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智財權系列介紹─自由軟體簡介

網路連線速度與問題之自我檢測

資料庫簡介─HyRead ebook 電子書


智財權系列介紹─自由軟體簡介

作者:朱漢琳

 

一、什麼是自由軟體 (Free Software)

自由軟體指的是一種公開原始碼的軟體,使用者可以自由使用、下載、修改與散布執行程式及原始碼。一般主流的商業軟體,僅讓使用者安裝並使用該軟體,但無法直接修改與散布軟體原始碼,例如目前個人電腦上最常使用的商業文書處理軟體與電子試算表軟體等,消費者所支付的費用,只有買到這些軟體的「使用權」,沒辦法看到這些軟體的原始碼,更禁止使用者任意複製給其他未買使用權的人。

根據自由軟體之父理查‧史托曼 (Richard Stallman) 提出的概念,自由軟體賦予使用者以下四種自由:

【自由零】使用的自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使用該軟體。

【自由一】研究的自由:可以研究該軟體的運作方式,並使其符合個人需求。

【自由二】散布的自由:可以自由地重製該軟體並散布給他人。

【自由三】改良的自由:可以自行改良該軟體並散布改良後版本,嘉惠眾人。

二、自由軟體 Vs. 免費的軟體?

自由軟體的英文為Free Software」,「Free一詞有「自由」、「免費」的雙重含意。正因為有 Free 一字,因此常被認為是免費軟體。雖然可以用很低廉、甚至不用任何費用就能取得並使用自由軟體,但是自由軟體並不單純只是免費軟體,因為自由軟體不但除了可以免費取得外,甚至還公開了它的原始碼讓人自由修改並任意發佈。

若以定義與背後目的來看,自由軟體背後大部份是以分享為起點。而免費軟體其背後的意義,通常是躲著以商機的思維為起點。

三、如何判定為自由軟體

要判斷是否為自由軟體,最明確的方式就是看它的授權條款,其次就是該軟體的介紹文字中是否有用到特定的名詞來形容。這兩種判斷方式都很明確,卻不見得簡單,因此這些資訊可能都藏在不明顯的某一個網頁裡,讓人查詢不易。

以下提供一些方法可作為基本的判斷:

()採用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軟體直接表明是採用某某自由軟體條款授,以下是常見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

1.pache License 1.1 (Apache 1.1)

2.pache License 2.0 (Apache 2.0)

3.tistic License(Artistic)

4.D License(BSD)

5.ommon Public License Version 1.0(CPL)

6.ommon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on License(CDDL)

7.lipse Public License

8.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2.0(GPL)

9.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3.0(GPL3)

10.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2.1(LGPL)

11.U Lesser General Public License 3.0(LGPL3)

12.ense(MIT)

13.la Public License 1.1(MPL)

14.hon License(Python)

15.ublic License 1.0(QPL)

 

自由軟體授權條款當然不止以上所列的15種,其他的可參閱:

l  開放源碼組織(Open Source Lnitiative, OSI)http://www.opensource.org/licenses/

l  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FSF)http://www.fsf.org/licensing/licenses/

()由軟體相關名詞來描述軟體:

若是看到用「自由軟體」、「開放原始碼」、「開放源碼軟體」或是英文Free Software’’OpenSource’’Open Source Software’等特定名詞來描述一個軟體,表明這個軟體原則上就是自由軟體、開放原始碼、開放源碼軟體。

()其他特徵:

1.始碼可以自由取得:原始碼可以讓人取後與修改是自由軟體的一大特性,因此若是看到有個軟體的原始碼可以讓人自由取得,這個軟體大概就是自由軟體。

2.(community)稱號的出現:「社群」這個詞在自由軟體領域中時常可見,例如Mozilla介紹文字開宗明義說Mozilla是個全球化的社群。因此當看到軟體介紹文字中有使用「社群」這個詞的時候,這個軟體也極有可能是自由軟體。

四、自由軟體是否有格式相容性問題:

封閉軟體通常會使用專屬的封閉格式,但這會極大地限制了使用者的自由度。而自由軟體則完全不同,由於自由軟體的原始碼是公開的,所以它所使用的任何格式都是透明的。自由軟體永遠不會利用專屬的封閉格式來限制使用者分發或修改的自由。

五、常見的自由軟體:

可參考「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http://ossacc.moe.edu.tw/modules/ck2_software/index.php?cate_sn=1,該網站提供各類功能中常見的自由軟體,亦有提供軟體的下載點。

