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蓮小姐

(典藏閱覽組志工)

採訪:典藏閱覽組


助人最樂的金蓮姐

  不管何時看到金蓮姐,她總是笑臉迎人,她的笑是笑到眼睛瞇成了縫的那種笑,令見到的人不自覺的心生暖意,同時也溫暖了周圍的空氣,令人感到一片詳和。

  跟金蓮姐聊起個人的境況時,她娓娓道出年幼時因家貧,國小畢業即投入職場,到理容院擔任理髮的學徒,理髮工作持續了二十多年,後來因緣濟會由朋友介紹開始步入壽險業直至今日。

  雖然年幼時因家境的問題而中綴了學業,但是在工作步入軌道後,她開始回到學校,重拾未竟的學業,二年前終於取得高中學歷。除了在學業上的努力外,她對於工作也十分認真及投入,目前已考取理髮、保險、產險及投資等多種證照,積極進取的態度令人感到敬佩不已。

  金蓮姐的志工生涯是由一連串的機緣所串連起來,二十多歲在北部工作時,每逢假日常與南部同鄉聚會,偶然的機會裡有人提議利用自己的專長-理髮來幫助別人時,她欣然同意並積極參與,從此步入志工的行列。在理髮工作上足以獨當一面時,她開始四處提供義剪,剪遍大江南北,對象始終是社會上最弱勢或最底層的族群,像殘障人士、遊民等。金蓮姐的善心還不止於此,她在二十多歲時即開始認養家扶中心的兒童,最高記錄是同時認養五個小孩,為什麼物質生活一直不是非常豐裕,卻能如此樂於助人,「就覺得不求回報的奉獻,讓我感到非常快樂」金蓮姐笑著說。

  談起到高大圖資館當志工的動機時,又是一連串的機緣。金蓮姐高中的姐妹淘任職於本校,一日向她提起圖資館在招募志工,豈料當她興沖沖前來洽詢時,竟被告知當時志工已額滿,雖然其他單位也曾向她招手,但金蓮姐就認定圖書館的環境更適合她,因此她願意等日後更合適的機會再來。第二次是金蓮姐在本館擔任志工的另一位高中同學再次居中牽線,終於成就了金蓮姐與本館的緣份。

  到今年十月止,金蓮姐已在本館服務滿二年,每逢週三下午她固定都會出現在流通櫃台。下次當你經過圖書館櫃台時,若看到可愛的金蓮姐,別忘了跟她笑一笑打個招呼,那樣你就能看到那招牌的瞇瞇眼,感受到暖暖的人情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