺、任意範圍的繪圖輸出。非常容易進行修改,縮短成圖時間。可以很方便地與衛星影像、航空照片等其他信息源結合,生成新的圖種。可以利用數字地圖記錄的信息,派生新的數據,如地圖上等高線表示地貌形態,但非專業人員很難看懂,利用電子地圖的等高線和高程點可以生成數字高程模型,將地表起伏以數字形式表現出來,可以直觀立體地表現地貌形態。這是普通地形圖不可能達到表現效果。

2. 電子地圖與傳統紙的差異:
常規的紙質地圖強調的是數據載體、符號化和顯示,他是電子地圖發展的根源之一,而電子地圖則側重於分析,其表現方式也比傳統地圖強大的多,具有以下特點:

A: 聲音、圖文和數字多媒體集成,把圖形的直觀性、數字的準確性、聲音的引導性和親切感結合,充分利用了使用者的各種感官。
B: 查詢檢索和分析功能,能夠支持從地圖圖形到屬性數據和從屬性數據到圖形數據的雙向檢索。
C: 圖形動態變化功能,從開窗縮放、瀏覽閱讀等基本功能到底圖動畫功能、多為動畫圖形模擬等。
D: 具有良好的用戶介面,使用者介於地圖的生成過程。
E: 多級比例尺之間互相轉換,可以將屏幕顯示地圖內容與當前比例完美匹配,自動的對地圖內容進行比例尺相適應的取捨或綜合。

3. 電子地圖的好處:

A: 交互性:
電子地圖是使用者在不斷與電腦的對話中動態生成出來,使用者可以指定地圖顯示範圍、顯示圖層、設定地圖比例尺等要素。
B: 無級縮放:
一張紙地圖的比例尺是不變的。而電子地圖則可以任意無級縮放和開窗顯示,以滿足應用的需求。
C: 無縫:
紙地圖受紙張幅面大小限制,圖幅總是有一定範圍,一個地區可能需要多張圖幅才能容納。而電子地圖卻能漫遊和平移,因此地圖範圍沒有任何限制。
D: 資訊豐富:
由於受到比例尺等限制,紙地圖能反映的信息量有限,只能採用地圖符號的結構、色彩和大小來反映地物的屬性。電子地圖能反映的信息量則大得多,它除了具備各種地圖符號,還能配合外掛資料庫來使用和查詢,地圖內容不會受到任何限制。
E: 共用性:
數位化使資訊容易複製、傳播和共用。電子地圖能夠大量無損複製,並且能通過電腦網路傳播。在Internet上也有了地圖庫,使用者能迅速方便地查找到世界上很多地區和各種類型的地圖。

4. 電子地圖有哪些類型

A: 導航圖:
電子地圖會幫助選擇一條最快捷的路線;設法尋找目的地,只要有個位址,就可以用編碼技術自動找到並定位;詳細的資料庫能輔助決定旅行計畫,告知旅途中會路過哪些名勝景點;電子地圖能在行進中接通全球定位系統,將目前所處的位置準確地顯示在地圖上。
B: 多媒體地圖:
在普通地圖中增加了聲音、動畫和電影,生情並茂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C: 遙感地圖:
用遙感資料製作的地圖。
D: 地形圖:
如美國的DeLome Topo地形圖集,它收錄了美國50個州的地形資訊、道路資訊,能顯示三維立體地形。
E: 網路地圖:
Internet是電子地圖存在和流傳的最好媒體之一。其中有豐富的電子地圖資源,一般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地圖資料庫,即在資料庫中存放了預先製作好的大量地圖圖形,通過各種檢索方式獲得地圖圖形。另一種是地圖資訊通過網路發佈,如一些電子地圖網站。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4%B5%E5%AD%90%E5%9C%B0%E5%9B%BE
http://tw.18dao.net/%E5%9C%B0%E5%9C%96%E9%9B%86%E9%8C%
A6/%E9%9B%BB%E5%AD%90%E5%9C%B0%E5%9C%96%E6%98%AF%
E4%BB%80%E9%BA%BC

http://bbs.100gps.com/redirect.php?tid=107&goto=lastpost
http://210.60.224.16/BLOG/uploadfile/2007102145834334.doc

分隔線
 
2008數位攝影與影像處理應用實務研習班心得
 
陳鍶琦
 

  每年圖資館總有舉辦些大大小小的活動,為了推廣,宣傳品是必要的。以往的經驗,這些宣傳品的構成元素不外乎是照片、文字、各式圖檔…再利用電腦軟體(Photoshop)將其拼貼組合而成。輸出成品樣式包含各式海報、旗幟、卡片、網頁、動畫圖檔……等,我,非美工本科系出身,只是偶爾幫忙館內部份的美宣,成品必然生澀,一直想找機會多充實自己,尋求進步的空間。謝謝校方提供機會讓我參加此次的研習,實在獲益良多,僅以下列簡短文字與大家分享研習心得。