 

資料來源:

1.自由軟體鑄造場http://www.openfoundry.org/

2.自由軟體鑄造場 OSSF自由軟體授權入門http://www.openfoundry.org/tw/publications

3.itsmwhttp://myip.tw/itsmw/index.php?title=自由軟體簡介

4.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自由软件



    <回TOP>

 

網路連線速度與問題之自我檢測

作者:趙志宏、楊國棟

網頁開啟速度或說網路連線速度與問題之檢查,基本上可分為三個部分來說明:一為個人端連線裝置的問題、一為為系統服務端之負載問題,最後網路設備與實體線路的問題。其中又以個人端連線裝置影響連線速度所佔的比例較高,茲提出幾點檢查與判斷之方向供使用者參考。

一、個人端連線裝置

()個人連線裝置中毒

這是網路連線速度慢最常見的狀況;部分電腦病毒的特性會消耗個人連線裝置的資源,也有部分電腦病毒的特性會佔用網路頻寬。一旦感染上前述之電腦病毒,都會造成網路連線速度變慢。建議使用者,定期進行更新掃毒軟體之病毒檔並定期進行掃毒。

()硬碟檔案紊亂、常駐程式過多

過多的常駐程式與紊亂的硬碟檔案系統,都會造成電腦效能變差。建議使用者,定期進行磁碟重組與減少程式常駐。

1.所謂常駐程式即是電腦一開啟即立即保持運作程式

2.刪除常駐程式的方式:在程式集→啟動中將該程式捷徑刪除

3.磁碟重組方式:程式集→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磁碟重組工具進行

()防火牆與掃毒軟體設定不當

過於嚴謹的防火牆或是掃毒軟體的設定,可能造成使用者在瀏覽任何網頁時都先進行掃毒的動作。如此,就造成網頁顯示速度過慢而有網路連線慢的假象。

()P2P軟體的濫用

P2P軟體的特性,會將常使用或使用端連線品質較優用戶的重要性提高,進而提升成為超級節點,作為其他用戶可以下載的中繼站。如此,成為超級節點的用戶,其網路頻寬都將分享成為別人下載的絕佳管道。建議使用者,使用完P2P軟體請隨手關閉以避免成為他人利用的途徑。

()記憶體不足

目前的作業系統所需使用的資源越來越大,不足的硬體支援將不足以讓系統有效的運作,進而影響整體的效能。建議使用者,配置足夠的硬體設備。

二、系統服務端服務擁擠

線上遊戲網、線上訂票網、線上購物網等為常見網站服務擁塞的族群。此部分僅能與業者反應改善別無他法。

三、網路設備與實體線路

()區域網路用戶端異常

若有使用IP分享器、集線器之使用者,可檢查該設備之燈號是否異常閃爍。上述狀況發生的原因可能為:

1.設備異常:可嘗試電源重新插拔檢視是否恢復正常。

2.區域網路某用戶設備異常:在區域網路(實驗室、系)中,某用戶設備異常進行ARP攻擊,癱瘓網路效能。建議使用者,立即與網管人員聯絡以便查出異常之用戶。

3.對外網路設備或線路異常

排除上述之狀況後,尚無法改善網路的問題,則可能是對外網路發生異常。建議使用者,可以使用本文件有關瀏覽器檢測網路異常的方式,檢測是校園網路、學術網路或是學術網路之外的網路發生問題,或是直接利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tracert指令,藉以查出對外網路線路於何處發生異常。

 

操作範例:

一、tracert 指令之後空一格輸入您所要瀏覽的網站(如紅框所示)

二、檢視網路每一個點的反應時間是否過長?

()國內網站反應時間小於數十個ms應為可接受的時間。

()國外網站反應時間小於400 ms應為可接受的時間。

()當您向網管人員反應問題時,若能佐以上述之資料,將可協助網管人員清楚、快速地釐清問題。

 

【使用瀏覽器判斷網路之異常】

一、檢視校內網路是否正常?

