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發展方向


  本系成立之目標為培育具完整資訊專業訓練且能獨立思考分析之優秀人才。因此本系未來之發展為理論及實務並重,軟硬體科技兼顧,並計畫成立研究所以接續高等人才之培育。
  本系之發展方向,除基本之計算機理論及計算機系統外,將致力於智慧型系統及網路通訊之發展,以期建立一個培育專業人才之智慧型計算中心。智慧型系統乃資訊工程研究中一個長久以來的研究目標,雖然傳統的方法碰到了若干困難,但隨著如軟式計算及代理人技術的盛行,發展具備高智商的智慧型系統之可能性正普受重視。而國內外對此方面之研究熱潮亦持續升高,尤其在網際網路應用興起後,和其結合之研究及應用相當多,因此發展此方向可輕易直接連上目前世界資訊發展趨勢。此外,由於計算機理論、計算機系統及網路通訊亦為資訊領域之必備知識,也是發展智慧型系統之相關重要基礎,因此也將列在本系大學部發展之方向。

 
二、發展重點

 

﹝一﹞ 智慧型系統
隨著網際網路快速的發展與資訊時代的來臨,全球產業的經營型態受到衝擊。在這一波經濟體系改革的浪潮中,不論是政府亦或是民間產業都在尋求利用資訊科技來提升競爭力、創造知識經濟的價值。因此,發展智慧型系統技術無疑是現今產官學界共同努力的方向。基於此,本系在智慧型系統方面以智慧型計算及智慧型網際網路技術為發展重點,結合了軟體工程、多媒體、知識庫、軟式計算、資料挖掘、物件導向、代理人、語意網際網路技術等。目標在於培養兼具資訊理論與實務應用的智慧型系統開發專業人才,以其所獲得之訓練協助推動政府與產業資訊化的再發展。此重點亦將形成本系未來發展之主軸。
﹝二﹞ 計算機理論
計算機理論為一切資訊科技的基礎,唯有深入了解該理論之精髓,方能一窺整體資訊技術發展之全貌,因此資訊系大學部之學生不可不對計算機理論有一定程度之了解。本系在計算機理論發展上,以離散數學、演算法、密碼學及平行計算、編譯器設計、計算理論為重點,以培養資訊人才在面對新科技理論與創意的同時,能夠具備獨立思考與分析的能力,並能將其所學之理論應用至其他重點領域以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
﹝三﹞ 計算機系統
我們深信所有的研究理論都必須要在實務上獲得實際運用,方能稱為一實際有效之理論,而要實踐這些資訊技術理論就必須發展高效能的計算機系統。具備了成熟、穩定及快速的計算機系統,資訊技術方面的理論才能一再的被印證與運用,資訊科技亦能不斷的向前發展。所以,研究計算機系統應與其他資訊理論與應用相互搭配、支援。在計算機系統發展上,本系以計算機結構、處理機設計、VLSI設計、容錯處理、多處理機系統、作業系統及資料壓縮技術為研究教學重點,同時亦著重實務上的訓練,以建立理論與實務相互支援之研究與學習環境。
﹝四﹞ 網路與通訊
隨著網際網路與通訊技術快速的發展與行動服務整合的潮流趨勢,網際網路系統應用廣被研究與應用,而支援這些應用的網路與通訊技術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電腦網路與行動通訊相關技術的研究與發展亦是促進我高科技產業發展邁向e紀元的重要推手。在網路與通訊發展上,本系以多媒體網路通訊、數位整合服務、無線通訊、行動計算及網路安全為研究教學重點,並可作為智慧型系統之發展建構基礎。

 

        因此整體而言,我們將以智慧型系統為發展主軸,輔以計算機理論為設計基礎,以計算機系統為發展平台,以網路與通訊技術進一步擴充其應用,並以學生專題製作實際驗證系統之有效性。整體之關係圖如下圖所示:

此外在系成立初期將先成立Steering Committee,以隨科技之最新發展指導協助調整系上之各項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