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遺忘的部落─司馬庫斯(泰雅語 :Smangus)

作者:陳國松

 

  位處於新竹縣尖石鄉雪山山脈主稜的山腰,面朝塔克金溪溪谷,海拔約1500公尺的深處山區住著一群泰雅族住民,早期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因少人造訪而充滿神秘感,被稱為上帝遺忘的黑色部落,泰雅族人被認為早期由南投縣仁愛鄉一帶起源向北移動,經過大霸尖山(泰雅族的聖山)一帶,向北分散居住,其中在新竹山區塔克金溪東岸成為Mrqwang支族,而司馬庫斯部落即為此支族的一個部落,傳說數百年前這支族有一位祖先馬庫斯(泰雅語 :Mangus)帶領一群族人到當地開發,為了紀念他於命名該部落為司馬庫斯(Smangus是紀念馬庫斯之意)。

  司馬庫斯(Smangus)現有居民二十八戶約一五○人,早期生活主要以農業為主,農產品有小米、水蜜桃、蔬菜等,於1995年對外聯絡道路開通,1997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近年來觀光業開始發展,居民以社區總體營造觀念成立「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轉向以觀光業為主,並建有民宿、餐聽等硬體設施,採共同管理方式經營,建築物以木及竹子為建材,樸質中保有原始、自然的特色。

    區域內有許多超過千年的神木,豐富的森林資源,是台灣神木的故鄉。來此可體驗泰雅族與世隔絕之生活,氣韻若臨仙境,是一處令人神往的伊甸園,除了部落本身的遊覽之外,附近的主要景點有司馬庫斯神木群(據林務局資料,台灣第二名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神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神木都屬於紅檜)、司立富瀑布、神秘谷、生態公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