使用瀏覽器連線校內之網站,諸如
http://www.nuk.edu.tw(首頁)

http://aca.nuk.edu.tw(教務系統)

http://stu.nuk.edu.tw(學務系統)

若無法順利開啟,請檢查下列項目:

()防火牆是否阻擋網路連線

AcereManagerMcAfee常會阻擋網路的連線,可先暫時關閉防火牆,檢視網頁是否可正常開啟。

()自購之Hub(集線器)運作是否正常

1.Hub之電源重新插拔。

2.直接連接牆壁之網路節點,判斷Hub是否故障。

()網路線是否正常

更換一條確定可以上網的網路線。

 

檢測結果:

一、可正常開啟,表示校內網路、系統運作正常。

二、網頁無法正常開啟,煩請檢測A、B、C三個檢查項目。

A、B、C檢查項目檢查無誤,網頁依舊無法開啟,煩請進行網路、系統服務異常通報。

 

二、本校至區網中心及學術網路是否正常?

使用瀏覽器連線學術網路內之網站,

諸如http://www.nsysu.edu.tw(中山大學首頁)
http://www.ncku.edu.tw(成功大學首頁)
http://www.ntu.edu.tw(臺灣大學首頁)

 

檢測結果:

一、利開啟中山大學首頁,可能為本校至中山大學網路線路或該校首頁服務異常,煩請進行網路、系統服務異常通報。

二、山大學首頁可開啟,其他學校之首頁無法開啟。此狀況應為學術區域網路間之線路異常,煩請將此訊息告知本館,本館將代為轉知區網中心。

 

三、網路至國內網路是否正常?
使用瀏覽器連線學術網路外之國內網站,

諸如http://www.hinet.net(中華電信首頁)


http://tw.yahoo.com (
雅虎首頁)

 

檢測結果:無法開啟。此狀況應為學術網路至商業網路線路異常。煩請將此訊息告知本館,本館將代為轉知區網中心。

 

 

四、網路至國外網路是否正常?
使用瀏覽器連線國外之網站,

諸如http://www.cnn.com(CNN)

 

檢測結果:

()網頁無法開啟。此狀況可能為學術網路承租之國外線路異常,煩請將此訊息告知本館,本館將代為轉知區網中心。

()網頁連線速度慢,此狀況可能為學術網路承租之國外線路頻寬飽和,煩請多嘗試幾次連線。 

 

備註:

非上班時段網路暨校務行政系統異常通報管道如下。

學期中:週一 ~ 週五(18:00~22:00)07-5919000轉分機8744

假日(08:00~22:00)07-5919000轉分機8746

             寒、暑假之假日(08:00~17:00)07-5919000轉分機8746

 


    <回TOP>

 

資料庫簡介-HyRead ebook 電子書

作者:蔡恆慈   

收錄主題:涵蓋各學科領域之中文電子書。人文社會、文學小說、語言學習、財

          經商管、電腦資訊、宗教心靈、藝術設計、休閒活動、考試證照等。

平台特色

一、線上閱讀:讀者只要由本校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登入後進入HyRead

         ebook或HyRead ebook(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電子書平台,不需要登入

    帳號密碼,就可以享受即時線上借閱書籍的服務。

二、下載閱讀:欲使用下載借書的讀者,只要進入HyRead ebook 電子書店

    申請帳號密碼,則可使用此功能,並且可使用PC 離線閱讀iPad/Android

    等平板電腦載具行動閱讀等功能。

操作步驟

一、由本校圖書資訊館-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登入 (登入的帳號、密碼與本校電子郵件相同)                  

二、點選上方【電子書】再點選左方的【電子書平台】。

                

三、接著由HyRead ebook或HyRead ebook(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連結進

    入,目前分別收錄781081筆的資料。

四、隨意點選任一筆的題名,即可連結至HyRead ebook或HyRead ebook(

    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電子書的頁面。(圖示以南區教學資源中心為例)

五、電子書線上閱讀,於IP範圍內,無需登入即可線上閱讀,需安裝FLASH

         PLAYER(注意: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每本書共可提供1人閱讀;而

    台灣學術電子書聯盟每本書共可提供100人閱讀)

六、電子書下載閱讀:HyRead ebook 電子書可支援各種載具閱讀(可離線),包括PC、iPad 及Android 平板電腦。為了提供讀者個人化服務,包括個人註記、書籤,以及雲端同步的功能還有借閱歷史的檢視等,讀者只需登入帳號、密碼,方可於借書時選擇「下載閱讀」,並享受許多個人化服務項目。而且下載電子書時不受IP 範圍的限制喔!詳細的下載閱讀方法,請參照「使用手冊」的說明。

 

 

 <回TOP>

   

 

Copyright 2012 © 圖書資訊館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enter
81148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700, Kaohsiung University Rd., Nanzih District, 811. Kaohsiung, Taiwan, R.O.C
本館服務櫃台電話:07-591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