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資館即將畢業的工讀生,謝謝你們!

道一聲珍重與祝福--願你們展翅高飛~~

By 典閱組 傅明儀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心中總是充滿了感傷與祝福,總是得不捨地送走一群既穩重又聰明的小夥伴。同學們剛進圖書館工讀時,一個個青澀的模樣,經過幾番磨練,至今都能獨當一面。


在圖書館工讀必須具備體力及耐心、頭腦清晰、EQ要好、應變能力要夠、還要非常守時…等等。雖然辛苦!但這些一定能為未來奠定一些能量。回想起來,每屆來圖書館工讀的同學都非常優秀,利用課餘時間工作,還會玩社團,學業也能維持優秀亮麗的成績外,在圖書館的工作學習態度及應對,都能讓師長們讚賞及放心,謝謝你們。


此時,由衷的祝福即將畢業的小夥伴們,朝向你們的夢想,往前邁進,祝你們~~有個美好的未來。




圖資館工讀感言

By 資工系大四 譚世昂



任職圖書館工讀三年半的時間,圖書館的同仁都很溫暖、盡責,記得大一進來時,總被叮嚀用最嚴謹的態度和方法來處理讀者的業務,並幫讀者注意、提醒一些權益及快要逾期的書,有些動作雖然繁瑣,但可以幫助降低讀者的麻煩,也避免業務上的疏失。有時也會因為不熟悉或忙中出錯,學長姐和館員都會耐心地帶我們解決問題,並事後重新把流程指導一遍,而對於過失自己也必須負責到底,妥善地解決,也要感謝讀者的體諒。


一直以來都是用最真誠的態度服務讀者,遇到可以幫忙的事不論是不是工作範圍,都主動盡力去協助。期間也遇到許多不同的讀者,有些總是面帶微笑令人感覺溫暖,也有因心急慌張而語氣不佳,但通常耐心處理會發現對方其實不帶惡意。最溫馨且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在某個期末考周,因為連續趕了幾天的專題導致面色很差、眼帶血絲,讀者看到上前關心,給我一個大大的笑容並為我加油,真的給我非常大的鼓勵!


當然,也幾次遇過為了自己方便而要求特權的讀者,在處理的過程中我也慢慢體認到,合理的範圍內,我們盡量幫忙並給予通融,除此之外,儘管對方多麼胡鬧,我們也要堅持立場,同時保有理性及尊重,不斷嘗試說明溝通,不能因為害怕面對糾紛就妥協給予對方不正當的權利,因為這不僅僅是造成館方困擾,也排擠了其他讀者使用圖書館的權益,甚至會讓對方習慣以為這樣的硬拗是理所當然。


圖書館是很棒的資源!大學期間自己靠著圖書館的許多書完成課堂專題,也借過討論室跟同學一起奮鬥熬過期中期末;視聽區一起看電影,甚至藉由書本和網路輔助自學了許多技能,希望高大圖書館的資源能多多被大家利用!





圖資館工讀四年小小心得

By 資工系大四 廖佑誠



還記得第一次跟世昂一起到圖書館應徵工讀生,在櫃檯的是麗欽姊(之後的學弟妹不知道還會不會認識哈哈),那個時候麗欽姊沒有表情,只跟我們說留資料,如果有缺再連絡我們,那時候還以為麗欽姊好像不太好相處,後來開始工讀,學上架學櫃檯,坐櫃檯有好多雜務要學,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多都還不熟,以前都會依賴學長姊,大四之後就只能靠自己了(其實是變成依賴館員哈哈哈)。後來聽說館員要換組,有點不捨之後就見不到麗欽姊了,也有點擔心之後的館員會不會很兇之類的,結果清利哥、明儀姊也都很照顧我們!而且最有趣的是,麗欽姊只是調到隔壁而已,每次上五點的晚班,麗欽姊下班都會經過都會關心一下我然後道別。也認識了很多原本可能永遠不會有交集的人,雅筑、晉泓、很有趣的學長姊、學弟妹,每個學期結束就會期待下次要跟誰一起搭檔,晚班四個小時可以聊很多事情。


四年來也真的發生很多事,有各種讀者的各種奇怪問題,然後發現同科系都有一些類似的行為哈哈,觀察讀者很有趣,也學到如何跟各式各樣的讀者互動溝通,當讀者有問題的時候,能夠幫助他們解決真的很開心,我也一直很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在這四年,真的學到很多,也認識很多朋友,其實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在圖書館打工,不過我覺得非常慶幸能夠在這裡付出自己小小的心力,如果再回到大一重來一次,我希望我還是可以坐在圖書館的櫃檯,幫助大家。





500日的工讀時光

By 法律系大四 林承右



行政服務組?或許大家在圖資鮮少聽過這行政單位,腦海蹦不出任何片段,搜尋不到,甚至沒聽過,但對我來說,比起大家對於圖資守門人典閱組,或是抱怨那有薦購上限的採編組,都再熟悉不過了。


平常除了送公文、收信件外,整理期刊區亦是平常的工作內容之一。我想在這短短的一年半工讀生涯,擦書除黴是我認為蠻特別的工作經驗。還記的那日奉命帶著武器藥水與抹布,帶著手套與口罩全副武裝,到三樓合訂本區看著那一本本發霉的期刊,需要慢慢地擦拭,才能與之去除。在這冷氣空調不穩定的空間,伴隨著悶熱,必須耐著性子,一一仔細的拂拭書皮每個角落,將黴菌一一消滅就是主要任務啊!雖然一開始心情不免煩躁,但隨著擦拭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也將內心的不愉快、壓力,那種負面的情緒能量也漸漸的帶走了,進而轉為一種內心的感謝,感謝能有這工作機會,感謝能在這擦書擦得很愉快,內心滿滿的感恩。


但好景不長啊!藥水的攻略似乎無法根除這些黴菌,過段時日黴菌只是潛伏著又長出來,似乎在嘲笑著我們先前的努力,只能轉由藉著太陽的紫外線來助我們滅敵了,最後由熱烈的日頭帶走了黴菌的生命,夥伴們!這場仗我們勝了!耳邊響起了勝利的歡呼聲!日復一日的曬書也順勢了黝黑我”嬌嫩”的肌膚啊!


在這工讀經驗另外有收穫的是對於自身課業上資料的整理,在收發公文時,每個單位、每個職位皆有其專責職權,期刊區的雜誌也分門別列的整齊擺好,如此也好對於當時困擾了我資料上的整理有個問題的釐清。好比大樹一般,先有個大架構樹幹、主要枝幹,再衍伸出其他細節小樹枝,掌握主要核心概念,再將相關的資訊做主題式的整理,相互連結,能更有效率的掌握資訊。


另外也看到館員對於自身工作要求的態度,精確到位,不容馬虎的心態,著實令人佩服,雖然如此但工作環境也不失融洽的氣氛,領導者與組員間和諧的氛圍,將事情順利地做好,幾乎沒有看過衝突的場面。雖然這短短的日子領著不多也不少的工讀金,但至少讓我有所收穫,能在一個維持和諧的環境工作,也是不簡單,也感謝對於我在工作上的差錯有包容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