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計畫分項計畫2B
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執行成果

 

  本分項計劃藉由在既有的校園寬頻網路上,擴大無線網路基礎建設的涵蓋率到教學空間與本校優雅的公共空間,以支援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所需的基礎設施。無線網路的涵蓋範圍預計將涵蓋本校的各棟大樓,圖一為本校各棟大樓全區平面配置圖,編號 1 為管理學院大樓,編號 2 為法學大樓,編號 3 為圖書資訊大樓,編號 4 為理工第二實驗大樓,編號 5 為綜合大樓,編號 6 為理工第一實驗大樓,編號 7 為運動健康休閒大樓,編號 8 為職務宿舍。

  相關無線網路設備的建置,不僅要提供無線上網的服務,更要考量一些無線網路安全防護及認證的機制,避免因有心人士利用無線環境進行入侵及資料竊取或破壞之行為,因此無線網路的架構不僅需考量無線區域網路訊號的涵蓋率並要兼顧上網的便利和安全性,以提供校內學生、老師、職員和來賓訪客最完善之無線上網服務。

圖一:高雄大學全區平面配置圖

 

一、無線網路基地台建置概況:

依照「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的計畫目標採購所需的所需的軟硬體設備,設備項目包括室內型基地台設備、無線網路基地台控制器、戶外型基地台及無線網路控制管理與報表分析系統。目前已經完成管理學院大樓及法學大樓等大樓室內無線基地台之安裝,藉由本案的無線網路管理系統,提供圖形化之圖表讓網管人員清楚的監控無線網路的訊號分佈及使用情形,並預計四月底前提供圖書資訊大樓、理工第二實驗大樓、綜合大樓等大樓無線網路基地台之安裝,五月底前完成理工第一實驗大樓、運健休大樓、職務宿舍,及部分公共空間無線網路基地台之安裝。圖二到圖十五顯示管理學院大樓及法學大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的安裝位置及無線電波訊號能量圖,無線電波覆蓋範圍與訊號強弱度,單位以dBm 表示,-35 為最佳,-85 為最劣,能量的功率以802.11g 為基礎,並且以達到涵蓋率90%為目標。

 

 圖二:管理學院大樓地下一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三:管理學院大樓一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四:管理學院大樓二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五:管理學院大樓三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六:管理學院大樓四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七:管理學院大樓五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八:管理學院大樓六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九:法學大樓地下一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十:法學大樓一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十一:法學大樓二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十二:法學大樓三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十三:法學大樓四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十四:法學大樓五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圖十五:法學大樓六樓無線網路基地台置放位置及訊號能量圖

 

二、無線網路認證建置概況:

無線網路提供本校師生可以更加便利的使用校園網路,但是也因為無線網路的訊號是傳遞於空氣,相對的帶來安全上與管理上等問題。例如,上網資料容易被有心人士竊取,非本校人士亦可能含利用本校無線網路,從事駭客攻擊與發送廣告信等等惡意行為。因此本校無線網路基礎建設完成後,爲提供無線網路的安全性、資料傳輸的穩定性、預防網路惡意攻擊與身份確認等功能,需建置無線網路認證伺服器(Radius Server)與無線網路閘道器(Wireless Gateway),以建立完整安全的無線網路環境,其整體架構如圖十六所示。本校目前並整合電子郵件與無線上網帳號於 LDAP Server 中,透過 Radius Server 詢問 LDAP Server 完成認證之工作,再者,本校亦為南部地區第一所獲得無線上網服務標章的學校,授權字第為 S93003 號,可提供本校教職員生透過 Roaming Server 完成校際漫遊與認證,在全省具有無線上網服務標章的地點,享用無線上網所帶來的便利性與移動性,將教學與研究活動延伸至全國各個角落。

圖十六:無線網路認證架構圖

 

三、配合本校七週年校慶—七彩飛揚,高大飛翔,舉辦「悠遊於校園無線網路的想像空間」的展覽,展出有關教學卓越計畫子計畫2B—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的相關主題,希望藉由活動的展出增進全校師生對無線網路的應用及卓越計畫的內容,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瞭解。展出的主題共分為下列幾項主題:

1、計畫背景

2、計畫目標

3、計畫內容

4、預期效果

5、執行成效-管院大樓

6、執行成效-法學大樓

7、無線網路使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