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圖書><新進視聽-商業類><新進視聽-學術類>
更多新書訊息,請連結到
http://libopac.nuk.edu.tw/toread/opac/NewBook.page

(新進視聽-學術類)

片    名:

記錄觀點-水戰

登 錄 號

300060129131

索 書 號

VCD 351.85 4183 2015

劇情大綱:

井水曾經是家家戶戶的主要用水,成了養育生「命」之「水」……  
乾旱降臨,一場搶水戰役正要展開……
二部曲:乾旱降臨,一場搶水戰役正要展開…


片    名:

萬能水資源

登 錄 號

300060128885

索 書 號

VCD 554.61 5464 2014

劇情大綱:

水是生命的根本,對人類來說也是最重要的維生系統,非常基本卻充滿了矛盾,再多的水都好像不夠用。 透過本集節目,我們將了解水為何可以成為最強的切割工具,它的侵蝕力又有多巨大?很多從前不會缺水的地方,以後將面臨缺水的危機,專家建議我們善待河流,保持它的乾淨度,否則21世紀人類將和水展開一場戰爭,用盡全力和生命之泉苦戰,把它引到原本沒有的地方,並且轉變成能源!

 

片    名:

啤酒風味多

登 錄 號

300060128893

索 書 號

VCD 463.821 7442 2014

劇情大綱:

全球最受歡迎、消耗量最大的酒精飲料:啤酒。它的年代甚至比古埃及還悠久,並且是用天然的原料製作而成,大部分的國家都有製造與供應。 通常大家買到的啤酒都已經包裝完成,卻不了解這個產業背後充滿的創新,同時在釀製的過程中可展現不同的創意,進而產生種類繁多、風格迥異的啤酒;現在甚至有大學和碩士專門為啤酒釀造而開的課程。 適當的飲用啤酒可助興,但切記別飲用過量造成對身體的傷害喔!如今,全球啤酒的風味都不同,啤酒家族可說是飲料界的聯合國呢!


片    名:

咖啡最飄香

登 錄 號

300060128901

索 書 號

VCD 427.42 9028 2014

劇情大綱:

除了水之外,全世界排名第一的飲料,非咖啡莫屬了!咖啡,是一個非常深奧複雜的飲料,可別輕易被它的外觀和口味騙了!它擁有多重作用,不只香氣迷人,也可讓你早上頭腦清醒、為上班族充電、拉近朋友間的距離也對健康有益。 它又複雜、又神祕卻有歷史,但更重要的是它還包含許多人性的特質。 本集節目除了利用淺顯易動的方式介紹咖啡外,也將透漏甚麼樣子的特性可以代表咖啡的蓬勃生氣!


片    名:

玉米用途多

登 錄 號

300060128919

索 書 號

VCD 434.11 7131 2014

劇情大綱:

玉米是人造的!而它的祖先竟是生長在墨西哥的一株草?全世界產量最多的農作物是玉米,其他穀類或是蔬菜的生產量都比不上它,並且不起眼又平凡的玉米居然有很多驚人的用途和事蹟。 玉米不僅僅供應了數百萬人的糧食,這普通的作物可以有著超強的適應性,已各種方式廣泛的做成各種產品,從塑膠到汽油都可以。 若是人類沒有玉米是否還可以活得下去?因為人類體內有多達七成的碳來自這驚人的作物。 玉米的秘密成分就在每一棵玉米粒裡,由三種成分所組成,也是拯救人命的藥品,或許有朝一日也能救治囊腫纖維症的病人。


片    名:

黃豆不簡單

登 錄 號

300060128935

索 書 號

VCD 434.121 5026 2014

劇情大綱:

看似平易近人的小小豆類,幾乎出現在我們飲食的各個方面,也是地球上數值面積數一數二大的作物,每年產量超過兩億噸。 早在金字塔出現前人類就開始食用它,有些人相信這種豆類最早是從中國周朝時開始種植,而在日本更是被視為神聖的穀類。   如今各行各業的人都在使用黃豆,從種是環保的人到種是每人的人,從門板到自由女神像的電梯,這小豆子的用途永無止境,出沒在世界各個角落,之後又會是哪裡呢?


片    名:

食鹽不可少

登 錄 號

300060128927

索 書 號

VCD 463.2 2510 2014

劇情大綱:

食鹽有著好幾百萬年的歷史,它無所不在,陸地、海洋、甚至空氣裡都找得到它的影子,但它到底從何而來?地質學家稱它鹽岩,化學家說是氧化鈉,一般人則叫他鹽;是第五元素,跟土壤、空氣、水和火一樣重要,更是礦物界中用途多多的化學博士,不但可以救你的命,卻也可以讓你沒命。 它的用途高達14000種,能調味、導電、讓衣服潔白如新、驅除妖魔鬼怪、成為防止路面結冰的利器、回收再利用,也是未來的動力來源?我們辛苦工作領的薪水竟然也跟鹽息息相關,看來鹽真的是令人又愛又恨阿!


