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資通安全事件通告彙編(96年10月)

趙志宏、邱秀莉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網路及通信環境蓬勃發展,不但帶給人類急速而巨大的衝擊,也改變了人類生活模式,然而隨著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也引發不少令人擔憂的資通安全問題。使用者在享受資訊網路所帶來便利性的同時,也開始遭受各類網路不安全事件的困擾與威脅,例如:病毒蠕蟲、阻斷服務式攻擊、駭客入侵、網路釣魚、垃圾郵件及間諜軟體等各式各樣的威脅在網際網路上層出不窮,平均每幾秒鐘世界上就有一起資安事件的發生,然而多數的資安事件有可能是因為電腦本身作業系統或是應用程式的安全漏洞,導致資安事件的發生,本文節錄本校九十六年十月份發生之資通安全事故及處理措施,作為各單位借鏡,請各單位在使用便利的電腦系統時,也須一併注意安全漏洞的更新,資安事件之防範。

發生時間

2007年10月11日

資安事件

本校IP 140.127.211.213於2007/10/11 19:50~20:20左右對外進行攻擊行為。該電腦透過TCP Port 22(SSH服務)嘗試猜測系統帳號密碼。

處理流程

1. 中斷西洋語文學系該IP網路服務

2. 通知西洋語文學系發生資通安全事件,請依照建議措施,處理該單位伺服器。

3. 通報國家資通安全通報應變網站

4. 俟西洋語文學系回報處理完畢,恢復該伺服器網路服務。

建議措施

1. 請備份該電腦相關記錄檔,已備日後查核所需。

2. 檢查防火牆記錄,查看內部是否有對外大量不同目的 IP 之異常連線,特別注意但不限於 TCP Port 22。

3. 檢查個別系統上是否有異常連線、異常執行中程序、異常服務及異常開機自動執行程式等,特別注意但不限於正對外開啟 TCP Port 22連線之程式。

4. 注意個別系統之安全修補,若僅移除惡意程式而不修補,再次受相同或類似攻擊的機率極高。修補程式須持續更新,Windows 自動安裝更新程式機制可參考微軟保護電腦三步驟。

5. 系統上所有帳號需設定強健的密碼,非必要使用的帳號請將其刪除。

6. 安裝防毒軟體並更新至最新病毒碼。

7. 檢驗防火牆規則,確認個別系統僅開放所需對外提供服務之通訊埠。

8. 若無防火牆可考慮安裝防火牆或於 Windows 平台使用 Windows XP/2003 內建之 Internet Firewall/Windows Firewall或 Windows 2000 之 TCP/IP 篩選。Linux 平台可考慮使用 iptables 等內建防火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