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編目組工讀生-陳怡君同學

 

  我是財經法律學系二年級陳怡君,從大一新生進來就到採購編目組當工讀,至今已有一年半的資歷。採購編目組工作的內容大多數是修編書目,另外還要查核 薦購清單和新進書清點以及圖書加工。在工讀這段時間內我學到滿多的,從圖書館的買書運作,到如何將一本書的資料KEY IN進館藏檔供師生們方便查尋等。為了讓師生們大家能更方便在最短時間內,閱讀新書、找到新書的位置。採購編目組的工讀生每逢有新書進站就都躲在書堆裡,埋頭苦編。

  大一剛入學時就進來採編,當時可運用的時間很多,為了不浪費時間,於是我跟著同學興沖沖的到採購編目組問有沒有缺工讀生,於是就這麼一直做下去了。升大二後,課業壓力逐漸變大,但我還是選擇留在採編,因為原本在採編工讀的大四學長姊都要畢業了,如此一來採購編目組就會變成沒有「老鳥工讀生」帶領,而且從頭訓練新手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才能完全放手,為了讓編目、圖書加工能更順利的運作,不產生傳承斷層所以我選擇繼續在採購編目組工讀。

  在圖書館工讀有個好處就是知道新書的運作狀況,可以搶在第一時間借到新書,大家對圖書館的印象就是工作輕鬆坐在櫃檯等借還書,其實並不是。在採購編目組工讀要有常人的毅力和耐力,因為幾乎都是盯著電腦看無止盡的修編KEY書目資料。另外帶領新進的工讀生更是一件累人的苦差,因為採購編目組的工作很雜,需要經驗才能做的好,新進的工讀生常常無法一下子吸收那麼多,於是會出現很多錯誤,資料改了再改就會延誤把新書送到櫃檯的時間。這時就要很有耐心的將他們所犯的每一個錯誤一個一個揪出來跟他們講,希望他們能做更好。

  在採購編目組工作很愉快,因為無論上至是組長下至同學們,大家感情融洽,所以我很喜歡往採購編目組跑。其實我們圖書館已經算很不賴了,外觀好看又是新建的大樓,因為是新學校,所以會讓人詬病的應該是書館藏量太少,不過我們已經很努力的在增加館藏量了,我相信,我們學校的圖書館一定會愈來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