片    名:

鐵質處處有

登 錄 號

300060128943

索 書 號

VCD 453.6 6044 2014

劇情大綱:

上兩種最普遍的元素:延展性的「鐵」配上易碎的「碳」,形成了一個完美組合-「鋼鐵」。 鋼是目前這世界上最普羅大眾的材質,全球每年使用十億公噸。 這兩種驚人的混和方式,便可以有更不同的物質特性,不只可以硬到來防彈,也可以彈性好到做成有延展性的纜線,是非常能屈能伸的合金。 鋼鐵存活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擁有了兩千年的歷史,在各種建築、設施、工具、交通工具、機械、電器和武器中都是大量使用的成分,從塑形、架構、切割、焊接,都可以用來製造所有想得到的物件。 你能想像一個完全沒有鐵的世界嗎?那將會是和現在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沒有堅固的摩天大樓,也沒有橫跨島與島的橋樑,除了這些我們對鋼鐵是否還有什麼其他需求?  


片    名:

麥食好飽腹

登 錄 號

300060128950

索 書 號

VCD 434.11 4022 2014

劇情大綱:

全球產量最多的三大作物:小麥,超過三萬種不同品種,它的歷史和農業一樣悠久。這看似簡單的青草,其實一點也不簡單,是強韌的植物,並且有著強大的適應能力。 這平凡的穀物無所不在,是食材也是建材,也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欺騙我們的味蕾,連科學家對它龐大的潛力都只是略知一二呢!搭配當今先進的科技後,這渺小的農作物竟然可以變成塑膠、木材以及未來的室內作物?本集節目將讓我們更了解我們每天接觸的小麥,包括特定的物理特性、適應性和產量、麥粒中的三個主要成分,以及小麥不再只是麵包的原料而已!


片    名:

永續未來

登 錄 號

300060129586, 300060129594, 300060129602, 300060129610, 300060129628, 300060129636, 300060129644

索 書 號

VCD 367 3254 v.1~7 2013

劇情大綱:

在保護環境的條件下即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後代人的需求的發展模式。
01.水資源議題
02.能源議題
03.碳排放議題    
04.生態旅遊與永續發展
05.經濟議題
06.糧食生產
07.永續生活


片    名:

記錄觀點-空襲警報

登 錄 號

300060129123

索 書 號

VCD 987.81 4183-2 2013

劇情大綱:

「空襲警報」紀錄片的核心價值,在探討人類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卻犧牲了空氣品質的現象,呈現了石化工業區、違章工廠集中區,或者飽受境外長程傳輸汙染的島嶼環境。本片循著各地居民對空氣品質的感受,以24小時的時間軸概念,拼接各汙染區居民所面臨的問題,一一揭露民眾「生氣」的真實狀態,以及如何突破困境為自己打造美好家園的故事。


片    名:

4次革命

登 錄 號

300060129651

索 書 號

VCD 400.15 5542 2013

劇情大綱:

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都給人類社會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那麼,人類將經歷的第四次革命將是什麼?《第四次革命︰看神經科技如何改變我們的未來》一書中,作者Zack Lynch預言神經革命將再次顛覆人類生活、工作和娛樂。神經科技作為新的技術,正逐漸影響著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金融、法律、政治、藝術、戰爭甚至宗教信仰。通過講述引領這場神經革命的杰出人才背後的故事,作者向我們展示了這個即將到來的、讓人吃驚的未來。這本書帶給我們的是驚嘆、是討論,可能還有些許的驚慌失措,但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因為神經革命將改變的是我們每一個人,是整個人類的世界。

第四次革命︰看神經科技如何改變我們的未來


片    名: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登 錄 號

300060129081, 300060129099, 300060129107, 300060129115

索 書 號

VCD 198.57 7721 v.1~4 2011

劇情大綱:

1980年哈佛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開了一門名叫「正義」的課,內容從哲學的角度切入,討論政治和法律上的問題,選修的學生是15人,如今這堂課是哈佛最受歡迎的一門課,每次有上千人選修。 14集的節目,桑德爾教授不斷地挑戰觀眾的思考,讓觀眾試圖找出正確的決斷,然後以另一個角度,讓觀眾重新審視自己的抉擇,訓練理性辯證的能力。


 

 

Copyright 2012 © 圖書資訊館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enter
81148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700, Kaohsiung University Rd., Nanzih District, 811. Kaohsiung, Taiwan, R.O.C
本館流通服務台電話:07-591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