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新進圖書介紹請參考,更多新書訊息,請連結到http://libweb.nuk.edu.tw/Webpac2/NewBook.dll/

類別:記憶-歷史

書名:記憶之術

作者:葉茲(Yates Frances A.)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係蘭燈書屋「當代文庫」(Modern Library)二十世紀百大經典之一,也是近代第一本有關記憶之術的英語專著。自初版至今,一直以其簡單易懂而深具啟發意味的洞察力,廣受不同時代讀者的喜愛,是一部有關記憶的經典之作。

類別:創意

書名:誰說加油站不能賣鞭炮:高汀引爆你的無限創意

作者:高汀(Godin , Seth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為全球商業部落客一致推薦「隨讀即用」的商業書、《紫牛》、《大聲牛》商業類暢銷書作者最新力作,同時榮獲華盛頓郵報排行榜暢銷書、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5顆星推薦。現今最具影響力創意思考大師賽斯.高汀首度從他個人超人氣網站上把最發人深省的短篇佳作集結成冊。本書也收錄他在《高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中最膾炙人口的專欄作品,及過去幾年發表的電子書小品。

全書妙趣橫生,是讀者可以一次痛快翻閱,或慢慢賞讀的精彩佳作。尤其書中資訊淺顯易懂,舉例生動活潑,篇章輕薄短小,隨讀即用,每篇均可拆解攜帶,讀過就算丟棄也不覺可惜,因為所有創意資訊均已內化成為個人基本精神與技巧。

類別:成功法-心理方面

書名:心態致勝

作者:戴艾克(Dweck Carol S.)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人們採取什麼樣的心態,往往決定了他會是什麼樣的人。本書強調每個人對心態保有絕對的主權,成功與否不再是能力問題,而是心態問題。作者以她二十幾年的研究成果,教導所有人如何以心態取勝,並說明該如何應用於生活之中。本書除了解析成功與失敗的微妙分際──無論是在科學、藝術、運動,或企業領域,讀者也將藉此更加暸解該如何與上司、朋友、伴侶或子女相處。

類別:科學-通俗作品

書名:科學向腦看

作者:曾志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這本《科學向腦看》是曾志朗院士把三年來在《科學人》雜誌上膾炙人口的專欄文字集結成冊。寫書和教書的曾志朗,在文字中充分顯露他做為科學人的求真,和教育家的求善與求美的特質。讀他的文章是一種享受,他擅於輕鬆愉快地導引讀者進入知識的殿堂。書中,他總會先帶出引人嚮往的場景,如柏林郊外的花園旅社、地中海沿的亞歷山大港、紐約中央公園的雪花;或者出現有趣的人物,如大科學家、當年當兵的排副、患失讀症的影視名人,甚至會對唱的公鳥和母鳥。說到關鍵處,再把重點轉進「認知」知識的領域——記憶、文化認知、思維、原創力、老化…,展開冷靜理性的探討並提出他的讚嘆、懷疑或建議。

類別:多媒體

書名:ACG啟萌書:萌系完全攻略

作者:傻呼嚕同盟

出版社:木馬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ACG啟萌書》是國人自製第一本專書討論ACG世界中的獨特現象:「萌」。從「萌」的誕生到意義的界定,「萌」的對象與從中衍生的相關意義與聯想,「萌」的社會/文化意義與未來商機等等,深入淺出,搭配相關作品的畫片與插圖,以貼近青少年的KUSO語言,介紹一股不可磨滅的風潮。

類別:溫室效應

書名:是你,製造了天氣:全球暖化危機

作者:富蘭納瑞(Flannery Tim)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全球暖化,2050年,台北城將被淹沒,氣候變遷,2080年,全球將有32億人缺水、2~6億人捱餓,未來10年內,暖化危機將帶來高達6.98兆美元(新台幣232兆元)的經濟損害!而暖化的兇手就是你跟我!但可以拯救世界的,也是你跟我!─第一步就是「讀一讀這本書」!

類別:企業家-美國-傳記

書名:活著就是贏家:英特爾創辦人葛洛夫傳

作者:葛洛夫口述,理查.泰德羅著

出版社:知識流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70歲的葛洛夫首次披露他在英特爾的精采商場管理故事,他精采的一生被濃縮在這本授權的口述企業傳記故事中。本書在英特爾創辦人葛洛夫全面的配合之下,得以深入剖析葛洛夫的人生、英特爾歷史,和矽谷興起。本書榮獲2006年美國商業週刊十大好書獎、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前三名,是一本不可錯過的好書。

類別:社會發展

書名:失控的進步: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樣倒下的

作者:萊特(Wright Ronald)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是一本「進步簡史」,之所以「簡」,是因為作者萊特憂心的是「進步陷阱」—過去的成功之道,潛藏了未來敗亡的種子。而在經濟全球化的二十一世紀,當前的進步之道已威脅到全人類的生存,因此向讀者提出末日警告。作者以其豐博的學養為底,以機妙的言辭、短小的篇幅和生動的實例,帶讀者遊覽古往今來的文明發展,反省「進步」所造就的神話。

