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3D 電影,你看過了嗎?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防護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電子書


3D 電影,你看過了嗎?
朱漢琳

    隨著電影「阿凡達」的全球熱賣,3D電影儼然成為新一代電影的主流。應該很多人小時候都有去過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看過3D電影吧,那就是你跟3D電影的第一次邂逅,事實上「阿凡達」並不是全球首見的3D電影,3D電影早已存在相當久的時間,不過數目有限,近年來也以動畫片居多,並且絕大多數是在少數專門的3D電影院(IMAX) 播放。「阿凡達」的意義在於其是全球首部從開拍起就以全新3D技術實景攝影製作(而非由傳統2D影像轉製),並且在一般的電影院放映的3D電影。
什麼是3D電影?3D指的是三維空間,D是英文Dimension 的首字,是使用一種視覺顯示系統,利用人的雙眼立體視覺原理,使觀眾能從銀幕上獲得三維空間影像, 從而使觀眾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在看3D電影時,我們不僅能看到上下、左右方向的運動,還能夠看到離我們而去或者向我們而來的動作。3D電影會有這種效果,是因為我們看到的世界,已經過大腦處理。因為兩隻眼睛位置的區別,每隻眼睛看到的圖像都有細微的不同。大腦會將這些圖像處理成立體視覺,讓我們能夠分辨出距離感。3D電影原理就是如此 ——讓兩隻眼睛分別接收到不同的圖像,剩下的就由大腦自動完成。
    人的視覺之所以能分辨遠近,是靠兩隻眼睛的差距。人的兩眼分開約5公分,兩隻眼睛除了瞄准正前方以外,看任何一樣東西,兩眼的角度都不會相同。雖然差距很小,但經視網膜傳到大腦裡,腦子就用這微小的差距,產生遠近的深度,從而產生立體感。一隻眼睛雖然能看到物體,但對物體遠近的距離卻不易分辨。根據這一原理,如果把同一景像,用兩隻眼睛視角的差距制造出兩個影像,然後讓兩隻眼睛一邊一個,各看到自己一邊的影像,透過視網膜就可以使大腦產生景深的立體感了。各式各樣的立體演示技術,也多是運用這一原理,我們稱其為“偏光原理”。
    3D立體電影的製作有多種形式,其中較為廣泛採用的是偏光眼鏡法。它以人眼觀察景物的方法,利用兩台並列安置的電影攝影機,分別代表人的左、右眼,同步拍攝出兩條略帶水平視差的電影畫面。放映時,將兩條電影影片分別裝入左、右電影放映機,並在放映鏡頭前分別裝置兩個偏振軸互成90度的偏振鏡。兩台放映機需同步運轉,同時將畫面投放在金屬銀幕上,形成左像右像雙影。當觀眾戴上特製的偏光眼鏡時,由於左、右兩片偏光鏡的偏振軸互相垂直,並與放映鏡頭前的偏振軸相一致,致使觀眾的左眼只能看到左像、右眼只能看到右像,通過雙眼匯聚功能將左、右像疊和在視網膜上,由大腦神經產生三維立體的視覺效果。展現出一幅幅連貫的立體畫面,使觀眾感到景物撲面而來、或進入銀幕深凹處,能產生強烈的“身臨其境”感。
    在3D電影上看到的立體和平時我們所看的真實的立體是不一樣的,前者是虛擬仿真的結果。這種虛擬仿真的立體感需要觀看者的眼睛不斷運動眼睛的肌肉,進行緊張的調節才能完成。長時間(《阿凡達》近3個小時)處於影院光線昏暗的環境中,以及強烈聲光的特效刺激,這些都會使人的眼睛容易疲勞。加上電影情節緊張,觀眾長時間睜大眼睛,情緒激動,在這種情況下,就可能出現眼睛不適,甚至導致青光眼急性發作。因此以下五種人並不宜觀看3D電影:
  • 青光眼病人或有患青光眼危險的人:比如醫生檢查發現眼睛前房淺、房角窄、眼壓較高的人,有血緣關係的親屬中有青光眼患者,老年性白內障膨脹期的患者等。
  • 嚴重乾眼症患者:長時間睜眼和用眼可加重乾眼症。如果坐在影院前三排位置,因為離銀幕太近,看片時要仰著脖子,睜大眼朝上看,使眼睛表面暴露在空氣中的面積增大,會明顯加重乾眼症。
  • 有紅眼病等傳染性眼病患者:一方面長時間用眼,造成眼睛疲勞,不利於眼病的恢復;另一方面,現在看3D電影,會使用影院的3D眼鏡,除少數是一次性使用外,多數是要回收和重複使用的,易造成交叉感染。
  • 雙眼立體視覺功能差的患者:斜視患者、兩眼視力相差很大者等戴上3D眼鏡也看不到立體效果,或者立體感很差,而且時間長了還容易出現眼睛疲勞、頭痛等症狀。
  • 3歲以內的孩子。他們立體視覺尚未發育好,感覺不出明顯的立體效果。
看3D電影時看可採取以下方法保護我們的眼睛:
  • 盡量選擇合適的座位,距離屏幕不能太近。座位離屏幕15~20米最好。
  • 選擇設備較好的電影院觀看。
  • 近視、遠視、散光的人一定要戴矯正眼鏡觀看。
  • 雙眼度數相差大於250度的人最好戴隱形眼鏡。
  • 看3D電影時,每隔一段時間就閉一閉眼,讓眼睛放鬆一下。建議看15~20分鐘就拿掉3D眼鏡,閉眼睛休息2分鐘。
  • 間歇性內外斜視者和集合功能差的人,當感覺疲勞時應及時出來休息一會。
  • 40歲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應避免在暗環境下停留時間過長,應間隔半小時到亮環境下休息5~10分鐘。
    3D電影要對抗盜版的最大武器就是觀眾的親身體驗,畢竟家庭3D劇院的未來還很遠,而盜版也幾乎無法盜版3D電影。身歷其境的新感動,將是3D新浪潮的最大武器,就好像一場演唱會或是跨年煙火晚會----你看著電視轉播、DVD也無法複製當時的感受,而3D電影就是想要讓你感覺"我就在其中"。
  • 參考資料:
    1. 3D電影基礎知識大普及 掌上3D風暴即將來襲(http://financenews.sina.com/sinacn/304-000-106-109/2009-08-26/10121148847.html
    2. 3D電影是如何制作出來的?(http://www.chinatown.com.au/computer/news.asp?newsid=2102
    3. 五類人不宜看3D電影(http://www.sportsnt.com.tw/1641
    4. 維基百科
    <回TOP>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防護
趙志宏

