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務速報   新貨到    知識櫥窗    贈書芳名錄  服務成果  圖資週花絮
 

►►高大首頁 ►►本館首頁  ►►歷期通訊 ►►回首頁

 
 
  [網路詐騙] [參加「ISO 27001主導稽核員訓練認證課程」心得] [高雄大學圖資館資料庫簡介]
 
網路詐騙
黃姿蓉

  隨著科技的發達生活也越來越便利,買東西不一定要出門,利用網路就可以線上購物,善用搜尋引擎就能找到需要的資料,網路普及所帶來的便利相對地也衍生出一連串的犯罪行為。網路詐騙就是其中之一,目的在竊取您的資訊(如信用卡號碼、密碼、帳戶資料或其他資訊),一般網路詐騙可以歸類出以下幾種:

  一、網路購物:詐騙集團盜取您的網路帳號後,在網拍購物平台開設賣場(常見有YAHOO奇摩拍賣、PCHOME露天拍賣),以低價販賣高單價商品,誘使網友們競相下標;下標後即以電話與買家聯繫要求先匯款或付訂金,但在買方匯款後賣方通常都會藉故推託或無法聯繫。

  二、利用拍賣網站買賣成交後詐騙:網拍購物通常會以匯款方式付款,歹徒先假冒「買家」向「賣家」購物,再謊稱多匯貨款,要求賣家在面交時順便將多匯金額一併退還,但賣家事後卻遭到警示帳戶通知,原來匯入他帳戶的貨款,竟然是歹徒假冒「賣家」向另一位「買家」騙來的,錢被歹徒以移花接木手法騙走,而網拍買賣雙方卻都成了被害人。

  三、網路或電視購物客服:利用購物個資透過電話,假借網路或電視購物客服人員來電,告知當初網購物品匯款時因工作人員疏失或是指稱匯款至約定帳戶導致分期付款,若不在限定時間內取消將會按月扣款,並表示會將資料傳真給銀行處理,隨即會接獲自稱銀行或郵局客服人員來電 (常會顯示金融機構客服電話),被害人之所以會相信電話中所講,是因為詐騙集團取得被害人在網購所購買之物品、時間、匯款帳號後五碼等購物資料,再加上竄改金融機構客服專線電話,進而相信也按其指示前往銀行操作ATM提款機或操作CDM現金存款機。

  四、色情應召或一夜情:詐騙集團利用網路聊天室或留言板留下YAHOO即時通、MSN或SKYPE帳號,讓男性網友將其帳號加入好友,藉由聊天、搭訕套取基本資料如工作地點、聯絡電話、姓名、出生等,之後透露可外約援交等訊息,被害人一時好奇或追求刺激表露意願,則要求民眾親至ATM辨認是否具有警察身分,倘若歹徒已取得民眾詳盡基本資料或遭側錄之視訊影像,如果當下拒絕或不從時,歹徒即會自稱是黑道兄弟對其加以恐嚇,佯稱握有該民不法之事證,並將對其展開報復或公布不雅照片,如此不斷電話騷擾,造成其心理恐懼,因而受制於歹徒威脅之下,往往任由宰割。

  五、網路交友:詐騙集團假藉海外投顧證券公司名義,向網友宣稱該公司海外投資基金獲利驚人,強調投入資金越多獲利越大,詐騙集團先以較低頭期款取得網友信任,並透過銀行匯款,當詐騙者取得網友匯款後,再次電話告知所投資基金已獲利XXX元,同時慫恿網友繼續追加匯款,經多次匯款後,卻不見資金匯回入帳,經網友警覺查證後,始發覺被騙。

  網路詐騙何其多,網友們應該如何自保?首先必須改變自己的上網習慣,不要任意聯結不明網址、下載不明文件、軟體、影音圖檔…等。第二不能過度依賴防毒軟體,網路是開放的空間,千萬不要以為安裝新的防毒軟體後,就能高枕無憂,畢竟所有的病毒、木馬程式都要先送防毒軟體公司檢測後才會產生防護的病毒碼,但是病毒和木馬程式也會一直更新,防毒軟體是針對已知的病毒、木馬程式做有效的防護,但針對未知的病毒、木馬程式,以目前的防毒軟體是無法做有效阻擋。

  ◎ 反詐騙要領

  1. 凡遇任何不明可疑電話,不論手機或市話,只要撥打警政署防詐騙專線「165」,全年無休,就有專人說明並研判是否為詐騙事件。

  2.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戒除貪念,遠離中獎詐騙。

  3. 不接「不顯示來電」電話拒絕詐騙。

  4. 法院電話語音通知出庭、甚至出示檢察官相關公文傳真全是詐騙,勿聽信電話內歹徒指示辦理任何金融開戶或轉帳、或親自交款。

  5. 小心申辦信用卡或行動電話:親自前往指定門市申辦最保險,勿至不明商家,以免個人資料外洩。

  6. 小心網路聊天室陷阱,不要留下家中地址電話或個人影像以免成為勒索肥羊。

  7. 小心網路援交陷阱,ATM無法辨識憲警身分,不要聽信歹徒指示操作以免遭恐嚇詐財。

  8. 網路購物要小心線上刷卡先確認網站真假,一手交錢一手驗貨,交易有保障。

  9. 防詐騙3要領─冷靜、查證、報警。

  資料來源:

