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館訊出刊的前幾天,同仁都會讓我先睹為快,亦是我瀏覽這塊園地愉快的時光。在本期通訊要向諸位讀者介紹兩位在本館擔任志工(退而不休,做菩薩事服務眾生)的薛維燦老師和蔡幸娟老師,及採購編目組很有學習力且可愛的工讀生洪逸婷同學。另外,更要強力推薦本期資訊櫥窗,由本館技正朱漢琳小姐向大家介紹何謂維基(Wiki)?它是改變HTML網頁的系統,藉由Wiki而誕生目前地球上最大的Wikipedia(維基百科);由顏琳雅小姐簡介本校提供的四種「碩博士論文資料庫」,相信對研究生應會有很大的幫助;及趙志宏先生教您如何利用本校Web mail中的「自動轉寄」功能。知識鈕中有校外人士蔡佶縉先生的文章:「落實老人照護工作,打造老人幸福國度」。謝謝蔡先生對於館訊此園地的投入。另外有兩則由楊淑妙組長及採編組林玉卿小姐分別參加研習班後的心得雜記。除了「新貨到」中所介紹的新書,及新視聽資料,本館亦於入館後右側新增了一面公佈欄,也會不定期的介紹相關的「新貨」。

  近兩個月來,本館完成了「提升圖書館藏量及建置教學研究設備計畫」,金額為2500萬元的結案報告,將九個月的執行成果上報教育部。同時也交付了教學卓越計畫中的1C:「營造優質教、學環境-圖書館藏與服務提升」,及2B:「數位學習環境建構-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之結案報告。另外,亦於7月底再次向教育部申請有關提昇本館圖書館藏及建置資訊設備的計畫,殷盼能「梅開三度」,再一次榮獲教育部的補助。

  再次感謝所有讀者對本園地的支持,更要謝謝本校全體同仁對本館的支持。

盧昆宏

       

 教育部補助本校95年度2,500萬「提升圖書館藏量與建置教學研究設備計畫」已於96年6月30日 全部執行完畢, 簡述內容詳附檔

  為協助96學年入學新生充分運用本館資源,請參閱新生導覽資料「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簡介」。

 館際互借館新增高雄榮民總醫院圖書館。雙方互換十枚借書證,每證可借五冊,借期十四天,尚未開放續借及預約,歡迎多加利用。詳細資料請參見http://www2.nuk.edu.tw/lib/ill-2.htm

 自96年7月1日起研究小間之借用正式調整為按日及按月二種借期方式,借用身分限制因資源有限仍維持為限研究生,詳細辦法請參考http://dorm.nuk.edu.tw/~lcc/rules_show_detail.php?doc_no=l009

 本校群組信件寄送之處理方式:近來接獲教職員及學生反應,時常接獲學校各單位寄發之活動訊息、公告等電子郵件,且同一封電子郵件有時甚至寄送多次,經本館追蹤...(詳全文

 譯典通8.0專業版全校授權,如有需要可至應用系統組辦理借用安裝光碟...(詳全文

 試用資料庫:下列資料庫正免費試用中,歡迎多多利用;試用資料庫即時訊息請參考本館電子資源檢索 / 試用資料庫網頁(http://admin.nuk.edu.tw/~kdyang/edb/try.php)。

資料庫名稱

試用期限

LexisNexis Acadeimc

長期試用

天下知識庫

2007/10/31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2007/10/31

台灣商學企管資料庫

2007/10/31

 

  圖書閱覽服務

  圖書資料採購編目服務

  網路服務

  系統服務

  資料庫

  活動辦理

 維基Wiki)介紹( 朱漢琳 )

 無線網路安全性簡介( 網路通訊組)

 專題資料庫簡介:學位論文(顏琳雅)

 自動轉寄信件的小祕訣趙志宏

 本校資通安全事件通告彙編趙志宏、邱秀莉

 衝突管理( 盧昆宏)

 「2007圖書館數位學習資源與簡易教材製作專題研習班」心得雜記( 楊淑妙)

 「資訊組織基礎班」心得(林玉卿)

 落實老人照護工作,打造老人幸福國度(蔡佶縉)

 新進圖書介紹

 新進視聽資料介紹

 96 年 7 至 8 月之贈書芳名錄

 典藏閱覽組視聽欣賞區志工-薛維燦老師

 行政服務組志工蔡幸娟老師

 購編目組工讀生-洪逸婷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