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佳文賞析
 

回首頁

 
談尊重
 
蔡佶縉
 

  尊重乃為人處事的根本,修養品格的基礎。人常自詡為萬物之靈,能心神領會其要義之人,卻寥寥無幾,導致社會上充斥著暴力氣息,眾人須反躬自省一番,探討其微妙之處,深悟其真理之慧。凡尊重的人,對人對事必定忠誠盡職,必能遇事勇於擔當,對國家必定熱愛,息息相關著。

  哪樣的尊重才叫新尊重?新尊重就是有意義的肯定,其領域廣大,尊重是一門學問,新尊重是一門藝術。完全的尊重係高等思想之泉源,智慧之基石,尊重的思維是靈魂的生命真樂,有這高貴思路陪伴著是不會孤寂的,更是自我心靈啟蒙及改造,窮則變,變則通,珍貴的思緒由純潔心坎發出,亦是在獨處時間和空間裡自我談話。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尊重生命、弱勢族群,以達到立德、立功、立言之三不朽,胸懷與自覺亦隨之改換,生命充實,心態平和,凝聚群體之力,化干戈為玉帛,消解暴戾之氣,不要一昧增人愁緒,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豈如盡人意,求無愧吾心,把尊重化為愛,散佈每一角,方為人類社會進步之保證。

  尊重拿捏得宜,必得其尊貴和重視,尊重正確,一生不敗,人受到尊重才會有尊嚴,良性的尊重,更能使彼此相信相依、互尊互信,纔有溫暖祥和、和樂融融,乃人際關係潤滑劑。所謂「尊重」,看重別人就是肯定自己之善行,欣賞別人成就、人格、見解等,有那集思廣義之用,激勵他人,是對人讚賞,對己獎賞,熱絡互動關係,相輔相成,化阻力為助力,有效尊重,至導全局,廣結善緣,聽其聲,知其心,勿自以為是,坐井觀天似的。

  唯有其自尊,必能尊重別人,提昇「人」之價值,好面相看,好言相對,只要面對,目標明確,心存真誠,運用良好語言表達能力,順應時勢,心心相印,講求實際,與現代生活相結合,面帶笑容結人緣,傳達其精神,尋找尊重的會通點,以建立待人處事的理念,洗滌雜物,淨化心靈,拋開舊有想法,一一修正,獲得內心之溫慰、安寧及感動,因我們是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動物,就應懂得如何「尊重」!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