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務速報   新貨到    知識櫥窗    贈書芳名錄  服務成果  人物特寫  ISMS專區
 

►►高大首頁 ►►本館首頁  ►►歷期通訊 ►►回首頁

 
 
   [ 新圖書館自動化系統(ToRead!)使用簡介 ]
 [
資安與我何干 ]
 [ 98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系統經驗交流研討會心得報告 ]
 [ 98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系統經驗交流研討會心得報告 ]
 
新圖書館自動化系統(ToRead!)使用簡介
顏琳雅、楊淑妙

  本館為解決多國語文資料處理問題及加強各項個人化服務項目,於98年8月推出新一代以unicode為基礎、全網路環境作業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ToRead!。新系統的使用有若干特色,以下分項簡單介紹,以增加讀者對其之了解。

  本次介紹重點分為:一、個人借閱相關查詢;二、館藏查詢(進階查詢)。

一、個人借閱相關查詢

(一)連結步驟:

  1.圖資館首頁→館藏(個人借閱)查詢

  2. 點選右上方「登入」,輸入帳號密碼(學生帳號為學號,職員工帳號為職員工編號,密碼為身分證號碼(預設值))。
  *若於舊系統中已變更密碼者,請沿用舊密碼即可。
  *英文字母皆大寫。


  3.登入成功後會在右上方看到歡迎OOO(您的姓名),如有您的新訊息(如到期逾期及問題回覆等)會在這邊顯示有幾條新訊息。(圖一)

圖一:登入帳號密碼之畫面。
圖一:登入帳號密碼之畫面。

(二)我的帳戶
  -提供借書清單、續借、預約狀況、密碼修改等功能。(圖二)

  1.個人資料:可修改個人基本資料、密碼、email。   

  2.書籤:可將查詢結果加以儲存以備日後直接點選查看。

  3.推薦:點選「新增推薦」可推薦圖書。本館只受理一般圖書推薦,若專業及考試用書請向系所推薦。

  4.交易:
   (1)續借:從「已借閱冊數」頁籤查看目前借閱清單(資料以借出日期排序),若要辦理續借,逐一點選右邊續借圖示即可,續借後請確認續借是否成功並留意新的到期日。
   *欲知所借書是否已被預約可點選續借圖示,若為預約書,則系統會出現此書已被預約不可續借之訊息。
   *紅色表此書已逾期,請儘速歸還以免罰款累計。


   (2)查看預約狀態:點選「預約」頁籤可查看已做預約之記錄圖書,含預約順位,亦可取消預約或延長預約有效(等待)日期。

   (3)利用「預約可取冊數」查看目前已回館可借之預約書

   (4)逾期:是否有圖書逾期,到期日為何時。

   (5)罰則:詳列每本書的罰款金額及尚欠的金額統計。

   (6)借閱歷史:可查看個人的所有借閱歷史,包括書籍借閱的日期、到期日及還書日期等均有詳細記錄,以借閱日期的起迄來做查詢。

   (7)訊息:可發訊息給館方,並查收各項圖書館發出的通知單(含到期、預約回館、逾期…等)。亦可於登入後直接點選右上方訊息連結進入看收信夾內的信件。

   結束個人化服務後請記得按「登出」離開

圖二:「我的帳戶」畫面截圖
圖二:「我的帳戶」畫面截圖

 二、館藏查詢(進階查詢)

(一)特色:提供多欄位(書名、作者、出版社…)、布林邏輯(and、or、not)和資料條件(包含、起始於、等於、大於、小於…)等方式之組合查詢。

(二)查詢步驟:

  1.輸入關鍵字:畫面預設有書名、作者及出版社等查詢欄位別,亦可改以下拉選單設定

  2.可利用(and、or、not)提升檢索結果精確度,and表結果需兼具所輸入的關鍵字、or表擇一即符合、not則表示排除。(圖三)

圖三:欄位設定可下拉顯示選項
圖三:欄位設定可下拉顯示選項

  3.排序:查詢結果可依正題名(即書名)、作者、出版者等條件排序,並設定每頁顯示的筆數。(圖四)

圖四:查詢結果顯示
圖四:查詢結果顯示

  4.輸入輔助工具:可利用小鍵盤輸入特殊符號、難字或罕用字(含日文字母)。(圖五)

  5.限定資料類型:如要查詢期刊、視聽或其他館藏地資料,可點選「選項」展開視窗做設定。(圖五)

圖五:輸入輔助工具及選項設定畫面
圖五:輸入輔助工具及選項設定畫面

  6.查看詳細的內容及辦理預約:點選書名進入可看詳細書目及館藏資料(放置地點等),若狀態為「借出」,可點選「預約」圖示進行預約作業(預約前請先登入帳號密碼)(圖六)

圖六:詳細書目及館藏資料畫面(含預約選項)
圖六:詳細書目及館藏資料畫面(含預約選項)