類別:文化史

書名:人類之最

作者:杜蘭(Durant Will)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杜蘭這本文明概覽充分展現他的博學,字字珠璣。這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史與思想史家帶領讀者穿梭古今,認識十大思想、十大詩人,史上最重要的一百本好書,以及世界史最關鍵的十二個年代,猶如一個親切、老練而風趣的嚮導。他將世界上最重要的知識熔煉成一本精簡、有趣的小書,包含了人類文化遺產的精華與最偉大的人物。作者一方面列舉他心目中最偉大的思想家與詩人,解釋為何推舉這些人物,同時也刺激讀者思考,有自己的見解。本書可謂人類文明之旅必備的路徑指南。

類別:法國巴黎-描述與遊記

書名:巴黎居遊

作者:楊宗潾

出版社: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居遊」,是指在一座城市或小鎮找一間公寓,以星期為單位,在私人的空間裡,享受當地的人文風情、生活習慣,並且順便旅遊的一種方式。  巴黎正是最適合居遊的城市,每個區域都有各自不同的特質與味道,親自走一回,更能體驗其兼容並蓄的豐富文化。作者以其親身經歷寫出巴黎各區居遊的點滴,帶領讀者更深入的體驗巴黎的各式風貌。

類別:博奕論

書名:囚犯的兩難:賽局理論與數學天才馮紐曼的故事

作者:龐士東(Poundstone William)

出版社:左岸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囚犯的兩難」的主題絕對是科學史上的重要一章,只要有利益衝突的地方,就會有這種陷入兩難困境的賽局,它已是當代最基本的哲學和科學課題。圍繞其發展的賽局理論迄今已影響了各層面的政治或企業決策,也廣泛應用於生物學、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法律等領域。但它是怎麼來的?如何改變了二十世紀?作者針對此給了精采的描述。本書不僅是賽局理論的誕生與發展史,也是其發明者、現代電腦之父馮紐曼的精采小傳。即使對數學一竅不通的人,也能從本書領略邏輯思考的樂趣。

類別:翻譯

書名:外交官的翻譯故事書

作者:陳鍚蕃

出版社:天下遠見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不只是中文字有典故,英文字背後的故事也耐人尋味;當中文碰上英文,會產生什麼火花?此即翻譯的趣味所在。本書作者為資深外交官,中西學養深厚,信手拈來,將中英文的典故與演變,化為有趣的短篇。讀者可以輕鬆把本書當故事書讀,也可以用來加強中英對譯的知識,以因應國際化社會的能力需求。細細品味或淺嚐滋味任君選擇。

類別:散文

書名:文學中的女人

作者:謝鵬雄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從中西古典文學、世界經典,分析各種文學作品中,可愛、可敬、可羨、可惜、可憐、可惡及可恨之各樣女人之所以如此的前因後果。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透視原作者創作的情結,與女人內心深層的潛在人格。使人能像回到故鄉一樣接觸到女人的較真正面目,也從而更了解女人與女人、女人與男人,及男人與社會的互動關係。

類別:小說

書名:紅鬍子診療譚

作者:山本周五郎

出版社:木馬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日本文壇有兩大「名醫」,一黑一紅,一是「怪醫黑傑克」,一是窮人的救星「紅鬍子」。故事描寫一個虛構的小說人物「紅鬍子」,如何能深深影響現今日本醫界,成為醫德醫術的最高典範!書中八篇精采的故事處處流露著人道關懷,一個故事一段情。作者堅信文學沒有「純」或「不純」、只有「好不好看」的山本,透過此書做了最佳的見證。

類別:小說

書名:消失的藍衣女孩

作者:克拉克(Clark Mary Higgins)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本書為暢銷作家瑪莉.海金斯.克拉克又一精采作品。一個充滿綁架、謀殺、心電感應等精彩情節,是一部引人入勝卻又讓人懼怕的故事。本書不僅讓讀者從頭到尾都持續猜測犯罪的主謀者,更讓他們不得不在臨睡前再三確保家裡的門窗都已上鎖。這是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故事,尤其是對有幼童的爸媽而言。作者精湛的技巧挑起了每位父母內心深處的恐懼,細膩的洞察力及流暢的情節,絕不會讓讀者失望。

類別:建築-文集

書名: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作者:李清志

出版社:大塊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安藤忠雄在自己的文章中曾說,所謂建築,必須把「隨著時間改變而移動的光影、吹過的風所攜帶的味道、響遍建築裡頭的人們交談聲、在周邊漂浮的空氣對肌膚的觸感…」一起考慮進去。他說,「在未知的可能性與眼睛所看不到的領域裡,才更隱藏著真正的美。」在這本書中,讀者漸漸了解了建築師的意思。「旅行,造就一位建築家。」本書作者服膺安藤的論點,多年來在世界各國進行建築旅行,探訪每一座安藤忠雄的作品。一步步、一間間,跟著建築偵探投身虛實交錯的迷宮之中,重新體驗時間、空間的意義,讀者將明白傑出的建築如何撫慰人心,偉大的建築師之所以偉大。

類別:旅館-設計

書名:客房中的旅行

作者:浦一也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7年

推薦理由:日本著名建築師浦一也由祖父啟蒙他對旅館房間的熱愛,20年來巨細靡遺地紀錄他對各國客房的觀察,在本書中就像老友般聊天的口吻侃侃而談。並以水彩將客房內裝的顏色與圖案忠實再現,不但讓標上數據的房間平面圖,化為飄逸淡雅的畫作,更生動描繪許多精緻有趣的細節。本書在專業中透露浪漫美感,親切淺顯的說明讓人在讀得興味盎然之際,已然不知不覺踏入建築的領域,與作者共享解開設計之謎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