前言:
    隨著網路技術日益成熟,使用網路服務來處理事務已逐漸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然而,利用網路科技提供之服務如同兩面刃,有其便利之處,相對的亦讓有心人士可藉此工具從事犯罪行為。從近幾年的軍事資料外洩、網路購物廠商個資外洩或網路服務遭病毒攻擊而服務中斷,影響層面及衝擊亦逐漸成長。因此在使用電腦及網路服務時,應具備基本的認知並養成安全的使用習慣,以避免遭網路駭客侵害而不自知。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
    在各種駭客手法中,最普遍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利用電子郵件社交工程,該手法利用人性弱點,藉由傳送電子郵件方式,騙取收件者信任,進而開啟郵件內容的駭客攻擊模式。
    鑑於電子郵件社交工程對政、經之危害,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教育部訂定各級單位(學校)分年的防護水準,99年大學的標準是單位內人員開啟信件比率16%、點閱率9%;民國100年的標準則提升為開啟信件比率10%、點閱率6%。
社交工程詐騙電子郵件使用的常見陷阱有三種,包括:
  • 郵件中的惡意網頁連結;
  • 夾帶惡意程式執行檔,如副檔名為.exe、 .com、.scr,或捷徑(副檔名.lnk),此外微軟的文書軟體或PDF檔案亦發現被利用來做為惡意檔案;
  • 以及利用HTML郵件格式在郵件內文中夾帶惡意ActiveX程式碼、或遠端圖片下載之程式碼。
    有些惡意程式利用ActiveX功能來執行,例如早期Beagle.O電腦病毒使用IE漏洞攻擊,使用者在Outlook / Outlook Express環境下啟用信件預覽功能,信件中的Script就會啟動,連結到惡意程式網站下載病毒程式。
    如上所述,啟用預覽視窗等同於「開啟郵件」,所以除了不要點擊可疑郵件內文中的連結與開啟郵件附檔外,建議在收信軟體中設定下述規則︰
  • 關閉自動下載圖片
  • 關閉預覽視窗
  • 建議不要設定自動回覆讀信回條
  • 可設定以純文字格式讀取郵件
結語:
    網路世界的犯罪手法與人性、行為息息相關,因此正確地使用電子郵件軟體、不好奇、不隨意轉寄信件才能有效防賭電子郵件所帶來的威脅,降低單位的傷害。
    <回TOP>

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資料庫簡介
顏琳雅

  • 本期介紹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電子書
  • 收錄主題:
  • 人文、社會、藝術、自然科學、理工、醫護…等綜合性學科
  • 連線方式:
  • 校內;校外連線使用請先經ezproxy認證
  • 簡    介: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創立於1893年,是美國歷史悠久知名大學附屬出版社。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目前共收錄1318本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所出版之電子書,涉及主題廣泛,包含商經、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等,出版年代範圍為1930至2008。涵蓋主題比例如下:
    1. 人文(47%)
      美國社經人文藝術與宗教/歐洲社經人文藝術與宗教/歷史/政治/外交史/電影及媒體研究/藝術/建築/人類學/文學/宗教/哲學/語言/文化/音樂/心理
    2. 社會科學(41%)
      新聞/國際事務/亞洲研究/地區研究/商業經濟/法律
    3. 科學(9%)
      天文/地球科學/生物/生物保存/環境/生態科學/一般自然科學
      操作指南:詳見中文操作手冊
  • 首頁下方會隨機挑選出所收錄的eBooks Titles


<回TOP>

 

Copyright 2009 © 圖書資訊館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enter
81148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700, Kaohsiung University Rd., Nanzih District, 811. Kaohsiung, Taiwan, R.O.C
本館服務櫃台電話:07-591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