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media?你拼錯Wiki了嗎?

蔡毓娟

 

  維基狂年會(Wikimania2007)幾個月前在台北熱鬧登場,在年會中除了討論眾所皆知的Wikipedia相關議題外,尚出現許多新名詞,如:Wikimedia, Wikibooks, Wikinews, WikiSource, Wikiquote, …等新名詞。每個看起來都有幾分類似,讓人有眼花撩亂的感覺。在前幾期本館電子報已經介紹過維基百科(Wikipedia)的歷史與強大功能,本期就不詳加贅述。本期就以最關鍵的名詞Wikimedia來做開端,介紹這些似是而非的新名詞。

  也許大家會疑惑Wikimedia,是不是拼錯字了呢?答案是否定的。Wikimedia全名是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 Inc.)。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20036月創立於佛羅里達,Wikimedia是一個非營利性質的全球性基金會,其創立之宗旨為鼓勵與推廣多語言、自由的知識內容分享計劃,發展與維護Wiki-based projects,其提供免費的自由版權的開放式知識內容。為了實踐這樣的理念,除目前最著名且最廣為人知的維基百科(Wikipedia),以協同共筆方式建構的計劃外,也以相同理念發展一系列Wiki協同共筆網站的計劃。主要是以開放文件授權(GFDL)的方式,讓任何人都能共同參與創建、維護各種知識體系。Wikimedia最重要的任務是吸引大家共同參與蒐集與發展這些知識內容,並將這樣的理念推廣散佈到世界任何角落。Wikimedia目前已發展的計劃除了維基百科(Wikipedia),尚有維基新聞(Wikinews)、維基教科書(Wikibooks)、維基語錄(Wikiquote)、維基詞典(Wikitionary)、維基文庫(Wikisource)、維基共享資源(Wikimedia commons)、維基物種(Wikispecies)、元維基(Meta-Wiki)、維基學院(Wikiversity)等計劃進行,有些計劃已經有繁體中文的版本了,有些則尚待諸位華語的網路子民共同來創造。

  維基百科(Wikipedia)使用一個叫做UseModWiki的引擎,這個引擎隨著Wikipedia的需求而持續發展,到2003年該引擎改名為MediaWiki。這是open source的引擎,目前由Wikimeida負責維護和發展,除了Wikimedia推動的計劃使用此引擎,只要任何人有需要協同共筆的機制皆可使用,也可以拿來架設自己的網站喔!以下針對Wikimedia推動的一些計劃做簡單的介紹。

維基新聞(Wikinews)

利用Wiki的技術來發布新聞如何?讓網海的子民都可以成為新聞記者發布新聞稿,而這樣的想法與做法相對於傳統媒體發布新聞的方式則更具有地域性、時效性,在第一時間就掌握到區域性的即時新聞。例如:科羅莎颱風來襲,這樣區域性的新聞,只要有人發布在Wikinews就可以隨時掌握到最新的第一手資料。只要有心,人人可以做Wikinews特約記者。基於這樣的理念200411Wikimedia實驗性質推動,繁體中文版也於2006314日正式開通。

維基教科書(Wikibooks)

自己上網編一本屬於自己的教科書如何呢?有找特定歷史或主題時卻找不到立場中立評論的經驗嗎?嫌目前的美術教科書有所偏頗,那何不自己編一本美術教科書呢?只要你對特定領域有專業都可以來編一本教科書。基於此想法20037Wikimedia正式宣佈開放Wikibooks,繁體中文版於20045月正式成立,截至20074月為止中文維基教科書中已超過500本教科書。Wikibooks主要目的在收集open content教科書,依據Wiki的精神,任何人都可以編修書的內容。目前Wikimedia收錄完成編寫的教科書都是在GNU自由文檔許可證下發佈的。所有貢獻者必須確定版權已被放棄或內容為永遠是自由於公領域的copyleft許可證下,不能涉及著作權的問題。

維基文庫(Wikisource)

你曾有對某一句古詩詞傷腦筋苦思找不到作者或是出處的經驗嗎?你曾有想找一些關於「紅豆」的古詩詞,確不知要從何著手的經驗嗎?在200311月正式啟動的Wikisource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幫手!Wikisource即是一個線上free-content圖書館,其中收錄各國重要典籍文獻及其文本翻譯、現實生活具有參考價值著作權屬於公領域的文獻。

維基語錄(Wikiquote)

想要知道「我思故我在」是誰說過的名言嗎?想要知道「民有、民治、民享」是誰說過的名言嗎?這些耳熟能詳的名人名言當我們要引用的時候,確往往是最容易忘記是哪位名人所言。那麼不妨到Wikiquote中去找找名人名語的正確出處,以免貽笑大方。目前Wikiquote中收錄各國名人的名語且也有各國的文譯版本可供查詢。

元維基(Meta-Wiki)

Wiki的這些計劃都是怎樣產生的呢?不同計劃間又是如何營運協調呢?Mediawiki這個協同共筆的引擎又由誰來負責維運呢?這些都是靠Meta-WikiMeta-WikiWikimedia各項計劃的支援網站,各計劃的事項都是在Meta-Wiki中協調、討論、投票,亦可以說Wikimedia的運籌基地。

Image:Wikiversity-logo-Snorky.svg維基學院(Wikiversity)

Wikiversity中你可以找到你自我學習所需要的學習教材資訊,亦可以將這些教材用於課堂上,亦可以共享你認為不錯且有用的學習教材,達到相互交流的目的。Wikiversity算是一個很新的計劃,目前尚未有繁體中文的版本上線。

  在這Web 2.0的時代,講的是集體的智慧累積與彼此的互動,如何能快速累積知識?快速學習?掌握最快時效學習最新的知識,勢必須要藉由互動才能達到。利用協同共筆來達到相互交流與學習、訊息的相互交流與傳遞,亦是一種新的學習模式。親自體驗一下Wikimedia所贊助的各項計劃,可以發現原來在Wiki相關計劃,內容包羅萬象、非常豐富,可以省去在茫茫書海中尋尋覓覓適當的參考文獻的時間,也許更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也許也能盡己一份力量,貢獻自己的專業!有機會親自拜訪一下Wiki的首頁,體驗體驗!

參考資料: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幹什麼的?Intelligent times, 2007.09

Wikimedia網站, http://en.wikipedia.org/wiki/Wikimedia_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