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佳文賞析
 

回首頁

 
 

有妖怪

 
教務處 歐雅惠
 

  「有妖怪!」白豬魯魯從山上滾下來,在昏倒前所說的一句話…
這本由賴馬圖文創作、和英出版社出版的童書「帕拉帕拉山的妖怪」,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這一句「有妖怪!」。當我看到“有妖怪”時,真是非看不可的理由,因為我好想知道“妖怪”是誰?…但是這個“妖怪”卻造成彈珠村村民的恐慌…

  當白豬魯魯住進了醫院,彈珠村所有的豬豬們都來探望他,大家都想知道他說的妖怪是什麼,於是,魯魯把他所看到的景象告訴了所有人“當天晚上,他在山上聽到了霹靂叭啦的聲音,遠處有亮光,才一走近就看到亮光中有一個張牙舞爪的妖怪朝他走過來,還好他跑的快,要不然他差一點就成了妖怪的-豬排大餐-了”…

  大大的孩子,您是否已經猜到?或許這個妖怪並不是真正的妖怪呢?

  一直覺得童書的世界很有趣,薄薄幾頁、少少的文字、簡單的圖畫,僅僅單純的呈現一個觀念、一項事物,透過一個小故事就可以讓小小的孩子有這麼一點點的瞭解大大的世界,多麼的簡單,也多麼的困難。在我們“持續長大”的過程中,總是會遇到有著不同面貌的“教育家”,將他們所認識的世界用不同的方式讓我們瞭解,慢慢的,形塑出我們現在的樣子。但是當我們“愈長愈大”的時候,想法也愈來愈複雜,因為我們總是有很多事情要考慮、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因此不得不讓自己的思緒稠密,再藉由不同的方法來減緩自己對現況的憂心,就像魯魯所看到的“妖怪”一樣,聽到恐怖的聲音,看到張牙舞爪的影子,就讓所有彈珠村的豬豬們開始防範怪物的來襲,但在心慌之下卻導致更多倒楣的意外發生,更何況“妖怪”有可能根本就不是“妖怪”?

  在童書的世界裡,總是可以用幽默趣味的方式陳述一個簡單的道理,就像面對孩子的時候,我們也會選擇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與他相處,但是當我們在看待自己的時候,是否也會用點幽默、簡單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當我們努力長大的時候,會用力的接收所有的資訊,卻也讓自己愈來愈迷惘,突然之間發現自己長大了,漸漸的忘了自己內心那個單純的孩子,「Fun and Mental are Fundamental」(有趣和心智的是基本的),在我們茁壯自己心智的同時,應該也別忘了用幽默的方式面對自己,在覺得憂悶煩心的時候,不妨看看童書,您會發現自己內心基本的簡單,那份簡單將讓您再度用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

  我無法預料再長大五年之後的我,是否是自己所預期的那個樣子?但是我會期望自己,仍然可以用最簡單的心幽默的看世界,就如同從童書中所感受到的單純。

  不管現在的您年紀數字是多少,仍然是在“長大中”,小小的孩子從童書裡所瞭解到的是最初衷的想法,不曉得大大的孩子,您從童書中看到的是什麼?

  如果您也好奇的想知道“妖怪”是誰?這本童書,圖資館有,歡迎借閱!

分隔線
 
18歲的你
 
統計學研究所 吳蘭屏

親愛的小風:
  前陣子看了本翻譯小說“不存在的女兒”,描寫一位骨科醫生親自接生了一對龍鳳胎子女。喜悅之餘,卻有缺憾,因女兒患有唐氏症。他害怕自己親妹妹於12歲心臟病過世的傷痛再度發生,於是狠心將女兒送走,並告訴妻子,她一出生即過世了。故事的主軸,由此一分為二。一條順著被欺瞞的家庭走;另一條則是延著當初受託送走女兒的診所護士發展。讀“不存在的女兒”是個愉快的經驗。除了吸引人的情節外,作者對主角的心理層面,亦有深刻的描寫,讓我見識到謊言發酵的後果。我也無法抗拒她對初生嬰兒的形容,例如「一雙小腿像拔光了毛的雞翅膀一樣細瘦紅潤」、「海星一樣的小手」等。又由於譯文十分流暢,讀時就像吃著好吃的零嘴,一口接一口,不忍停下。

  全書中我對男孩與父親的關係特別感興趣。男孩熱愛音樂,擅長彈吉他,希望能進入茱利亞音樂學校就讀。但他擔任醫生的父親,認為音樂只是嗜好,不能當作終身的志業;男孩則覺得父親無視於他對音樂的執著,剝奪他選擇的權利。兩人僵持不下,每次討論到這個問題,都不歡而散。久而久之,兩人逐漸疏離,父親對孩子的愛,竟成為摧毀父子情感的劊子手。

