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佳文賞析
 

回首頁

 
 
畢業典禮
 
網路通訊組 邱秀莉
 

  驪歌輕唱、鳳凰花開的六月,是各級學校舉辦畢業典禮的季節,空氣中彌漫著一股淡淡的離愁。今年,我將在這個季節向服務了將近八年的高雄大學道別,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學習做有些陌生,又不太陌生的事,去認識有些陌生,又不太陌生的人。

  彷彿還是昨日,為了要到學校應徵,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騎著機車載著我,從左營一直往楠梓邊騎邊找,找到位於援中港附近,矗立於魚塭及農田中央的高雄大學,遠遠望著校舍,卻找不到路可以進去,繞了好幾圈後才找到一條兩邊有排水溝的鄉間小路,進到校區。雖然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但一直到上班前,都未曾來過這一帶,感覺上像是進入了另一個城市。

  還記得,報到時,應用系統組只有蔡毓娟小姐、楊國棟先生和我三個人,我們三個人要負責全校資訊系統的維護及規劃開發,由於學校剛成立,許多行政制度尚未確立,常發現委外設計的資訊系統與實際行政作業程序背道而馳,所以上班時間常要邀集業務單位開會協調行政流程的改造,等到下班時間,少了電話的打擾,才能開始專心地撰寫程式,每天忙到九點、十點是稀鬆平常的事。還記得,第二年選課時,由於學生人數成長一倍,選課系統無法承載多人同時上線的選課方式,需採取緊急應變措施,為了準備緊急應變方案,讓第二天的選課順利進行,忙到半夜兩三點。還記得,為了與資訊廠商討論資訊系統的規劃設計細節,前往廠商位於同盟路的辦公室開會,卻遇到高雄地區數十年難得ㄧ見的大水災。當天下午開完會準備回家時卻發現馬路積水深度已到膝蓋,而且往南的地下道皆已積水無法通過,根本無法回家,只好往北開到位於左營新買的房子過了ㄧ夜,隔天再去上班,而當天開會的廠商代表沒有回家,在麥當勞過了ㄧ夜。

  高雄大學從農田、魚塭交錯的平地到一棟一棟大樓陸續完工,從只有一條鄉間小路可以進入校區到道路規劃完整、四通八達;而自己也在服務於高大的這段期間完成了人生中的兩件大事─結婚、生子,從小姐變成太太再變成媽媽,轉換了三種身份。如同參加畢業典禮的心情,要離開這個讓我成長茁壯的家、與親如家人的同事告別,內心中充滿了萬分的不捨;但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這些回憶將蓄積成為內心的能量及探索未來的勇氣,讓自己充滿信心的踏上人生另一階段的旅程。

 

 

 
 
botbanner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