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期通訊出刊之前,除了先瀏覽本期的通訊初稿之外,亦回顧前十期的通訊。結果發現無論在版面、架構及內容上,感覺約略二、三期就有些改變,很令人欣慰同仁的求新、求變的心。以本期為例,在館務速報、服務成果櫥窗的排版,個人就覺得很不錯。

  本期人物特寫分別介紹典藏閱覽組、行政服務組的兩位志工、及採購編目組的一位工讀生。典藏閱覽組的志工爸爸林勝權老師,林老師退休前任教於國昌國中,民國 94 年加入本館志工行列,本人到館服務時,就在流通櫃檯看到這位溫和善良、談吐文雅、認真負責的志工爸爸林老師;另一位是行政服務組的志工蔡桂花小姐,讀者應該偶爾會在本館三樓中日文學術現期期刊區,看到這位很有活力、美麗又開朗的志工。套句蔡小姐的話:「外在的健康靠運動,內在的健康就是幫助別人,幫助別人反而獲得更多,而且還能順便美容又養顏喔!」,即可得知她養顏美容之道是透過服務別人。最後一位是採購編目組的陳怡君同學,由於在採購編目組工作要有常人的毅力、耐力、不嫌枯燥、編目又要細心,所以說陳同學是一位細心、肯吃苦有耐心的學生,一點也不為過。我常說:有辦法在採購編目組服務超過一年的同學,爾後出社會就比較能夠吃苦。而陳同學在採購編目組服務了一年半,相信在未來職場上,她必能勝任。套用本校應用數學系黄文璋教授曾寫過的一句話:「也許我們不需縱情,也不需矯情,而是好好地扮演自己。藉由自由自在的演出自己,揮灑人生,且保有熱情。」。本館的同仁及這些做菩薩的志工們皆在自己崗位上揮灑亮麗的人生。

  資訊櫥窗則由本館董建弘介紹4i - WiMAX及典藏閱覽組介紹EEBO、EAI、ECCO、MOMW、PAO等資料庫,文中並詳列操作指南供讀者使用。說真格地,由於這份通訊讓我受益不少有關網路工程、網路系統、資安等資訊。因此,當然也期盼諸位讀者多給本通訊一些指教。

       

 本館將於 5 月上旬舉辦二場研究生論文繳交之說明會,日期訂於 5 月 3 日(四)13 時 10 分至 15 時及 5 月 9 日(三)15 時 10 分至 17 時,歡迎預計於今年即將畢業之研究生參加,報名方式及相關資訊請參考海報

 本館預訂於 96 年 5 月 7 日至 5 月 11 日於圖書資訊大樓二樓大廳與台灣創價學會、財團法人高雄都會發展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世界兒童和平文化展」;並於 5 月 7 日(星期一)14 時 30 分舉行開幕典禮,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為使研究小間之借用辦法更趨彈性及符合使用者需求,即日起將進行研究小間的使用率調查;此外,自 7 月份起 409、410、411、412 研究小間將改採隨到隨借,每次借期為一天,不得續借或預約,為因應新的借用辦法,該四間研究小間暫停提供預約服務,唯 4 月 18 日之前所做之預約本館仍保留其借用權利。

 為嘉惠本校之退休人員,本館已完成並經圖書委員會通過本校退休人員之借書規則,原則上為可借 15 冊圖書,借期一個月,但不能續借或預約,詳細說明可參閱本館之圖書閱覽使用規則

 為加強維護館舍安全,透過總務處之協助,全館之洗手間已完成警報系統之安裝。遇有緊急狀況,讀者可利用警報器以為警示,同時,若無緊急狀況亦請勿按壓。

 3 至 4 月館際互借館新增:屏東教育大學及高雄空軍軍官學校,有意向前二所學校圖書館借書者,請先憑學生證或服務證至本館二樓流通櫃檯辦理互借證之借用,詳細說明參考網頁內容

 EasyTest 線上英檢測驗系統比賽順利結束,有 8 位同學獲得 500 元之圖書禮券,詳細得獎名單,請參考網頁說明。

 本校垃圾郵件隔離之處理方式

 試用資料庫訊息

 完成建置 96 學年度研究所(含碩士班碩專班)考試考古題,歡迎多加使用。

 本館於 96 年 4 月 18 日召開 95 學年第 2 次圖書委員會,會中探討修正「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視聽欣賞區服務暨管理辦法」、「國立高雄大學圖書閱覽使用規則」(新增退休人員並明訂兼任老師及學分班學員之借書辦法)、「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研究小間借用辦法」,及各系所由自有業務費預算項下購買之期刊,應列為圖書館館藏或由該系所自行運用管理等議題研議,詳情請參閱會議紀錄

  圖書閱覽服務

  圖書資料採購編目服務

  網路服務

  系統服務

  資料庫

  活動辦理

 4i - WiMAX(作者: 董建弘 )

 資料庫EEBO、EAI、ECCO、MOMW、PAO簡介(作者: 典藏閱覽組)

 資通安全訊息彙編作者:趙志宏、邱秀莉)

 企業的葵花寶典-策略管理(作者:盧昆宏)

 96 年 3 至 4 月之贈書芳名錄

 新進圖書介紹

 新進視聽資料介紹

 典藏閱覽組志工: 林勝權老師

 採購編目組工讀生:陳怡君同學

 行政服務組志工:蔡桂花小姐

 

 本館有喜了!恭喜本館網路通訊組楊國棟先生,掌上明珠如願的在三月誕生,小寶寶長得就像帥哥爸爸和美女媽媽一樣漂亮,漂亮小女兒加上可愛的大兒子,真是名符其實的「」極了。

國棟女兒照片

 本館繼國棟之後,再度“ ”事臨門

應用系統組董建弘先生,謹訂於 4 月 26 日結婚,這對相識、相戀多年的金童玉女,將攜手共組家庭,讓我們一同分享這對新人的喜悅,並獻上我們最真誠的祝福,願他倆鶼鰈情深、永浴愛河、幸福美滿。
建弘的婚紗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