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說明

  資訊科技之發展日新月異,其高度發展已在科學、工程以及其它領域產生了革命性之衝擊。而面臨此高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培植優秀之資訊專業人才更是刻不容緩的要務。目前我國正積極發展資訊、電機及電子相關科技,對外貿易外銷之產值約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靠這些領域方面的產品,因此極需有大量專業的資訊人才支援。而依據行政院所提「振興經濟方案」、「亞太科技營運中心」、及「亞太金融中心」等之需求,除加強培育電子、電機、資訊及管理之重點科技人才外,更有教育部之擴增大學資訊系所招生名額培育計畫之專案。因此高雄大學有鑑於此,擬成立資訊工程學系,除可培育國內資訊人才、研究資訊科技之基本理論及其應用外,並可結合資訊技術至其他領域如數學、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工程技術以及工商管理等各領域。茲將成立資訊工程學系的理由詳述於後:

 

一、提昇國家整體建設及發展之競爭力
我國之產業結構已逐漸由勞力密集工業順利的轉型為智慧密集的工業,將來並朝向高科技島之願景發展,因此與資訊相關的產業在我國不但已逐漸成為主流,而且已有多項產品亦在全世界高科技產品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因此資訊相關產業的高科技人才需求量仍相當大,有待積極成立資訊相關系所,以培植更多的資訊專業人才,提昇國家整體發展之競爭優勢。
二、配合大高雄區亞太營運中心及軟體園區之需要
大高雄地區已規劃為我國未來亞太營運中心,不論海、陸、空等硬體建設以及網路、通訊等軟體建設都急需更多的資訊高科技人才投入。而軟體園區亦已動工興建中,目前大高雄地區之大學畢業生仍無法因應整個大高雄地區所需要的資訊人才,因此高雄大學極需要設立資訊工程學系,栽培具有專業知識的高科技人才。
三、配合台南科學園區設立之需要
國科會已在台南縣新市成立台南科學工業園區,且積極引進各項高科技產業,預計十年內就業員工將達五萬人。另外,經濟部工業局已在台南市安南區成立台南科技工業區發展半導體、通訊、光電、資訊、消費性電子等十大新興工業。而路竹地區亦積極規劃成立智慧型工業區。這些科學園區或智慧型工業區內,在未來十年內來極需資訊相關之科技人才。本系之成立可支援各特區之資訊人才之需求。
四、支援校內其他系所
由於資訊科技已普遍應用到各領域,在教學及研究上,如何善用資訊技術的工具,為本校電機工程、資訊管理、應用數學、土木與環工、化工與材料、生命科學、生物科技、企業與科技管理、應用經濟、金融管理、國際企業、亞太工商管理等系所之共同需求。儘速成立資訊工程系,除可協助本校其他系所開設資訊基礎課程及提供教師研究上所需之資訊技術諮詢,並使一般學生在大學時期,即能掌握資訊技術,瞭解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並用來解決實際之專業問題。
基於上述理由,規畫中的資訊工程學系將著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培養學生在資訊科技與實務應用等相關課程之訓練,並與產業發展趨勢密切結合,期使本系之畢業生成為資訊領域之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