課程規劃
此次課程由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管理學系承辦,內容包含攝影與影像基本概念、數位相機認識與操作、攝影外拍實作、Photoshop影像處理修正及後製、海報設計實作、影像於網站視覺的美感與應用,整體課程從理論、實務、實作到作品檢討分析都囊括了,運用的成面亦由單純的照片延伸到海報及網頁製作,課程的設計相當緊湊,連五天系統性的課程上下來,真的是相當充實。

拍照「」部分享
課程上老師提到很多光學原理,還有攝影裡頭用到的術語,諸如光圈、快門、景深、曝光值、ISO值…等等。但我覺得受用作多的還是在「構圖技巧」的「黃金分割定律(the Golden Section)」,如果按下快門前,能稍稍閃過這樣一個構圖原則,肯定會有令人滿意的作品。

何謂黃金分割定律(the Golden Section)?
簡單的說,如下圖將照片的四邊分成三等分,用直線連接,使成一「井」字形。拍攝主體建議放在四線的交叉點上,水平線的運用也是,這是目前使用最廣、歷史最久的構圖規律,有機會的話,拿起相機一起來試試吧!

圖一:黃金分割定律(橫式)
圖二:黃金分割定律(直式)

接下來,就個人實際運用「黃金分割定律(the Golden Section)」的技巧跟大家分享。

  1. 直式構圖:左下方的船接近交叉點上
  2. 圖三:賦歸

  3. 橫式構圖:右下方的人物接近交叉點上
  4. 圖四:對話

  5. 水平線構圖:水平面在三等分線的上方,右下方的人物亦在交叉點上
  6. 圖五:忙

  7. 水平線構圖二:碼頭與天際線在三等分線的上方,左上的船接近交叉點上
  8. 圖六:夕

   以上的照片,是下課後就近在淡水附近實驗的成果,其實同一個場景拍的絕對不止一張,只是挑出來覺得滿意的作品,都與這「黃金分割定律」構圖法扯上邊,可見這「黃金分割定律」果然有其厲害之處。

  另外,課程當中,也有安排Photoshop影像軟體的操作與應用,透過軟體,很多在拍照當時沒注意到的細節,諸如明亮對比、景深控制、色彩飽和……等,有時候還是能透過軟體的後製處理來改善,有時,一張平淡無奇照片,經由老師透過軟體的編修,抓對比、重新裁切構圖、增加色彩濃度…轉眼間變得不一樣了。當然,這些後製相對會耗掉更多的時間成本。老師建議,如果當下能做好的事,就不用花比按下快門上千萬倍的時間來完成一張作品。

  所以,上課後,我改習慣了,按快門前,會先忍住,思考一下再「卡嚓」!

參考資料:
 
分隔線
 
資通安全訊息彙編
 

趙志宏、楊國棟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及通信環境蓬勃發展,不但帶給人類急速而巨大的衝擊,也改變了人類生活模式,然而隨著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也引發不少令人擔憂的資通安全問題。使用者在享受資訊網路所帶來便利性的同時,也開始遭受各類網路不安全事件的困擾與威脅,例如:病毒蠕蟲、阻斷服務式攻擊、駭客入侵、網路釣魚、垃圾郵件及間諜軟體等各式各樣的威脅在網際網路上層出不窮,平均每幾秒鐘世界上就有一起資安事件的發生,然而多數的資安事件有可能是因為電腦本身作業系統或是應用程式的安全漏洞,導致資安事件的發生,本文節錄97年7、8月份與使用者較為切身相關的安全漏洞議題,期望使用者在使用便利的電腦系統時,也須一併注意安全漏洞的更新,防患資安事件於未然。
新型態惡意程式攻擊手法通告--磁碟MBR惡意程式


