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佳文賞析
 

回首頁

 
 
道聽不塗說-急救知識分享
 
蘇淑芬
 

  我常常會收到很多好朋友的e-mail,除了關心彼此最近的生活、交換一些教養小孩的心得之外,其中最讓我感到有興趣的就是一些有關於急救或護理的相關處置了(這應該是職業病發作吧!)。

   裡面的內容千奇百怪,也流傳著許多似是而非的急救方法,讓我都不禁佩服作者的想像力!當然,也有一些聽說是從阿嬤時代就流傳下來的祖傳秘方,這就有待考驗著我們的判斷力了。

   這次剛好有這樣的機會,希望能跟大家分享一些正確的急救方法。

疑問一、 當心臟病發時,要趕快用力咳嗽,就可以達到自救了?
解答: 根據97年5月19日聯合報中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楊基譽醫師表示:對於沒來得那麼快的心律不整,或許還有效,因在這種狀況下猛力咳嗽,或許還能發揮類似電擊的效果,看心臟能否自己恢復跳動,把血液打出去,讓腦部獲得血液供應。
但很多心肌梗塞來得又急又快,只要缺氧5-10秒就會陷於昏迷,根本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哪來得及咳嗽。
所以立刻打119及做CPR仍是唯一的救命方法!希望大家能把“叫、叫、A、B、C”這5字訣永遠記起來,在必要時就可以馬上開始做!
以下是” 叫、叫、A、B、C”5字訣簡短內容
  叫:

叫傷患(輕拍雙肩,檢查有無反應)

 
  叫:

叫119(救護車)

 
  A: 打開呼吸道(壓額抬下巴)
 
  B: 檢查呼吸(若無呼吸,先吹2口氣,確認呼吸道是否通暢,每口氣只要一秒鐘,胸部有起伏即可)

 
  C: 建立循環,進行CPR,胸部按壓及人工呼吸(按壓位置:兩乳連線胸骨上,兩手重疊手臂打直,以掌根向下壓約4-5公分)
胸部按壓與吹氣比為30:2

 
   
疑問二、 如果看到有人突然倒下去,已經沒有心跳呼吸時,我要趕快給他胸前重擊?
解答:

已經不建議這麼做了。

  以前的心肺復甦術在急救心律不整等不適狀況之患者時,曾建議可以在心臟正前方的胸口重擊,因為這種搥胸的動作原本是希望去除心室顫動。

  不過,在2005年新版之CPR已不建議使用這種方式,因為如果急救者不懂得心臟收縮的節律,反而可能增加心室顫動的機會。這時仍建議儘快以“叫、叫、A、B、C”之方式急救,因為絕大多數突然、非外傷、目擊倒地之患者都很有可能是心臟方面的問題(如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先生、藝人馬兆駿),這時除了儘早開始CPR外,求救(打119)也是最重要的。因為救護人員如能愈快趕到,並使用AED〈自動體外電擊器〉,則救活的機率愈高。

  由於猝死最常見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心室纖維顫動所引起,要治療心室纖維顫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電擊。而患者之存活率也取決於猝倒到接受電擊的時間(5分鐘內電擊可提高存活率至50%,如無CPR,存活率之後每分鐘下降7-10%),所以越早去打119也就能幫他們買到更多的黃金存活時間。

   
疑問三、 看到有人被異物哽塞了,要趕快幫他拍背?
解答:

千萬不要再這麼做喔,因為拍背這個動作很有可能使得異物掉得更深。目前異物哽塞簡單分為兩種,我將它用圖表分別表示:

種類

輕度氣道哽塞

重度氣道哽塞

症狀

不停咳嗽、試圖將異物咳出、呼吸伴有喘氣聲等。

慢慢的咳嗽聲漸弱,或無法出聲、患者會抓緊他的衣領(此為國際哽塞求救訊號)、臉色發紺、更嚴重會出現意識喪失、昏迷。

急救方法

鼓勵他咳嗽,不要去干擾,並給予安慰及密切觀察,直到異物解除或進入重度氣道哽塞狀況。

  1. 患者意識仍清醒:應先向患者說明,並徵得同意後,予以實施哈姆立克法。哈姆立克法可以重覆施行直到異物移出,或者患者進入昏迷狀態。
  2. 若患者進入昏迷時,應先使他安全地仰臥在地上,立刻請人協助打電話給119外,並應馬上進行CPR。但於每次吹氣前應再檢查口腔有無異物,如有,則清除之;如無則吹氣。
   
疑問四、 我想學CPR!要去那裡報名呢?
解答: 1. 當然第一個要來報名的地方就是找我們學務處衛保組囉!
我們於每年開學時都會定期舉辦新生CPR訓練,及不定期舉辦初級、高級急救員訓練。(考上之後還有紅十字會頒發的證照喔!)
2. 可洽詢各地紅十字會。
3. 可洽詢各大醫院。

  歡迎大家一起來學CPR!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