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舞黑琵」攝影特展 · 演講

  • 特展名稱:「水舞黑琵」張順雄教授攝影展
  • 特展日期與地點:105年12月6日(二)至12月20日(二) │ 圖資館二樓館內
    • 圖資週開幕暨攝影特展開展茶會:105年12月6日(二)中午12:10 │ 圖資大樓二樓
  • 卓越講座:一「琵」走遍天下 │ 105年12月6日(二)中午14:10 │ 國際會議廳
  • 主辦單位: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推廣教育中心
  • 關於攝影者:

    張順雄教授,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前副校長、微電子工程學系教授,業餘攝影家,曾舉辦多次個展。本(105)年11/20-12/3與「黑琵先生」王徵吉於科學工藝博物館聯合展出「水舞黑琵」攝影展,結束後張教授作品移至本校展出。另為深化活動內涵,特與推廣教育中心合作,邀請張教授在12/6卓越講座進行專題演講:一「琵」走遍天下,歡迎前往聆聽。

  • 延伸閱讀:
    • 張教授著書:「海顏色」、「水舞黑琵」等著作。
    • 精選本館相關館藏-「黑面琵鷺全紀錄」、「黑面舞者」及其他相關生態資源藏書展出、「返家八千里」公播DVD播放等。
         

  • 關於黑面琵鷺
    • 黑面琵鷺(學名:Template:Platalea minor,英文名:Black-faced Spoonbill),又名小琵鷺、黑面鷺、黑琵鷺、琵琶嘴鷺,台灣賞鳥人士則俗稱為「黑琵」。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全世界共6種琵鷺,其中以黑面琵鷺數量最為稀少,屬全球瀕危物種類別之一。
    • 每年10月至翌年4、5月黑面琵鷺便會從北方飛到臺南市七股區附近避寒過冬。2014年全球普查黑面琵鷺總數為2725隻,臺南市即占近半數,是全世界黑面琵鷺最重要的度冬地之一。(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黑面琵鷺曾因棲地破壞,族群數量減少至二百餘隻,如今保育有成,數量逐漸回升。黑琵特有的身形,在水面飛舞的華麗姿態,透過張教授鏡頭的捕捉,將帶給本校師生一場美的饗宴。熱烈歡迎您的蒞臨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