  7.跨館查詢:除了查本館館藏外亦可同時跨庫查詢多個圖書館的館藏目錄(限該館提供Z39.50服務者)(圖七)

圖七:跨館查詢
圖七:跨館查詢

▲TOP
資安與我何干

董建弘

  這幾年資訊安全儼然成為非常夯的議題,越來越多的組織都開始導入資訊管理系統(ISMS),但是當資訊人員忙得焦頭爛額瀕暴肝邊緣時,一般使用者卻往往不知道ISMS跟自己有什麼相關,也不知道該如何配合,想要瞭解卻也被咬文嚼字的條文搞得霧煞煞。

  筆者在此列舉一些基本原則與注意事項,只要平時多加注意並遵守便可以維護自己與單位的資訊安全。

 螢幕淨空

  • 個人電腦長時間不使用時應完全登出或關機。

  • 暫時離開位置實應鎖定螢幕或設定螢幕保護程式,螢幕保護程式等待時間應小於10分鐘並以密碼保護。

 桌面淨空

  • 機敏性文件資料應該鎖在抽屜或櫃子中,不要隨意放置於桌面上。

 密碼原則

  • 設定密碼至少要超過6個字元 以英文字母與數字混和編碼 並每三個月變更一次。

  • 不要將帳號密碼告訴他人。

  • 當有跡證顯示或懷疑密碼可能遭到破解時,應立刻更改。

 可攜式設備

  • 使用隨身碟等儲存媒體應注意病毒,個人電腦應將自動播放功能關閉。

  • 使用完畢後應立即刪除所儲存的機敏性資料檔案。

 智慧財產

  • 確實對個人電腦進行軟體清查,移除非法軟體或試用過期的軟體。

  • 謹慎使用P2P軟體,不要隨意在網路上下載非法軟體與MP3等多媒體檔案。

 惡意程式

  • 個人電腦應安裝防毒軟體,設定每日更新病毒碼,並定期進行掃毒。

  • 軟體防火牆應開啟,關閉不必要之port 以避免惡意軟體與駭客入侵。

  其實,上述的原則與注意事項,都只是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小動作,但卻是跟資訊安全密切相關,所謂的資訊安全也就從你我的日常做起。

▲TOP
98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系統經驗交流研討會心得報告

智慧財產權之保護與落實

董建弘

  為落實「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政策,建立學生正確智慧財產權法治觀念,教育部陸續訪視多所學校。

  在實地訪視中,訪視委員重點分為「行政督導」、「課程規劃」、「教育推廣」、「校園影印管理」、「校園網路管理」及「輔導評鑑及獎勵」等6個向度,其中又包含23項重點與55項檢核指標。

96年訪視15所學校
97年訪視10所學校
98年訪視10所學校

綜合觀這些被訪視學校,有許多不錯做法與需要注意改善的地方值得借鏡:

行政督導

  • 設置智慧財產權專區,由秘書室與學務處負責,其功能包含:最新消息、檢舉信箱、管理機制與教育宣導等。

  • 統一智慧財產權窗口,擔負輔導與諮詢工作,窗口人員應具有智慧財產權專業知識與訓練。

課程規劃

  • 應思考如何提升學生修讀智慧財產權相關課程之興趣,可辦理更生活化之智慧財產權保護相關課程。

  • 有些課程中包含智慧財產權觀念,卻無法在課名上呈現,可以將相關課程做整理。

教育推廣

  • 淡江大學在全校1200間廁所張貼「廁所文化看板」宣導文宣。

  • 屏科大在畢業演唱會大型活動之摸彩卷上列智財局之題庫,答對才可參加抽獎。

  • 舉辦「校園網路智慧財產權有獎徵答活動」。

  • 大多數教職員生不曉得學校有設置諮詢窗口。

  • 可進行前測與後測,以瞭解學生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提昇的狀況。

校園影印管理

  • 協助弱勢學生取得教科書。

  • 中華醫校辦理二手書交換平台。

  • 逢甲大學影印機透明版上張貼浮水印警語,或進一步可如軍中做影印機編號,確定影印來源。

  • 將教師自行編製教材,列入教師評鑑。

  • 公播版視聽資料,建議在購買契約中加註若未來媒體載體有改變,廠商能允以更換載體。

校園網路管理

  • 提供流量報表資料。

  • 佛光大學將智慧財產權測驗納入宿舍網路申請中。

  • 中原大學對全校電腦進行軟體普查。

輔導評鑑及獎勵

  • 將智慧財產權自我考核納入自我評鑑機制。

  • 南華大學將智慧財產權自我考核納入教師評鑑指標。

參考資料:
屏東科技大學童曉儒主任 演講
台灣科技大學黎碧煌主任 演講
東海大學蔡清欉主任 演講
淡江大學黃明達主任 演講

▲TOP
98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系統經驗交流研討會心得報告

朱漢琳

  教育部為促進大專校院校園資訊成果分享,精進各校資訊技術與營運管理技巧、增進校際合作及建立互相分享研討機制,每年都會舉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系統經驗交流研討會。今年特地委由大專校院資訊務協會(ISAC)承辦,為期一天半在文化大學舉辦,我很開心能參予第一天的課程。