  我會特別聚焦於此,是因為你的緣故。我想著18歲的你,是否願意與我分享生活中的點滴?會不會隱藏悲喜?遇到與我意見相左的情況,你會如何反應?到那時候,我還有多了解你?許多疑問及未知的答案飄浮在四周,雖然現在看起來,還只是一個遙遠的景象,但是沒辦法,媽媽總有擔不完的心及層出不窮的煩惱。

  想到這裡,就得提一提龍應台與她兒子安德烈共同出版的那本書“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因為工作的緣故,有幾年的時間無法陪伴孩子成長,等到她再回到兒子身邊,發現他已長大,有自己的想法,不再是以前那個跟前跟後的小男孩了。她的關心常被「還好。」「沒問題。」等簡短的回答搪塞。她想改善兩人間的關係,也想了解18歲的安德烈想些什麼、關心什麼。於是便提出以通信的方式共同寫一個專欄,沒想到一推出便受到極大的迴響,集結成冊更是始料未及。

  “親愛的安德烈”讓我想起18歲的自己。初到外地求學時,你外公常苦等我的電話,盼著我回家。記得那時從台中坐車回到屏東老家都已晚上十點,外公仍常興致勃勃地帶我和阿姨到西餐廳吃宵夜,深怕我們在外頭吃得不好,替我們打打牙祭。剛開始,外公寫了幾封信給我,內容早已不復記憶,我想不外乎是問些學校的事。後來可能因為不常收到回信,也就停止了。有天他忽然對我說:「妳在學校如果發生什麼事,回來可以告訴我們,不要一個人悶在肚子裡,什麼都不講。」這句話我至今都仍記得。只是或許是個性使然,有些事還是隱藏在心裡。一直到很後來,才明白外公原來可以是很好的朋友。而且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外公的家書有多麼珍貴。

  “親愛的安德烈”中,討論的議題非常廣泛,從兩代的18歲談起,接著從安德烈的觀點,談他對德國(從小生長的地方),及香港(就讀大學)的經驗觀感,談種族、文化、社會關懷、朋友、音樂、衣著,當然也談感情及未來。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父母子女之間,也可以有這麼多的對話空間。其中最感動我的是第28封信「給河馬刷牙」。他們談的是安德烈的未來,源起於某天他們在陽台上的對話,安德烈告訴母親,請她接受他極其平庸的這個事實,還問她:「妳會失望嗎?」龍應台在這封信裡寫著:「對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第一,它給你意義;第二,它給你時間。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至於金錢和名聲,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我也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用功讀書,我想答案之一就在這裡。

  另外,從第20封信「在一個沒有咖啡館的城市裡」開始,有一連串對於德國人與香港人生活步調與競爭力的論述,這部分不光是龍應台與安德烈的對話,還有來自讀者的意見。你若看了後也可以想一想,為什麼安德烈在提出香港除了一些連鎖咖啡店外,很難找到有人文氣息的咖啡店這樣的抱怨,會引來這麼多的回應。這些回應反映了什麼?亞洲有許多人工作的時間非常長,每天為生活忙得團團轉。但歐美的人民,懂得逗留、思考,也保有所謂的競爭力。這兩者間的差異在哪裡?除了文化外,還有什麼?

  自小,你外公和外婆給我極大的自由,不太嘮叨。長大後也是只給建議,很少干涉我做決定。可能是一方面他們擔心給予錯誤的指引及方向,對孩子的人生造成負面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希望我能學習,自己做決定,自己負責。不過有時候他們也會抱怨,許多事常是被告知,而沒有討論的空間。在父母子女的這個人生課題上,有許多課程要修,我常想,該用什麼樣的方式陪著你長大、了解你,你最能接受?並期盼哪天,你也會開始試著尋找與我們互動的方法。

  我寫這封信的時候,你才十個月大,與“不存在的女兒”一開頭那個有著羽毛般頭髮,喜歡從媽媽身上尋求安全感的小寶寶一樣。一件小小的、平常的事物,就能把你逗得呵呵笑。快樂,是這麼的隨手可得。18歲的你,會是什麼模樣?

