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雲

By 董建弘



    今年0206發生一場撼動南部地區的地震,此次地震也震出土壤液化的問題,由於這議題廣受民眾熱議,針對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淺勢區域,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也釋出了土壤液化潛勢地圖,這個名為「地質雲」的系統功能相當多,不但可以快速查詢土壤液化區,還可以查看雨量站資訊、現在位置(定位)、座標、歷史地圖、最近地震與歷史地震。雖然地理資訊系統不是個新議題了,但「地質雲」的介面設計的相當不錯,簡單易用,其內容也貼近民眾的需求而顯得更為實用!

    地質雲:http://www.geologycloud.tw/map/liquefaction/zh-tw

    左上角可以輸入地址、地名、座標或電話快速定位地址。


    以下分別介紹幾個常用功能:


  • 土壤液化

  • 在「土壤液化」功能中,將土壤業化的潛勢地區將高潛勢、中潛勢與低潛勢區域高分別用紅色、黃色與綠色來呈現。

    不過目前系統只公布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8個縣市,其他縣市還要等一段時日才會公布。



  • 地質圖

  • 在「地質圖」功能中,可以顯示活動斷層的分布,並可以特別標示活動斷層100公尺內的範圍。



  • 底圖

  • 「底圖」功能可以套用多種地形圖資,包含七種地圖,廿二種歷史地(形)圖以及五種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的可套疊地圖。



  • 3D

  • 在「3D」顯示功能中,可以顯示地表資訊、視覺效果、鑽井資料與地震資料。



    後語

    雖然強烈地震可能會造成土壤液化,但是不是絕對的,在0206地震中損壞最為嚴重位於新化與永康的兩棟大樓,其實在所在位置也並非位於高潛勢的區域,大樓本身的結構與品質更是重點,我們可以了解相關地質資料,但不需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