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 

 
 
服務成果櫥窗
 

回首頁

 
9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數位學習環境建構
分項計畫2B: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
執行成果報告

 

  本分項計劃藉由在既有的校園寬頻網路上,擴大無線網路基礎建設的涵蓋率至教學空間與本校優雅的公共空間,以支援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所需的基礎設施。第一期計畫重心在於使無線網路基礎建設涵蓋本校各棟教學與行政大樓。目前學校之管理學院大樓、法學院大樓、圖書資訊館大樓、理工第二實驗大樓、綜合大樓、理工實驗第一大樓、運動健康休閒大樓與職務宿舍皆已提供無線上網之服務,提升校園師生學習品質。本期延續第一期之計畫目標,擴大無線網路範圍至校園公眾空間,計畫之目標達成校園公眾空間之無線網路覆蓋率70%,並配合無線網路設備之增設,改善主機環之環境提升網路服務之品質。另外,圖書資訊館之電腦教室之電腦硬體設備近年已不能滿足師生學習之需求,因此,校園自籌款亦配合此分項計畫於96年12月完成圖書資訊館之108電腦教室之更新建置。購置68台新型電腦與17吋之液晶螢幕,並添購4台網路印表機與更換單槍投影機,提供教師與學生更為良善之學習環境。

圖一 高雄大學戶外無線網路分佈圖

執行成果概況
無線網路基地台建置概況:
  依照「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的計畫目標採購所需的所需的軟硬體設備,已於96年12月購置Cisco Aironet 1500戶外型無線網路基地台12台,採購佈放工程所需之座台與相關設備,並著手規劃無線基地台之佈放位置。
圖一為戶外型無線網路基地台之佈點範圍。預計在校園親水河道以西之公眾空間,提供無線網路服務。包含生態溼地區、蝴蝶植物區、露營烤肉區、田徑場、壘球場、籃球場及網球場等公共空間。讓校園師生能夠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透過無線網路的服務,學習與漫遊於校園之中。

1. 公共空間探勘(Site Survey)
  無線基地台之佈放與建構,必須考量地形、傳輸效能、校園美觀還有日後修繕等因素,並且避免因天候不佳造成雷擊,破壞網路設備。因此,公共空間探勘(Site Survey)便成為無線網路品質好壞之重要因素。目前已至水鳥區、生態溼地區、田徑場等公共空間著手進行實地探勘等工作。空間探勘時必須考慮佈點附近之遮蔽物是否影響無線傳輸之品質、地形是否能夠開挖佈放避雷金屬棒、電源設備之距離與是否跟學校校園規劃相符等因素,圖二、圖三、圖四與圖五為考量各項綜合因素後,公共空間探勘之無線網路基地台佈放位置。圖五中,無線網路基地台不使用獨立之立柱,而共構於現有之壘球場投射燈柱之上。


圖二 公眾空間探勘(Site Survey):生態溼地區無線基地台佈放位置


圖三 公眾空間探勘(Site Survey):田徑場無線基地台佈放位置


圖四 公眾空間探勘(Site Survey):烤肉區無線基地台佈放位置


圖五 公眾空間探勘(Site Survey):壘球場無線基地台佈放位置

2. 戶外無線基地台立柱設計
考量無線網路之傳輸品質,基地台必需結構於6米高度左右之桿柱之上,減少遮蔽物影響。另外,此桿柱設計考量與校園景觀能配合,不致令人有突兀的感覺。並必須考慮雷擊狀況,配置避雷設備。

圖六 6米園錐柱造型桿柱

3. 無線網路認證建置概況:
  無線網路提供本校師生可以更加便利的使用校園網路,但是也因為無線網路的訊號是傳遞於空氣,相對的帶來安全上與管理上等問題。例如,上網資料容易被有心人士竊取,非本校人士亦可能含利用本校無線網路,從事駭客攻擊與發送廣告信等等惡意行為。因此本校無線網路基礎建設完成後,?提供無線網路的安全性、資料傳輸的穩定性、預防網路惡意攻擊與身份確認等功能,需建置無線網路認證伺服器(Radius Server)與無線網路閘道器(Wireless Gateway),以建立完整安全的無線網路環境,其整體架構如圖七所示。本校目前並整合電子郵件與無線上網帳號於LDAP Server中,透過Radius Server詢問LDAP Server完成認證之工作,再者,本校亦為南部地區第一所獲得無線上網服務標章的學校,授權字第為S93003號,可提供本校教職員生透過Roaming Server完成校際漫遊與認證,在全省具有無線上網服務標章的地點,享用無線上網所帶來的便利性與移動性,並可將教學與研究活動延伸至全國各個角落。目前,此無線網路架構新上線一台Radius Server,至今已有三台Radius Server提供無線上網認證服務,更增無線網路之穩定性。


