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系列介紹─常用自由軟體

  資料庫簡介─

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電子書

 


 智慧財產權系列介紹-常用的自由軟體

作者:朱漢琳

『自由軟體』就是可以讓大家不受限制、可以自由使用的軟體。自由軟體好比是一個經過公共授權的軟體,任何人只要對自由軟體有興趣,就可以免費的下載使用。目前已經有許多跨平台的自由軟體應用程式可以媲美傳統商業授權軟體。

常見的自由軟體若是以大家常用的應用軟體類別,約可分類整理如下:

一、

繪圖美工類:

 

軟體

名稱

說明

支援平台

授權方式

官方網站

Gimp Gimp 的全名是 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它是一個跨平台的圖像處理軟體,具備照片潤飾程式、線上批次做圖系統、支援多格式的影像瀏覽程式,或是影像格式轉換工具。它能夠透過外掛程式擴充功能,並具備程式腳本介面,可輕鬆編輯腳本。除了本程式外,使用者還必須下載 GTK+,並先完成 GTK+ 的安裝後,再安裝 Gimp

WindowsUNIXLinuxMAC OSX

 

GPL

http://www.

gimp.org/

Inkscape Inkscape 是一個開放源碼的向量繪圖軟體,功能就像CorelDRAW  Illustrator。雖然沒有Illustrator功能那麼強大,但對於一般使用者或學生教師已足夠,除一般圖形繪製外,也可以做到立體及特殊色彩等功能。

WindowsLinuxMAC OSX

 

GPL

http://www.

inkscape.org/

Blender Blender 是一套專業級的3D造型畫圖軟體。有了 Blender 後,喜歡 3D 繪圖的玩家們不用花大錢,也可以製作出自己喜愛的模型。它不僅支持各種多邊形畫圖,也能做出動畫。 WindowsLinuxSolarisMAC OSXFreeBSD GPL

http://www.

blender.org/

二、

辦公文書類:

 

軟體

名稱

說明

支援平台

授權方式

官方網站

Open

Office

.org

OpenOffice.org的主要元件

Writer文書處理,功能及介面類似Word

Impress:簡報,功能及

介面類似owerPoint

Calc:試算表,功能及

介面類似Excel

Draw:繪圖,功能及介

面類似 PhotoDraw

Base:資料庫,功能及

介面類似Access

Windows、

Linux、

Solaris、

Mac OSX

 

GPL

SISSL

PDL

 

http://zh

.openoffice.

org/new/

index.html 

PDF

Creator

PDFCreator是一個免費的PDF轉檔軟體,它的使用方式簡單,就像使用印表機列印一樣,它最大的特色就是合併列印功能,可以把多份文件合併列印成單一 PDF 檔案。

Windows GPL

http://www.

pdfforge.org/

pdfcreator

Dia

與商業版的視窗軟體Visio 十分類似。 它可以被用來繪製不同種類的流程圖。在這一版中,也支援了UML靜態結構流程圖和網路流程圖。

目前可以讀取和儲存流程圖到自定的檔案格式和匯出 成 postscript,並且內建了一些常用的圖示,如網路架構及流程圖等。

Windows、

Linux

GPL

http://www.

gnome.org/

projects/dia/

三、

網路應用類:

 

軟體

名稱

說明

支援平台

授權方式

官方網站

Firefox 這是由 Mozilla 基金會的一個專案計畫所發展出來的瀏覽器,操作介面非常親和力,還有很多很好用的擴充套件和 Plugins 來無限增加功能,也能任意的變換佈景主題。

Windows

Linux

MAC OSX

 

MPL

http://

moztw.org/

Kompo

Zer

KompoZer是一個免費的WYSIWYG(所見即所得)網頁編輯器,主要功能跟Dreamweaver與微軟的FrontPage類似,都是用來編輯、製作HTML網頁CSS樣式表...等內容。

Windows

Linux

MAC OSX

 

GPL

http://www.

kompozer.net/

FileZilla

FileZilla 和一般商用的 FTP 軟體相比,功能一點都不遜色,支援多線傳輸及檔案續傳功能,能夠穩定的傳輸大量資料。FTP 站台管理員可快速設定常用的伺服器,還支援 Proxy 及防火牆,以及 SSL 加密及 SFTP 加密協定。

Windows

Linux

MAC OSX

 

GPL

http://filezilla-

project.org/

 

         
 

註:常見的瀏覽器Google Chrome並非自由軟體,也未開放原始碼

四、

其他:

 

軟體

名稱

說明

支援平台

 授權

 方式

官方網站

7-ZIP

壓縮、解壓縮的軟體,可與微軟視窗緊密整合,檔案很小、操作簡單、速度快,支援7z、XZ、BZIP2、GZIP、TAR、ZIP、WIM等格式的壓縮與解壓縮,可以解壓縮ARJCABCHM、CPIO、CramFS、DEB、DMG、FAT、HFS、ISO、LZH、LZMA、MBR、MSI、NSIS、NTFS、RAR、RPM、SquashFS、UDF、VHD、WIM、XAR等格式的壓縮檔案。

Windows

Linux

MAC OSX

 

 

GNU LGPL

(除unRAR

原始碼之外)

 

 

http://www.

7-zip.org/

Avira

AntiVir

 Personal

Edition

 Classic

(小紅傘)

AntiVir Personal Edition是套免費又功能強大的防毒軟體,支援上線上更新病毒碼功能,且具可防堵廣告視窗。

Windows

Linux

MAC OSX

 

免費軟體(非自由軟

),開放個人與家

庭免費使用

http://www.

avira.com/

 

參考資料:

 
1.自由軟體鑄造場:http://www.openfoundry.org/
 
2.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http://ossacc.moe.edu.tw/
 

資料庫簡介─ 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電子書

作者:蔡恆慈

電子書庫介紹

收錄超過中國大陸350所重點學校自1999年以來的博碩士論文,本館採購理工A(數學、物理、天文、地球科學及生物)、理工C(工業技術)及經濟政治與法律三大專輯(本館可使用2000至2007年資料)。

連線方式

由本校圖書資訊館-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登入(登入的帳號、密碼與本校電子郵件相同)。

操作步驟

一、

建議使用IE瀏覽器,由本校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登入(登入的帳號、

密碼與本校電子郵件相同)                

二、 點選【電子書】→再點選左方的【電子書平台】。
 
三、

接著由中國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的連結進入。

 
四、

本館有採購的是碩士和博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

 
五、

以碩士學位論文全文數據庫為例,中間可看到此資料庫的簡介,左側有打勾者代表本館有採購的主題(理工A、理工C、政治軍事與法律、經濟與管理)

 
六、

上方有提供檢索的功能,檢索後的結果會直接顯示於下方。每筆題名前面若顯示綠色圖示表示已訂購,即可下載全文的PDF檔。

 
七、

點選欲觀看的題名進入即可看到更詳細的書目資料,若已訂購即可下載PDF的全文檔案。

 

 

 

Copyright 2013©圖書資訊館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enter
81148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700, Kaohsiung University Rd., Nanzih District, 811. Kaohsiung, Taiwan, R.O.C
本館流通服務台電話:07-591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