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館長的服務感言

By 卸任楊新章館長



告別服務三年的圖資館,雖然感覺無事一身輕,只是心中難免有些激動感傷。不善於言詞的我,在此還是以文字留下這三年來的感動,並感謝同仁們的支持與努力。

以結論而言,個人還是覺得有愧於圖資,主因是仍覺得有更多可盡心盡力之處。但個人的不足,更對映出同仁們的盡心盡力,讓我在館長職務上感到不須鞠躬盡瘁。圖資館的運作,真的靠的是各位伙伴,謝謝大家。

從頭說來,之前在陶幼慧前館長的邀請下,也曾於圖資館服務一年。而後承蒙兩任校長的看重,於圖資館又服務了三年。這幾年最大的收穫,便是認識了一群一起打拼的伙伴。雖因本館任務屬性關係,經常是藏身於幕後提供支援。又因經費拮据,須於有限資源下提供最大化服務。凡此種種,雖常出現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窘況,但也證明同仁們可以克服困難,提供全校高品質的圖書與資訊服務。三年來未曾出現過重大瑕疪,在此萬分感謝大家的努力。

我常覺得館長很好當,主要就是因為有一群具高度專業且熱心服務的伙伴們。常常事情在館長室前便已處理完畢,有時真讓我覺得也太行有餘力了。當然這也反映了個人沒有能夠更進一步發揮圖資館長的角色功能。只是在環境與伙伴們的需求平衡上,總是難以取得完美。只希望這三年沒有過於辜負了大家的期許。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也不再一一點名,21位同仁都是我感恩的對象。三年的點滴,都是由大家的努力累積而成。我相信未來圖資館在各位的努力下仍會繼續成長茁壯。館長可以換人,圖資館沒有大家可不行。如何提供更高品質的圖書與資訊服務,我想是所有圖資館同仁都應自我期許的,也樂見未來圖資館能夠持續的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我雖離開這個職位,但不代表我離開圖資館。我的朋友、伙伴、還有心愛的書以及沒有它活不下去的網路都在這裏。我相信還有很多見面的機會,到時再多聊聊。在此祝各位伙伴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心想事成,事事順利。有緣再見!




新任館長

By 新任陳建源館長



當我接下擔任圖資館館長一職時,內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資訊方面的工作,剛好是我的專業,尤其是資訊安全部分。憂的是圖書業務的工作,對我而言完全陌生,必須花較多的心力熟悉其業務。經過一個多月的適應,我發現各組同仁皆學有專長且業務嫺熟,深信圖資館的日常業務,未來都能順利推動。

館長的職位,不禁讓我想起大學時期與圖書館結緣的日子。那時的我,雖然學的是資訊科技,但是我不喜歡上機房,卻喜歡到圖書館看看書房,尤其是四庫全書所選的書籍,有時讀到嘔心瀝血之作,回宿舍後,腦袋中總是盤旋著思考著作者想表達的意思,久久不能自已。

圖書館一直是儲存知識的場所,過去我們從書籍獲得知識的主要來源,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有些領域的電子書已經取代了紙本的書籍,進一步數位化的資訊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地冒出,好像資訊浪潮一樣不斷的拍打迎面而來,如果你沒有好的工具來處理這些資訊,不但不能獲得知識,稍一不慎,可能會被資訊浪潮帶著走。所以我期待未來的圖資館除了保留存取知識的功能外,更可以提供從資訊浪潮中挖掘知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