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閱覽組志工

退休是新的學習階段的開始─林勝權老師訪談記

 

  

  林老師原服務於國昌國中,民國九十四退休後,他開始了人生另一段新的學習歷程。老師在退休前已著手計劃退休後的生活,有鑑於教職工作勞心又勞力,平日實在缺乏運動,所以優先選擇了既可健身、又令人感興趣的「元極舞」(太極拳的一種)運動來充實自己。老師認為「元極舞」不但可具有運動健身的效果,此外,因運動時需配合優美動聽的音樂,無形中也陶冶了性情,重要的是透過這項活動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因為大家各自擁有不同的背景,因此也增長了不少見聞。除了社團生活外,愛看書、聽音樂的林老師,不時偕同師母四處欣賞藝術表演,生活好不愜意。

  老師認為要使生活更充實,光上述的安排是不夠的,他想起之前常受別人幫忙,現今不再整天為工作忙碌時,希望貢獻己力,除能幫助別人,也可肯定自己,且退休後時間一多若不善加利用很容易打亂原本規律的生活作息,還可能使原本良好的生活習慣受到影響,幾經思考後選擇了志工服務做為生活的另一重心。一經決定後,退休前就開始密切注意各地招幕志工的訊息,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高大網站招募志工的訊息,主動寫email連絡圖資館,透過這封信開始了與高大圖資館的緣份。

  林老師說會選擇高大的原因,除因離家較近外,主要是被高大優美、單純的環境所吸引。在圖資館負責協助流通櫃台借還書作業迄今已逾兩年,其間適應愉快,也認識了很多溫和善良、認真負責又好相處的圖書館同事(這是林老師說的,不是筆者自加的呦)。負責櫃台的工作,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進出,所以還可趁機瞭解現今青少年穿著、談吐互動等行為,更重要的是,也讓自己有更多機會接觸書籍,不斷的接受新的資訊,保持不和新知脫節,這是另一種無形的收穫。

  除高大圖資館外,林老師同時也在「元極舞」社團幫忙,並義務指導國昌國中的教師們學習「元極舞」,他希望除了自己以外,還能有更多人受惠此項健康的活動。林老師認為志工在心理需抱持「歡喜心」,他笑說以往為領薪水而工作時常有抱怨,但現今沒有金錢的誘因,心靈上的收獲反而更多,看待事情也能以更寬更廣的心情以對,也更能深刻地體會付出的滿足與快樂。

  每週二早晨,總見林老師笑嘻嘻的走進圖資館,他開朗的笑容為櫃台帶來更多的朝氣,不時聽遇到借書的同學驚喜的問起:林老師嗎?你怎麼會在這邊?我是你以前的學生…,下次到圖資館時,當你跟這位熱心的志工爸爸打招呼時,一定能跟我們一樣感受到他笑容裡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