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閱覽服務 圖書資料採購編目服務 網路服務 系統服務 資 料 庫 活動辦理

 

圖書閱覽服務

 資料庫新增Discoverygate化學資料庫,限校內使用,相關訊息請參見電子資源檢索網頁。

 10月上旬及中旬完成大學部及研究生資料庫使用推廣及WOS & ENDNOTE說明會共計六場 。

 完成卓越教學計畫經費暨配合款所有採購項目之動支申請。

圖書資料採購編目服務

 96年圖書期刊費各系所薦購圖書,除電機工程學系中文圖書、通識教育中心第二批中文圖書及應用物理學系第二批西文圖書預計於11月中進館外,其餘各系所圖書皆已進館,並移送上架,歡迎多多利用。

 96學年教學卓越計晝補助款購書經費一百萬,已陸續請購中,預計12月中旬可完成所有請購案。

 發函向國家文學館等18個政府單位索取贈書,計獲得106冊贈書,已完成分類編目作業,移送上架。

 完成97年度CONCERT資料庫聯盟續訂調查。

 各系所薦購之97年度學術期刊採購案已核准,目前交由總務處事務組辦理採購中。

 9月至10月完成22種贈刊的編目並上架。

網路服務

 因應本校師生人數的成長,規畫升級完成本校對區網中心的連線頻寬,由原來的200Mega bits/sec提昇至400Megabits/sec

 建置DHCP Server,並調整路由架構,讓全校的室內空間除了使用既有的固定IP上網,也可以使用IP自動取得了方式上網,此設定方便老師於一般教室上課時,可以利用自動取得IP的方式上網。

 考慮WPA目前仍是廠商實作上使用較為普遍的無線網路安全協定,而且作業系統的相容性也比較沒有問題,因此本校目前在卓越計畫所建置的無線網路實作一組SSID,命名為sec_wpa,提供符合WPA無線網路安全的標準協定,保護無線網路傳輸資料的安全性。

 配合執行卓越計畫分項計畫2B: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本分項計畫的主要目標,希望在本校既有的校園寬頻網路上,打造學習無時空限制的數位化學習環境。圖書資訊館網路通訊組目前依照教育部所核准之經費,規劃相關的戶外無線網路設備、電腦教室更新所需設備,另外為進一步在完整的基礎設施上擴展無線網路的應用層面,繼續推動教學資訊流通平台的建置,在不浪費資源的情況下,利用原來的教職員生的電子郵件系統升級成具備資訊訂閱功能與電子報派送功能的資訊流通平台

 為充分發揮校園網路功能,避免網路資源遭到濫用,依據網路流量統計排名系統,統計校內所有IP進出校內及校外的網路流量,作為判斷停權之依據,各系所電腦當天的網路流量若超過10 Gigabytes,圖資館將先行停權,旨在協助各系所了解是否有電腦遭到不當使用,10月份發現網路流量異常的單位包括政法系、電機系、應物系等單位。另外住宿學生的網路流量將依據學生宿舍網路管理辦法管制進出校外的網路流量,當天流量超過2 Gigabytes時,學生宿舍網路管理系統將自動予以停權3天至七天不等之處分。10月上旬共有113人次,違反流量管制辦法,受到停權處分。

 為配合老師教學需求,完成採購安裝記憶體及顯示卡,升級綜合電腦教室設備。

  配合96學年度第1學期通識教育中心收播政治大學“數位傳播與文化”遠距教學課程,進行遠距教學工讀生訓練及技術支援。

系統服務

系統
名稱

需求內容

申請
日期

完結日

花費
工時

公文總收發系統

公文總收發系統新增如下功能:

1. 於「收發文結辦歸檔作業」與「自創簽結辦歸檔作業」新增「檔號」欄位。

2. 新增「已結案未歸檔清單」報表。

3. 「結辦歸檔作業」之結辦日期可自動帶出當天日期。

96.9.12

96.9.21

4個工作天

學雜費系統

由各業務單位自行註記退費資料,並依此列印出繳費證明單。

96.6.21

96.10.1

120hrs

就學貸款系統

就學貸款系統增加未先列印「學雜費繳費單(未申貸金額)」,無法列印「學雜費繳費單(申貸金額)」等其他申請表之功能。

96.9.21

96.9.27

16hrs

工讀系統

工讀系統新增:

1. 學務處工讀金月結功能,且月結後各單位即不可再修改該月份之工讀資料。

2. 「工讀時數維護」中新增「備註」欄位。

96.10.2

96.10.5

24hrs

郵件管理系統

1. 新增各行政單位收發人員上網登錄郵件功能,並記錄建檔時間。

2. 新增文書組人員實際收到郵件之簽收欄位。

96.10.2

96.10.8

40hrs

空間借用系統

空間借用系統於管理端提供整批借用之功能。

96.9.19

96.10.1

5個工作天

成績系統

於教務處成績系統新增轉出學期二一學生相關資料 Excel 檔功能,以提供予學務處使用。

96.9.26

96.10.2

10hrs

 

資料庫

 試用資料庫:下列資料庫正免費試用中,歡迎多多利用;試用資料庫即時訊息請參考本館電子資源檢索 / 試用資料庫網頁(http://admin.nuk.edu.tw/~kdyang/edb/try.php)。

 

活動辦理

 為協助新生瞭解本館軟、硬體設施與運作模式,開學後計有大學部新生60餘位,以及來自大陸上海復旦大學等四校法學院碩博士班交流學生10位來館參訪,本館派專人詳予解說與意見交換,期能使其於爾後求學期間,能妥善運用本館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