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探索

工作

生活

連結

推薦

   
   

 
   
   

各位法四的同學好,

 

從來沒有跟大家筆談,想說可以來做一個很有意義的嘗試

我們可不可以「現在」不辦「謝師宴」?

對於「謝師宴」,這幾年系上慢慢形成一種氣氛,幾個老師們有個傾向是,感覺很不好玩而乾脆自我說服不去。

許多同仁偶有機會聊天,不約而同談到對於參加「謝師宴」後皆有這樣的感覺,也就是,到底是「謝師」還是學生自己的「畢業party狂歡」?

在這個應該是屬於你們自己人生重要的時刻,幾次參加的經驗下來,或許是因為事前聯繫以及場地安排的關係,自己卻感覺好像是以「應酬」的心情參加很抱歉這麼說。

不了解活動意義與目的,缺乏以此出發的活動構思安排,最後所呈現出來的活動規劃讓氣氛感變得很詭異,但我仍相信你們想感謝的心情...

我希望全班同學這次可以好好思考一下,這樣如同情人節(燭光晚餐)、母親節(預購蛋糕)、中秋節(烤肉)以及農曆除夕(訂購年菜或年夜飯圍爐宴)的商業手法,包裝背後原始的真正意義所在...

因為,現在活動的模式已經越來越誇張,講豪華拼排場,只憑一些「包套」(如同結婚拍婚紗)的活動,加上大家聯繫不易以及對於金錢觀念的差異,活動淪為只有幾個負責舉辦的同學與他的好朋友參與...

缺乏目的思考之下,發生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像是,在報紙上看到,新人結婚,最後卻是因為餐廳桌數 與賓客名單喬不籠乾脆翻臉不結了,到底為什麼要結婚,難道這不才是最重要的嗎?

記得多年前一次謝師宴,同學們滿心期待漢來43樓的高級自助餐聽,當天大家卻是跟一群不相干的人擠在一起,幾位老師包括我,後來都是拉開嗓門吼著對大家祝福。回到家裡,讓自己久久不能釋懷,一直問自己,滿足自己與同學的口腹之慾還需要這麼賣力演出?就是因為吃了一頓飯,然後講講一些外交辭令的祝福?

去年,收到一封畢業班同學放在信箱裡的謝師宴邀請函,只說了時間地點,看完內心長嘆一口氣,最後客氣地以開會為理由就推掉了。

那麼,今年,今年,我應該怎麼面對你們,要繼續當個謝師宴的逃兵嗎?我想,應該是忠實地說說我的看法的時候。

我想,如果大家「自發性」地決定要辦個「自己的畢業趴」,個人是絕對支持的,不為什麼,就是慶祝畢業!這是很好的主意,因為目標夠明確!

你們是值得聚在一起,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起看著照片細數這四年來一同經歷過的點點滴滴...

我,你們的導師,刑訴老師(許多人還沒修我的課...),系主任,說來慚愧(聽完今年本院校級優良導師簡老師以及本系院級優良導師謝老師的經驗分享)!在這段時間,投注時間參與各位的生命恐怕相當少...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請別那麼嚴肅也請放下這樣的緊箍咒,對各位了解實在有限,感謝受之有愧,祝福也就給得矯情...

在自己的心裡,個人認為只有「導生聚餐」或「學生自己的聚會」的選項(好像實益都不是很高...只是吃吃喝喝,許多同學都不熟),雖說各位不用過來跟我敬酒,到各桌去,老實說,我也不曉得應該從何開始...

就讓你們花很多錢的立場來辦所謂的「謝師」,我與系上幾位師長並不贊成!

各位有繳學費,而我們領了薪水,只是盡我們的契約義務,何來言謝?

我想,現在班上一些人可能會說,我要考試啦我要幹嘛幹嘛啦,沒空啦(其實是嫌麻煩的推託,因為不熟已經預設排斥活動的感覺,在家也是躺著)!

讓班代獨自一人聯繫奔波感覺很無力!很好啊!那就去作你想作的,沒人規定你們應該跟我們老師碰面吃飯。若各位有這樣的道德罪惡感,我們願意以「同意」的方式免除各位的責任讓各位好過一點...

或許不用吃飯,試試其他的方式,當然,如果各位有空的話啦,比方,(謝師)一起馬拉松、(謝師)一起打籃球、(謝師)一起到樓下7-11喝咖啡也可以, 甚至,我們可以預約「幾年後」(或許數十年後)如果有興趣時大家再聯繫一下,大夥一起跟老師坐下來談談這些年以來的感覺以及課堂上的實踐,如果對 當年在課堂上與各位分享的對各位後來是有用的,這時來謝謝應該才是你們和我們發自內心想要的。

或許有許多話在這個氣氛的催化下想跟我們分享,那麼,只要一張你們對我們的心情分享卡片或是相約一場誠懇的對話就夠了(發自真心對我們的感覺)-一樣有感謝的效果!

這個活動的「主體」究竟是誰?快要畢業了,請各位好好想想,我也要好好想想。

還是很抱歉,或許有人會問,不去就拉倒!幹嘛講這麼多,碎碎念的看了就煩!請最後原諒我,沒辦法,法律人的職業病,作任何事都要有理由!

請面對各位內心最真實的看法,並且忠實地去作你們的決定。

 

祝各位有美好的一天

 

法律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吳俊毅 敬上

 

08.05.2011 蚵仔寮的刑法基地©

   
   
   
   

建議使用IE 4.0以上版本以及Big 5編碼瀏覽本站

版權所有©蚵仔寮的刑法基地

Copyright©since2005 Basisstrafrecht. All rights reserved.

©seit2005 Basisstrafrecht. Alle Rechte vorbehal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