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國立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前期通訊回首頁 

 
 
佳文賞析
 

回首頁

 
 
我的敗家分享─Apple iPhone
 
郭惠銘
 

  如果對電子用品稍有興趣的人,應該會注意到最近一則重大新聞,蘋果公司(Apple, Inc.)執行長史提夫.賈伯斯(Steve Paul Jobs)於2008年6月9日舉行的WWDC 2008(蘋果開發者大會)上,向與會觀眾隆重介紹3G iPhone,而且還是殺手級的價格,8G版199美元,16G版也只要299美元,當然這是要配合電信公司的資費方案(據最新的芭樂消息http://dealnews.com/features/-i-Phone-3-G-Is-199-a-deal-/234033.html,違約金只要美金175,但是解約時要把iPhone繳回,如果繳不出iPhone,那就要綁2年約,每月繳69.99美金,只能希望這個方案不會成真)。3G iPhone預計於2008年7月11日22國推出,很遺憾台灣並不在第一波的名單,媒體報導台灣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引進,喜歡iPhone公司貨的人可能要再等一等。

  先回頭來說第一代的iPhone,依據維基百科查詢的資料第一代的iPhone是在2007年1月9日舉行的Macworld宣佈,2007年6月29日在美國正式上市。
2007年9月間,我弟弟的同事到美國出差,幫他帶了一支iPhone。當時第一次摸到iPhone,真的是手機工藝極品啊!!第一次摸到iPhone的人,十之八九會對手機的設計和操作介面驚嘆,原來手機也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

  第一代iPhone的主要功能,簡而言之就是將iPod與手機及無線通訊整合,除了iPod的影音功能之外,比較特別的是內建wifi,只要有無線基地台就可以上網,內建YouTube應用程式,上了YouTube等於就有了無限的影片資源隨時可以觀看。也可以透過無線網路收Gmail、Yahoo以及其他pop3的郵件。

 接下來就看一下iPhone的基本規格:

  • 螢幕尺寸:3.5 寸(較一般手機大,爽度直線破表)
  • 解析度:320 x 480 像素(畫面超細緻)
  • 機身尺寸:115 x 61 x 11.6 mm(手機細薄,但尺寸稍大,重點是很滑手,一不小心就會摔機)
  • 重量:135 公克(有點小重)
  • 作業系統:OS X(Apple獨門武器,讚啦!)
    • Safari網路瀏覽器
    • Widget引擎(widget engine)
  • USB 連接埠
  • 播放AAC、MP3、Audible、Apple Lossless格式的音訊檔案
  • 播放H.264、MPEG-4格式的影片
  • 聲控撥號(這個iPhone沒內建,配合如VoiceDial軟體可執行)、網路瀏覽和文字輸入
  • 「防污漬」的鏡頭錶面
  • 「點選圖示」方式的使用者界面
  • 內建 WiFi(802.11 b/g)、GPRS、EDGE 和支援EDR的藍牙(Bluetooth)2.0,不支援 A2DP(目前藍牙功能只支援耳機,未來應可擴大支援其他功能)。
  • 200萬畫素相機(勉強堪用)
  • 寬螢幕呈現的iPod音樂、影片及照片功能(玩過iPod就知道它的好,配合iTunes超智慧,但還是得說一句,iPod系列從來就不是以音質見長。講白一點,就是音效和其他便宜的MP3 Player比起來還不見得有贏面。)
    • iPod影音功能,並有Cover Flow界面以及3D效果
  • 多點觸控式螢幕(Multi-touch)界面,iPhone所採用的是電路較為複雜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機身正面的「Home」是iPhone正面唯一的實體按鍵,在機身側面還有音量控制、靜音和開機按鈕。)
    • 螢幕上的QWERTY鍵盤
    • 手指捲動、高速滑動、拖放、點擊、雙點擊、移動和縮放(展開或收合手指)功能(這個真的是創新的功能,不過得花一點時間熟悉,操作的時候,酷炫度破表。)
  • 內建可重複充電、不可拆卸的電池(萬一剛好用到一半沒電,也沒辦法立刻充電,這個就有點冏了。大概蘋果希望你買另外一支iPhone來撐,而不是另一顆電池!!),通話、播放影片、網路瀏覽的電池壽命為最高8小時,播放音樂的壽命為最高24小時(電力使用上還算不錯)。

  接下來看圖說故事比較快…


  以二指在iPhone上向外擴張,就是放大;二指向內,就是縮小。另外如果在螢幕上點二下就可以智慧式放大或縮小。

  這個有趣的軟體叫Sketch 你可以在畫面上隨便塗鴨,也可以先用相機拍相片後在上面塗鴨, 還可以將你的塗鴨直接用iPhone寄電子郵件。 最有趣的是只要拿著iPhone搖幾下,整個畫面就會自已清除!!




  還有什麼呢?
  太多太多了,一時說不完!!

  那3G版的iPhone 到底增加了什麼呢? 最大改變就是增強網路速度,除了原有的 GPRS、EDGE、Wi-Fi,這次 iPhone 3G 更一次補進 WCDMA 3G 網路,並支援 HSDPA。

   另外就是多了GPS 定位功能,而且支援AGPS(Assisted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輔助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是一種GPS的運行方式。它可以利用手機基地台的資訊,配合傳統GPS衛星,讓定位的速度更快。也就是說傳統的GPS是利用天上的衛星來定位,但是到了室內就接收不到衛星破功啦!AGPS可以讓你在收不到天上的衛星信號時,用電信業者的基地台來輔助定位,當然如果收不到電信業者的基地台信號一樣沒輒。

  衛星定位功能再搭配上自家的Google Maps便可以定位和規劃路徑甚至是導航,找位置、規畫路徑都輕鬆完成。3G版的iPhone相機也支援Geotagging座標紀錄相片,你在拍相片的同時可以記錄時間、座標等等資訊,再將相片直接上傳到網頁和部落格,以後就直接用iPhone的相機寫日記了。

  心動了嗎?

  歡迎進入敗家俱樂部!

 

 

 
 
botbanner
down