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ET 2006與VoIP

作者:董建弘

 

TANET 2006

  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 (TANET) 是以台灣學術網路、資訊教育、數位學習為主軸的學術研討會,一年一度由教育部電子計算中心主辦,會中有優良論文發表,並安排專題演講、研討課程、議題討論、與社交活動等豐富的活動。

  TANET 2006 11 123 日在風光明媚的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舉辦,這次主題為「數位學習、創意生活」。隨著台灣學術網路 (TWAREN) 的建置完成,如何透過網路技術與資訊政策的制訂,關懷社會數位學習的需求,經由科技與創意提供生活便利,提升終身學習社會更好的生活品質。共同研究、探討在寬頻網路的基礎上,建置優質的數位內容、與人性化網路管理機制的建立,推動創新、創意的軟、硬體技術,以有效運用網路資源建立完善生活資訊網路,創新服務內涵。推展全面服務、無遠弗屆、終身學習、關懷弱勢、深入家庭日常生活,打造一個創意、文化與關懷發光發熱的學習社會。本次研討會共包含14項重要議題:

A 台灣學術網路(TANetTWAREN

B 電子商務與電子化政府

C 網際網路技術

D 網路規劃建置與管理營運

E 網際網路創意與應用

F 資通安全、不當資訊防治

G 數位典藏、內容與圖書館數位化

H 網路教學與終身學習

I 軟體創意開發與應用

J 網路教學與終身學習

K 資訊倫理、科技法律、智財權保護

M 校務行政系統與數位化校園

N 中小學網路教學與數位學習

O 行動、無線網路

  研討會的論文徵稿,每一篇投稿論文,都經過兩位以上相關領域的專家線上審稿,再經過議程委員會的討論評估才覺定是否錄取,本次研討會受到網際網路學界熱烈的迴響,共收到 450 篇論文投稿,共計錄取 270 篇論文,錄取率約60%,維持一慣的水準。 

VoIP

  這次研討會之重點除有關傳統技術、政策、內容、與管理等的論文研討外,還將針對目前網際網路上最新的發展與應用,其中一項新興的重要議題便是VoIPVoIP (Voice over IP)顧名思義就是將原為類比的聲音訊號以「數據封包」(DataPacket)的型式在IP數據網路(IP Network)上做即時傳遞,換句話說,VoIP系統就是將原為聲音的類比訊號數位化後(digitized),透過由網路上各相關通訊協定下,做點對點(end-to-end)的即時通訊功能。

  在網路出現的初期,便開始有一些研究人員或是玩家使用網路的技術來通話,這是開發網路電訊(IP TELEPHONY)的開始,此時的網路通訊,不僅是功能少而且效果也很差,但隨著網路新技術的突破和新產品的開展,網路電話的品質也隨之提升,到如今變成為一個發燒的新議題,其中又可以分為「技術」、「法規」與「商業應用」等幾個構面。

  在技術面,VoIP技術期望將資料封包在網路上傳遞過程中所發生的失真、迴音及資料遺失做適當修補功能,使其原音重現,此外還有在不同系統及服務業者間進行連通的可行性;在法規面,是目前VoIP面臨的最大問題,由於技術發展速度遠超過目前電信法規的制定,因此各國也必須重新檢討修正;最後便是商業應用後所衍生的各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