分隔線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閱讀心得
 
應用系統組 陳玉珮
 

  在去跟朋友聚會的火車上,帶著一本書想說路上可以殺時間,也培養一下人家所謂的氣質。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開頭所呈現的死亡世界,打破我們對死亡抱有的既定印象,沒有可怕的鬼差、牛頭馬面,也沒有陰風慘慘的黃泉路…通往死亡的道路是非常的祥和、寧靜。
故事中的椿山課長茫茫然的來到所謂的死亡世界,又被莫名的冠上有“淫邪罪”,使的他想回人世間為自己平反,因此展開了他死亡後的人間七天之旅。

  但是想返回人間卻是有三個但書…1. 能說出身分;2. 不能報仇;3. 七天內要回去,在頭七之內,完成一切事情。配有專用手機遇到困難隨時可以和客服人員聯絡,尋求支援。每人配有「甦醒工具包」,需要什麼,應有盡有。

  看似容易的條件,但是,就在他們遣返人間後,聽到看到許多他在世時所聽不到、看不到的事情後,一切都會變得不容易了。在椿山課長化身的美女面前,椿山課長生前最親密的人們,一一向「她」訴說深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自己的小孩其實知道椿山課長的爸爸並沒有真的失憶,椿山課長的爸爸其實是不想要讓自己變成椿山課長的負擔,才選擇裝病讓椿山課長將他送離開。而他的小孩跟爸爸也都知道椿山課長的老婆跟椿山課長的同事有外遇等等,都是對椿山課長的考驗,他了解到他爸爸的愛、他太太的不忠、他小孩的聰明跟懂事…都遠超過他的了解。

  如果你是椿山課長,如果死亡真的來臨的時候,你會想要回到人世間聽聽身邊的人有什麼秘密嗎?你會想要再回到人間完成你未完成的事嗎?這些秘密有犧牲、背叛、同情、愛情,這許多秘密的共通點就是對於亡者的思念與不捨。這些說不出口的愛與犧牲,點燃亡者已逝胸口的勇氣之火。面對這些難以接受的「真相」,你選擇了包容與原諒,還是憤怒跟仇恨呢?你心中所謂未完成的事,又有所謂的終點嗎?

  全書內容,非常的好玩,處處是驚喜,也不失警惕人心的意義,是一個有「人情味」的有情故事,很多讀過的人都因此而留下感動的淚,希望閱讀此書的你,也能找到你心中的共鳴。

分隔線
 
薰衣草森林(新社)
 
總務處 張珊云
 

  兩個小女生的用心打造了「薰衣草森林」這個天地,不少人慕名而來。目前薰衣草森林分別有台中新社店、新竹尖石店、南投清境店及苗栗南庄店;後兩間分店只有香草舖子並沒有設置餐廳。

  這次的旅行,我們選定了薰衣草森林(台中新社店)。一路上,心裡滿是期待,依照地圖的指示:走國道4下高速公路,在走省道3轉省道8,過了龍安橋後,路標變的有一丁點不明確,奇遇之旅就此展開。彎延的山林小徑(開車技術不佳的朋友請慎重考慮),我想你會喜歡這個奇遇記。

  一開始沒見著薰衣草森林的路標,倒是有看到「愛.音樂會」的旗子,後來才發現那就是薰衣草森林裡的活動。羊腸小徑上最最想拍的一張照是,快抵達時的一個指示牌,寫著:「別放棄!!」之類的字眼。煞是可愛!

  入口一進去,就有隻小熊迎接著我們,經過小熊後,賣紀念品的溫馨小屋就在前方,裡頭除了精美禮品必逛外,洗手間一定要去,進去洗洗手也可以,這是一間浪漫到爆的洗手間,不去你會後悔!

  往裡頭走遇見叉路時,左手是用餐區,好地方總是在週未時引來人潮,在這裡用餐是種享受,餐點滿好吃的,鍋的湯頭也佳∼料超多!提醒你人滿多的可能會等很久,用餐前需先劃位,別等肚子餓時才要去劃位喔!利用劃位完等待的時間,可以在附近小逛,東逛西逛時間就過去了,不會讓人覺得等在那裡!附近有間小木屋,裡頭擺了一些小東西,還放了幸福的畫,入內吸收幸福精華時,記得要仰起頭深深吸一口氣,你會發現屋子裡的秘密,那是幸福來源之一。若不趕時間在那多坐一會兒三五好友聊聊天、看看書、寫寫名信片、發發呆……做什麼都好!

  森林裡的分了三個團隊:大野狼、小熊及麋鹿。用餐快完畢時,來了一隻大野狼說:三點半會有一場「愛.音樂會」,歡迎我們去聆聽。這讓我猶豫了下,大野狼說的耶!要不要去呢?但大家似乎都想去看看是什麼樣的音樂會,只好少數服從多數!被大野狼吃掉時,就一起被吃掉吧!

  幸福信箱是這裡的重點之一,有好多個主題信箱可以選擇,將寫好的明信片放入信箱,祝福即會送到收件人手中。這裡在任何一個角落裡都能讓人感受到他們的用心,不管任何季節來皆宜,就算少見了薰衣草的風情,也不會覺得浪費NT$100/人的門票,因為整個森林裡滿載的幸福比想像中的多。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