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lphaGo淺談人工智慧

By 蔡毓娟

    文章內容取材於

    1. 李開復、王詠剛著,天下文化出版, 人工智慧來了
    2. 科學人雜誌2016年171期5月號
    3. Deep Learning, CC-BY-SA 4.0 Wikipedia

    最近熱門之科技新聞就是AlphaGo成功打敗人類頂尖棋士—韓國的李世乭與中國棋士柯潔,人工腦打敗了人腦這件事情引起很大的討論。AlphaGo利用了人工智慧中的類神經網路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方法,能夠深層的找到隱藏之關係,藉由透過了不斷的學習來提昇策略網路的勝率。

    人們總是想像人工智慧呈現的方式是如同電影ㄧ般,擬真的機器人有著如人類大腦般可以自己學習具有人類的智慧。但這樣的場景,離今日的人工智慧尚有ㄧ段非常大的距離。既然如此,如何說人工智慧大躍進的時代來臨了呢?檢視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不難發現人工智慧真的是無所不在,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ㄧ部分。當真如此嗎?確實如此。蘋果手機中的個人數位助理Siri、Google的Allo、亞馬遜的Alexa等,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手機功能,讓手機成為個人的智慧小秘書。在亞馬遜線上平台購買物品,亞馬遜能夠根據瀏覽者過往之購買經驗準確推薦可能有興趣之相關商品,藉以提高產品之銷售。在Netflix線上影音串流平台,能夠根據個人的喜好推薦有興趣的影片。Google利用廣大網民上傳且標記景點位置之照片,建立ㄧ套智慧型自動照片景點位置標記功能。Google的線上翻譯藉由網民不斷的使用及修訂來進行學習訓練,讓Google線上翻譯的功能能日益精進,Google搜尋之功能也加入智慧學習可以根據查詢者的點擊經驗修正查詢結果。而這些都是加入人工智慧的成功案例。

    由上述的例子可以了解到其實人工智慧是無所不在的,為來的應用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廣且越來越成熟。目前所謂的人工智慧能做到的算是在特定領域的人工智慧,讓電腦專注且解決特定領域重複性問題的弱人工智慧,並非不限領域或是加入情感意境表達的強人工智慧。就這樣的概念而言,人工智慧是輔助人類有效率的完成或解決特定領域重複性的問題。正如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所言,人工智慧在未來十年將對各種產業產生巨大的變化,需要倚賴大量數據分析後機器學習訓練相關的事務或工作則有可能被電腦或機器所取代。

    人工智慧技術加上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已經開始在一些領域上嶄露鋒芒。以保險業為例,可藉由專家系統協助進行風險評估,加速保險公司進行核保作業。以金融業為例,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則利用機器學習結合大數巨分析,提供個人化商品之推薦,進行更精準的行銷;提供用戶小額信貸;對小型企業進行風險控管提供無抵押信用貸款服務。以醫療相關產業為例,IBM的Watson則積極投入輔助醫療診斷的領域。具人工智慧的機器能夠大量閱讀醫學文獻,精準的提供相關診斷建議;藉由大數據資料的機器學習訓練能夠精準的判讀各種的檢查資料等等應用,藉此大大節省醫生診斷所需花費的時間,提高早期診斷效果。在汽車自動駕駛領域,同樣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各種不同的嘗試與創新,藉由大量場景、情境的訓練影像資料,提高更安全的汽車自動駕駛功能。

    綜觀現今各種人工智慧應用,人工智慧算是人類的工具,如何去善用這個工具,積極的面對人工智慧帶來的創新革命,創造出更大更多的利益,正是下ㄧ個十年所需面臨與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