  1. 全民資安網 http://isafe.tw/

  2. 內政部165防詐騙網 http://165.gov.tw/index.aspx


▲TOP
參加「ISO 27001主導稽核員訓練認證課程」心得
林憲民

  教育部為加強教育體系教職員資訊安全專業管理與技術能力,落實校園資訊安全業務,藉由國際資安證照培訓課程,協助教育體系人員取得國際資安證照,以強化教育機構資訊安全技術,並提升校園資訊安全環境。委託安侯企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KPMG)辦理「教育部98年度資安專業證照人才培訓課程計畫」,本人這次參加其中的「ISO 27001主導稽核員訓練認證課程」,內容介紹關於資訊安全與資訊安全管理制度稽核概念,以及ISO 27001 相關的重要議題,包括安全政策、風險管理、業務持續運作管理以及內部稽核等。

  為期五天的課程是依照英國BSi官方授權的教材進行,前三天的課程重點在瞭解ISO 27001的條文及規範,後兩天則是談如何做稱職的稽核員,最後一天下午是考試。不過課程的進行不會以考試為導向,或者我該說上課的過程中你可以忘了有考試這件事,事實上滿滿的課程,又有許多是要分組討論並報告的課程,因此上課時你沒空想考試的啦。每天下課後除了可能要複習當天的課程消化一下,也要預習一下之後會上的內容,例如本文跟133條控制項就必須先自行閱讀,並用自己的話來表達,上課時是等大家都報告完畢,講師才跟大家討論及綜合講解,果然印象深刻,尤其是原先觀念錯誤的地方,不過預先的準備可都要利用晚上的時間。另外,講師講解的過程中會介紹很多實例,分組討論時也是以模擬的案例來討論,說自己的想法、聽別人的看法,課程大都是這樣子進行。

  隨著課程的進行,一邊回想今年我們在導入時的做法,也留意是否有更適當的做法可供參考,希望這五天的課程在未來進行ISMS相關工作上能有所幫助,當然若能通過考試順便拿到證照也是很棒的,靜待考試結果的通知囉。

 
▲TOP
高雄大學圖資館資料庫簡介
顏琳雅

本期介紹JapanKnowledge 日文研究資料庫 及CiNii ─ NII論文情報ナビゲータ 資料庫

  1. JapanKnowledge 日文研究資料庫(http://www.jkn21.com/)

(檢索畫面如圖一)

資料類型 百科字典
語 文 別 日文
主題範圍 社會科學
使用方式 限校內使用
簡介說明

為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資料庫,提供約30種日本重 要出版社之百科事典、辭書、多媒體、叢書等資料類型:

一、百科:

收錄來自知名出版社的英、日文百科,包括小學館的「日本大百科全書」、講談社的Encyclopedia of Japan」等。
二、字辭典: 收錄多種英、日文字辭典,其中較知名者包括小學館的「日本國語大辭典」,本資料庫收錄第二版之全書內容,提供一般文字檢索(可檢索字50萬字)、全文檢索、整體用例檢索、本文用例檢索、為日文研究者、方言檢索,為日本語言學習之重要辭典;「字通」為日本漢字研究學者白川靜大師所編著漢字辭典,收錄如甲骨文字、金文核對,乃至最近之簡體字,是研究甲骨文、金文、漢學、漢字演變之珍貴研究資料。另外尚有「ランダムハウス英和大辞典」、「プログレッシブ英和中辞典」、「CAMBRIDGE英英辞典」等知名字辭典。
三、歷史地理資源: 收錄「日本歷史地名大系」,包含日本列島47都道府縣之20萬筆地理資料,可查詢各地名所對應之古地名與新地名對比、集計表及分布表查詢、以及相關地圖電子檔,為進行日本史、日本統計調查論文研究時,所常用的參考資料。
四、叢書類: 收錄平凡社的「東洋文庫」,是從1963年開始刊行的東洋文庫系列圖書,內容是以東洋的古典文學及東洋名著集結而成。是研究文、史、哲領域的人必定參考的資料。
五、用語、人名、情報: 收錄名人查詢的「日本人名大辞典」、「JK Who's Who」;日本用語起源、背景、發展查詢的「現代用語の基礎知識」、「亀井肇の新語探検」、「情報・知識imidas」等。
六、多媒體資料: 包含音樂、新聞影片、自然教學影片、各國國旗國歌一覽等多媒體資源。

(圖一:JapanKnowledge 檢索畫面)

 

 

  1. CiNii ─ NII論文情報ナビゲータ 資料庫(http://ci.nii.ac.jp/ja)

    (檢索畫面如圖二)

資料類型 期刊文獻
語 文 別 日文
主題範圍 綜合、法律、政治、歷史、藝術、文學、語言 、經濟
使用方式 限校內使用
簡介說明

為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資料庫,由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cs) 製作,收錄主題包括人文科學、法律、經濟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等日文期刊資料庫。資料庫可提供日本國內 284 個學會所發行的約 1000 種期刊,目前收錄共約 1200 萬篇論文資料,其中 320 萬篇可提供全文,可由論文名、著者名、刊名、學會名等檢索日本學會出版發行的學術期刊及大學出版發行的大學研究紀要,並能透過論文的參考文獻和引用文獻查看引用及被引用情況。


(圖二: CiNii ─ NII論文情報ナビゲータ 資料庫檢索畫面)


▲TOP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C) NUKLIC 2009
Edited by Mikacher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