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Microsoft TechEd 2006研討會心得

作者:蔡毓娟

今年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參加由 Microsoft 公司舉辦的年度技術研討會 TechEd 2006 Taiwan,由於這是 Microsoft 公司一年一度的新技術發表與新產品功能研討的研討會,因此參加的人數非常的多。今年盛會主要的焦點仍然是集中在預計於今年 11 月底發表之新產品-Windows Vista 的相關技術、討論與功能,另外就是預計於今年底發表的 Office 2007 之相關技術討論。此外,預計於今年年底推出的 .NET Framework 3.0,亦是本次研討會熱門的議題,而 .NET Framework 3.0 如何與目前最火紅的技術-AJAX 技術結合產生更為生動活潑的網頁呈現方式,是今年與會者最有興趣的議題之一。當然也針對微軟軟體最為人所詬病的安全性問題,推出 ForeFront 的 solution,其是包含有 Server 和 clients 的各種 solution,並提出微軟完整 solution 架構。今年內最火紅的技術-AJAX 是最熱門場次,可以說是場場爆滿,加椅子加到不能再加,仍然有人沒位子坐,非常多人席地而坐,可以說是盛況空前!

Keynote speech 的主講者很明確的說明 Microsoft 未來著眼的技術與議題,此次大會並將這些焦點技術與議題化為各個不同講題的 sections,讓參與的學員能清楚的了解。參與了多場有關 .NET Framework 3.0 及在 .NET Framework 3.0 中如何去呈現 AJAX 的互動式網頁功能等等相關的議題場次,看到了參與此次研討會學員對此議題的關注程度可以說是超過其他場次。在去年底 Microsoft 發表的 SQL server 2005 的各項議題同樣也是場場爆滿,大家關注的焦點總是落在如何將目前現有之舊版 SQL server 2000 系統做升級,以及升級後現有功能如何能順利的轉移到新版 SQL server 2005 上面並能夠更有效能的運作,還有如何有效率的搭配新版的系統加強或新增功能來達到目的。另外就是有關 Microsoft 對資訊安全議題的探討,這可以說是在場所有 IT 人員共同的心聲與難以避免的痛,大家總是非常的關心 Microsoft 會端出怎樣的菜來滿足大家對資訊安全的需求。對於年底會優先對企業用戶發表使用的 Window Vista 的各項相關功能、安控、設定等等各項議題也是充滿興趣,畢竟這是會直接影響到所有 client 端之執行與設定工作,也會影響到目前現行各種的 Application 是否能正常執行之問題等都是大家所關心的。而我也趁著現場有提供 Ask Microsoft 的機會詢問有關 Vista 對舊版 32 位元應用程式的支援及 Office 2007 對 VBA 與公文精靈的支援是否會取消等等與本校現行系統相關之各項問題與 Microsoft 專業技術人員面對面的請教討論,畢竟若是在社群上面問也不見得會有人能夠告知,若是要以電話與 Microsoft 專業技術人員詢問之費用也是頗高的,可以有當場免費與 Microsoft 專業技術人員面對面詢問的機會,一定是要好好把握的。

這次的研討會一共有上百場不同講題的演講,大會另外還有準備 Lab 的課程可以讓學員親自體驗實機操作,以及提供 Microsoft 專業技術顧問諮詢服務。讓在資訊領域的各種工作類型的人能根據自身工作上專業需求選擇不同的演講主題,又讓參加研討會的學員有機會可以實機操作各自有興趣的主題技術,並在第二天的下午最後一堂課安排與微軟對談的 section,讓參與研討會的學員能更近距離的與微軟的技術專家做對話,並解答學員在實務上遇到的各種問題,或是對微軟技術上未來願景的闡述。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增設 Ask Microsoft 專業技術顧問諮詢服務,可以讓學員依據不同時段的主題到 Ask Microsoft 的攤位尋求免費的技術諮詢服務。整體來說,參加此次之研討會真的是獲益良多,看到許多微軟新的技術與功能,可以作為未來系統開發之相關技術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