內容說明

技術服務中心近日發現新型態惡意程式,此類惡意程式藏身於磁碟主啟動磁區(Master Boot Record, MBR)之中,可能導致傳統電腦清除還原程序無法有效清除惡意程式。
此類惡意程式修改磁碟主啟動磁區啟動程式,於開機階段即取得控制權並在作業系統啟動後執行惡意程式,此手法與傳統惡意程式於作業系統下取得控制權的模式不同。
由於磁碟主啟動磁區於磁碟格式化(Format)時不會被更動,因此使用磁碟格式化無法清除此類惡意程式。另外,目前許多單位在發現電腦遭惡意程式感染時採用Ghost工具進行還原,例如使用「分割區還原 (Image to Partition)」等方式進行系統還原,由於此還原模式只會針對指定分割區進行資料還原,並不會更動到磁碟主啟動磁區,所以若感染此類惡意程式,可能在磁碟還原後仍無法清除惡意程式,導致重新開機後惡意程式再次感染作業系統的狀況。
清除此類惡意程式必須重建主啟動磁區,因此技術服務中心強烈建議各單位在電腦還原標準程序中新增「重建主啟動磁區」的步驟。
重建主啟動磁區可利用以下兩種方式:
1. 利用微軟公用程式FDISK,使用磁片開機後執行「FDISK /MBR」指令進行重建。
2. 利用微軟Windows開機光碟開機,並進入修復主控台,執行「fixmbr」指令進行重建。

影響平台

Microsoft Windows 95/98/2000//ME/XP/2003/Vista

影響等級

建議措施

請修改惡意程式清除還原標準程序,新增重建磁碟主啟動磁區(MBR)之步驟。

參考資料

網域名稱伺服器快取毒害(DNS cache poisoning)攻擊暨漏洞修補通知


內容說明

DNS (Domain Name System)是相當重要的網路服務之一,主要用於將使用者容易記憶之域名(如www.icst.org.tw)對應到數字型式之 IP address(如163.29.186.10)。
由於 DNS 設計上的缺陷,駭客可利用其弱點進行 DNS 快取毒害攻擊(Cache Poisoning Attack),將偽造的惡意紀錄加入有弱點之 DNS。此舉將造成使用者雖然使用正常域名存取網路服務,卻因受害 DNS 將正常域名對應至惡意 IP,而造成使用者被導引至惡意網站。
近日已有針對此 DNS 弱點之攻擊程式(exploit)於網路上流傳,提醒有建置 DNS 而尚未修補者儘快進行修補。

影響平台

各家網域名稱伺服器,包括 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2000 及 Windows XP 內建之 DNS 服務,及大部分 UNIX/Linux 使用之 ISC BIND。

影響等級

建議措施

儘早至各 DNS 官方網站下載並安裝更新軟體
1. 使用微軟 DNS 者建議直接使用 Microsoft Update 進行更新,若欲單獨更新則安裝 MS08-037 安全修補程式。
2. 使用 ISC BIND 者建議更新至 9.5.0-P1 版本,若因故使用較舊版本者請更新至9.4.2-P1 或 9.3.5-P1 版本,注意有 -P1 之版本才是此次更新之版本,更舊之版本已不支援故不會提供更新,不建議使用。
3. 使用 RedHat 或 Fedora linux 者可透過 yum update 更新套件。
4. 若 貴單位使用其他廠牌之 DNS,請尋求原始廠商協助。

參考資料

CVE
http://cve.mitre.org/cgi-bin/cvename.cgi?name=CVE-2008-1447
US-CERT
http://www.kb.cert.org/vuls/id/800113
ISC bind
http://www.isc.org/index.pl?/sw/bind/bind-security.php
Microsoft MS08-037 - addresses a vulnerability in DNS
(Windows)(KB 953230)
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security/bulletin/ms08-037.mspx

請加強防範駭客假冒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發送之惡意電子郵件


內容說明

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於分析惡意電子郵件時,發現有駭客假冒技術服務中心名義,發送夾帶惡意程式附檔之信件,當使用者開啟郵件附檔後,即會被植入後門程式。
經調查,駭客大量寄發經特殊設計的電子郵件,顯示此次大規模入侵事件並非個案。
目前已發現的信件特徵如下,若有收到類似不明信件,請勿開啟:
寄件者:service@icst.org.tw
主旨: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防止隨身碟病毒保護方法!
附件名稱:防止隨身碟病毒保護方法.pdf
惡意程式相關資訊如下:
路徑:C:\WINDOWS\system32\sfct32tst.dll(檔名可能會改變)

建議措施

建議所有相關單位:
1. 建議更新Adobe Reader至8.1.2以上版本,若使用其他Adobe相關產品亦請一併更新。
2. 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呼籲各使用者,本中心不會以「技術服務中心」名義寄送含有Office附檔之信件至各政府機關。若使用者接獲類似信件,請勿隨意開啟,同時亦不要開啟不明來源信件的附檔,以防被植入後門程式。
3. 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再次提醒使用者,凡本中心寄出之任何對外電子郵件皆會進行數位簽章。數位簽章的檢查方式可參見ICST網站(http://www.icst.org.tw/content/application/icst2005/
a1001001100110151/guest-cnt-browse.php?var=0%
2C1001%2C186%2C100100110017%2C1082%2Cplan

 

 top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