圖七 無線網路認證架構圖

無線網路舉辦相關活動
1. 舉辦校園網路學習環境建置成果展

展出期間: 自96年12月3日至12月7日
展出目的: 藉由活動的展出增進全校師生對無線網路的應用及卓越計畫的內容,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瞭解。
計畫背景: 有鑑於未來校園數位化教學與學習的發展,不再只是狹義的運用網路資訊化的成果,更是希望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藉由各項網路資訊科技,突破傳統授課與學習的方式,達到教學與學習無界限的理想。無線網路的發展,正是提供此未來數位化教學與學習的重要一環,讓學校的網路資源獲得更多彈性與可擴充性的運用,並促使校園的資訊與各項網路資源更廣泛的被使用。

本分項計劃藉由在既有的校園寬頻網路上,擴大無線網路基礎建設的涵蓋率到教學空間與本校優雅的公共空間,並在各系所廣設支援網路語音與影像之軟體與硬體,以支援打造無時空限制的校園網路學習環境所需的基礎設施。
計畫目標: 本分項計畫的主要目標,希望在本校既有的校園寬頻網路上,打造學習無時空限制的數位化學習環境,範圍盡可能涵蓋所有的校園各個角落,配合數位化的教學系統,提供老師與學生之間使用語音與影像即時溝通,讓師生們在校園任何角落的教學活動如同在教室中一樣,將有形空間的教室學習推展到無形空間的數位化校園學習環境是本分項計畫的主要目標。
計畫內容與相關措施: 1.打造各個教學空間成為無線網路的教學環境
2.公眾休閒空間無線網路建置計畫
3.無線網路認證與安全性建置計畫
預期成效: 1. 藉由教學環境的資訊化及無線網路化,強化電子學習的成效,以加速消彌數位學習的落差。
2.藉由無線寬頻網路的建置,達成無線化、行動化校園,擴增網路便民的服務目標。
3.有效提供本校各棟大樓之間無線網路的連結,避免無線網路的濫用,預防資訊安全事件的發生。
4.提供本校校園網路,對於網路上所發生的資訊安全事件,能有效且主動的阻絕。


成果介紹海報

成果展說明立板

2. 無線網路講座
課程名稱:教卓計畫無線網路簡介與使用
講師:圖書資訊館資料管理師趙志宏先生
課程主題:校園無線網路學習環境簡介

講座課程 投影片及照片


主機房環境之改善
主機房不僅設置門禁管理系統,安裝2個漏水偵測器、4個溫度感測器與煙霧偵測器,並設置4隻監視器,監控進入主機房的人員動態,並於市電及不斷電系統設置異常感應器,一旦主機房有任何溫度、電力、漏水等異常狀況時,監控系統將於第一時間以簡訊的方式通知機房管理人員。圖八

圖八 監控系統


圖九 監控攝影機


圖十 煙霧感測器


圖十一 溫度感測器


圖十二 漏水感測器


圖十三 電壓顯示器


圖十四 環境監控系統


圖十五 環境監控系統-機房監視畫面


圖十六 環境監控系統-統計資料畫面

圖書資訊館電腦教室設備更新
  鑑於電腦教室之設備已逐年老舊,已漸不敷現在教師與學生教學與學習的需求,所以配合本分項計畫計劃,更新建置本圖書資訊館之108電腦教室的設備更新。購置ASUS AS-D722 P4雙核心技術電腦主機68台、ASUS VB171S液晶顯示器68台、Mitsubishi XL5900U單槍投影機1台與Epson 6200印表機4台,提供最新的電腦設備及最佳效能,滿足師生教學及學習所需。

執行成果總結與未來展望
  分項計畫之名稱「打造無時空限制的網路學習環境」直接點出計畫之目標,打破校園寬頻網路之時間與空間限制的藩籬,使校園師生能夠感受無拘束的網路服務。95年度著手建置校園各教學大樓的無線網路基礎建設,理學院大樓、法學大樓、圖書資訊大樓、理工第二實驗大樓、綜合大樓、理工第一實驗大樓、運動健康休閒大樓與職務宿舍已都佈建無線網路。今年計畫要達到無線網路覆蓋率戶外公眾空間70%之目標,包括生態溼地區、蝴蝶植物區、露營烤肉區、田徑場、壘球場、籃球場及網球場等。且配合卓越計畫,更新圖書資訊館108教室之網路電腦設備與改善主機房之環境。在計劃執行過程中亦發察覺無線網路之安全提升之必要性是未來計畫的執行工作重點,未來必須建構無線網路入侵偵測與防禦系統至整體校園網路環境中,才能夠防止惡意入侵或破壞校園網路之環境安全。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