  第一天的第一堂經驗交流,議題是「智慧財權之保護與落實」,由屏東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與淡江大學分別跟大家分享自己學校在執行智慧財產權的情形,而東海大學電算中心蔡主任更與依自己在參予教育部對各校智財權評鑑方面的經驗而對各校提出一些建議。各校在智財權保護方面的執行事項其實都大同小異,不外乎加強宣導、網路流量監控、禁止P2P的使用…等,而各校面對的困難點像是:校園範圍太大,軟體跟伺服器的清查不易、學校資源有限等我們學校也很相似。而東海大學電算中心主任也提供一些小撇步給各校,如何提高教育部在智財權評鑑時的分數,像是多多舉辦一些活動加強對學生的智財權宣導、學校應鼓勵學生多選有關智財權的課程,以免因學生選相關課程的意願不高而導致成效不彰、可在學校各處像是廁所、公用電腦張貼宣導標籤、學校公用的影印機均會加印出尊重智財權的文字…等等,ISAC理事長也預告明年ISAC應會出面與各大軟體廠商商談各校聯合統購常用軟體的方案,讓各校能在有效的經費下提供教職員生更多合法授權的軟體。聽完講者的分享,讓我也有些感觸,其實在各校有限的人力與經費下,不論在合法軟體購買或是對違反智財權的取締其成效均有限,也許最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需從教育著手,除了養成平時就尊重智慧財產權,也加強對自由軟體的認識與判別,以在預算與軟體的使用上找到一個平衡點。

  第一天的第二堂是專題演講,由文化大學的前校長李天任教授主講「未來校園資訊策略之擬訂、規劃、建置與導入」,李教授也曾擔任過文化大學的電算中心主任,對於IT部門在大學中的定位與所扮演的角色有很深入的研究與看法。李教授在演講中透過一些漫畫、以詼諧的方式道出身為IT人的無奈與壓力,也讓身為IT人的台下聽者不時發出會心的笑聲。其實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IT部門提供給學校的服務也隨之有所不同,早期均著重在較基礎的硬體建設上,如:上網點數量、對外頻寬、人機比率…等,現今則應著力在更整合式的應用上,如:線上學習、資訊的提供、資訊安全…等。李教授也提供國外數位化校園研究調查中各學校對資訊化過程中所重視的議題排行,其中可看出近幾年大家所重視的議題也因科技的演進而有所不同,有趣的是唯一變化不大的議題就是預算的考量。不過聽完這個演講讓我也有些想法,其實預算也包含了人力資源。讓我想起一則笑話:客戶到一家知名的律師事務所做法律諮詢,律師說:你只有三個問題可問,客戶:才三個問題,怎麼這麼少?律師說:你只剩二個問題了。如何掌握有限的人力做出最有效的運用也應是各學校應考量的重要議題。

  第三場的經驗交流我選擇聽「ISMS的導入與後續之落實」,由南台科技大學、中原大學與嶺東大學分享他們在導入ISMS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與獲得的實質效益。其實各校都一樣,在導入過程中人力與經費的成本付出均面驗很大的考驗,而如何將資安落實到日常的工作亦是後續作業中的重點。在這一場次中比較遺憾的是因為時間關係,三校的演講者並無說明到在驗證通過後對於日後的日常工作是否有所影響或是會面臨何種困難,以及之後的自行內稽與追查驗證的相關經驗。

  第四場的經驗交流我選擇聽「行政與教學支援服務」,由逢甲大學、崑山科技大學與世新大學針對自己學校的某一項革新與校務系統開發的經驗做分享。個人比較有興趣的是逢甲大學資訊化的推動,逢甲大學是由一級單位資訊處來負責,除了其詳細的組織分工作與龐大的人員外,對其資訊長的一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符合學校整體發展的需求應大於方便個人業的需求」,深覺逢甲大學對業務單位需求的審核亦是本校可借為參考的部份。

在這一天的研討會下來,除了聽取其他學校在推動各項資訊業務的一些經驗與看法,也參觀了數所參展大學所展示的資訊系統。雖然本校可以很自豪的說在極少的人力下我們開發的系統並不比別人少,但不可否認我們仍有許多可以再改進的空間,而且他校不論是系統的架構與介面也有很多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也讓平時總是關起門來開發系統的我能有機會看看別人是如何做的,多參考別人的優點進而轉化成日後在開發系統的經驗。

▲TOP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C) NUKLIC 2009
Edited by Mikacher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